蛙居斋

后疫时代应对人类面临的问题探索
个人资料
正文

想起当年打麻雀 二

(2021-02-02 14:52:56) 下一个

想起当年打麻雀  三

                       

                                  校园拾荒之 四

 

匆忙吃了早饭,领了大馒头和卤猪肉,我又上山进入新阵地。

这是山顶上一个绝好的观景点,四下峰峦环绕,山脚河水蜿蜒,不远棋盘般的街市,尽收眼底。一天一夜的折腾,人困懒散,放空枪,荒腔走调,舞棍棒,没精打采。所幸山顶绿草如茵,繁花点点,“战地黄花分外香”。

百无聊赖地乱混了一阵,已是日影中天。我躲进一片小松林,看眼下没女兵,率性脱下战袍,赤膊上阵,扯起孤家的行军帐。仰卧帐下,看着蓝天上飘飘白云,翩翩幻想渐渐变成无色的梦…..

 

被传令官推醒,已是日影西斜,我正担心“栽了”,他却要我收兵,说是上峰通知,两天一夜战果辉煌,伟大战役提前结束。

 

恋恋不舍离开了我的那片小松林,遗憾永远结束了这般安逸的假日。撤军下山,看见路旁草丛树下,到处是丢弃的军粮,却不见平日鸟儿们光顾。望着连绵的群山,我心里纳闷,鸟儿们哪里去了?

 

对糟蹋粮食的小小麻雀发动的全民战争,似乎也未确保粮食的丰收。

 

接下来尽管亩产几万,几十万斤的捷报频传,报上甚至还登有坐在稻穗上的小姑照片,然而全面大饥荒很快席卷了大江南北。

 

在这三年的灾难中,全国人民犹如当年老红军,接受了吃草根,树皮,观音土,煮皮带的革命考验,付出了三千五百万生命的代价。

 

  (  1998年初春草稿,2015年秋终稿于奥城)

    五八年旧事 2015 ,8 ,18 邛老忆稿

  2021 ,2 ,2 整理窝居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