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居斋

后疫时代应对人类面临的问题探索
个人资料
正文

太阳下的风光 广西文革故事

(2020-11-05 03:17:56) 下一个

太阳下的风光

                                   广西文革杀人狂潮

              注:朋友多年留下文字,在国内无法曝光,借文城亮在太阳光下,了心结。
 

文革四十周年在即, 托毛老人家的福, 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我们这一代, 有幸亲历了他的”史无前例”, 是一批铁的见证人。.虽然官方借口”宜粗不宜细”, 以掩盖和粉墨历史, 淡化以至磨灭时代的记忆, 虽然我们老了, 忘掉了许许多多经历, 但史无前例留在我们心上的烙痕, 什么力量也无法把它们剜掉!.

 

 离开广西后的二十多年间, 我曾指望有无畏的笔杆子, 能把此事也来报告文学一下。.后来得知, 即使是第一流的大师, 也担挑不起这沉重的民族耻辱.。飘洋过海后,终于看到了铮铮硬汉郑义, 冒极大风险, 调查了这血腥事件, 把它从层层铁幕下抖露了出来. 我深深的敬佩这位侠义的作家.。

 

 (一)

 

红太阳亲手发动的文化大革命,把我们在大学里胡搅了三年. 69年初我终于离开了校门,分配到广西海滨, 几天后又挂上大红花,被敲锣打鼓地送上十万大山,。 糊里糊涂成了下放干部。从革命小将,到国家干部,,再到下放干部, 从几百万人口的豪华都市, 到了十几户的壮族山村. 跨越时空的巨大反差, 虽然在我心上抹了一笔阴影, 但南国亚热带的明媚春光 还是让我对前程充满了希望.。

 

在穷山村劳动和生活, 其艰苦自不待言, 红太阳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 鼓舞我们不怕任何困难 。但这里一年前曾发生过的事, 却吓我得魂飞魄散, 胆战心惊, 常常不由自主地发抖,汗毛倒立。

 

下放不到月余, 在第一次参加县里三级干部会时, 地区水电局下来的老余, 找到大队支部书记, 要求调换住户。.

 

老支书和蔼的问::“是不是我们贫下中农待慢了下放同志啊~~~?”,

老余说::”不是”,

 ”那为什么你要换房东呢?”, 

”他们吃过人肝!”, 

:”他们吃的是谁呀~~”,

”某某(大约是阶级敌人)….” 

支书宛然一笑:”不要紧的~~,他们吃他,说明他们的阶级觉悟高嘛,对党感情深嘛……”. 

 

我在旁听见,如被雷击, 浑身打颤, 血都像凝结了! 天呀,这是党的老书记的话?这是共产党的天下, 红太阳照耀的地方呀!




 

在红旗下长,,阳光雨露汁润的新一代, 何曾听到过这等吃人心,吃人肝的血腥事.。那是在吃人的旧社会, 土匪山大王干的, 是在古代小说中的草寇魔王才干的呀! 

 

此后, 我不断听到很多传言,人们亲眼见证的事实,一年前,广西杀人吃人狂潮,鲜血淋淋地, 就发生在身边, 尚飘着浓浓的血腥味。

 

.大约都是臭老九,大队卫生所的医生和我们自然熟。他们告诉我, 圩场边的小山坡, 就是当年开大会斗阶级敌人的地方。也是大屠杀的刑场.。 一批批的死尸就埋在阴山坡下的大土坑中。.其间不少开膛破肚, 少了心肝的.。

 

王医生还告诉我,他亲眼见一个老太婆,在取走心肝的尸体内, 用小刀刀刮黄黄的人油., 问她拿来干啥, 她笑眯眯的不回答, 拿上用芭蕉叶包好的东西, 一颠一颠走了。.

 

广西杀人潮,.清洗了难以计数的五类份子及家属,很多家被斩草除根.。

 

有次赶圩,遇到醉醺醺的大队治保主任, 他翻开随身携带的小本本,对我说“:这名册上划了红叉的,都给我收了米簿了(指给杀了)”。.

 

在他的名册上,那一个个的红叉叉, 鲜血淋淋, 看得我心里发毛.,神经紧张, 搞不明白他给我看那本本的意思。 担心什么时候, 我这出身有问题, 心肝五脏保不注也会被”觉悟高的 “”下了酒!”

 

这绝不危言耸听, 偏僻的村庄没自来水,村外挖了一水井(实际是个水坑)

文工团下来的老邓, 不太检点, 在里面冲凉洗澡,。引起贫下中农愤恨, 几个民兵暗地里商量, 要把他干了!

 

风声传到县武装部段部长耳里, 部长的一句话: “谁干了谁负责!”. 邓兄的心肝才免成下酒之物.。

 

原因之一,广西杀人吃人浪潮已过, 其次老邓还属可教育好的子女, 否难说…...。

 

也是这位段部长, 在一次报告会上, 把林彪有关文化大革命中: ”好人打好人,好人打坏人” 的指示改动一下, 来解释广西的杀人风.。

 

他做报告大讲:”好人杀好人--误会, 好人杀坏人--活该, 坏人杀好人--坚决镇

压!”,





 

广西的这些掌握生杀大权的武装部长们, 当年要是不推波助澜, 广西的杀人吃人浪潮,原本不会如此狂烈的!

 

他们之中身体力行的, 大有人在。.听参加过吃人事件调查的老何说,有个武装部长,泡了一玻璃缸人肝酒,,肝要活人的, 人要女的, 二十上下没结婚的! (广西人吃鸡讲究吃”杭鸡” 未下过蛋的小母鸡, 认为有大补。) 他们的顶戴用血染红,他们的手也是腥的。

.

我长时间想不通, 为何在红太阳照耀下, 会有这样令人发指, 惨无人道的事发生!我求教于在党的亲友师长们, 得到的答案, 只是摇头叹息。有好心的叫我别到处说, 防惹祸上身.。很长一段时间, 一想到这血腥的事, 我全身汗毛都立起来, 我真的体会了什么叫:毛骨悚然.

 

一年后回到地区机关, 几年后,有一次在医院职工饭堂用餐, 遇到一位不到二十岁的壮族女职工, 她来自吃人风严重的十万大山。.

 

我们俩吃饭到得晚, 饭堂里已无他人, 我指着她碗里的炒猪肝,问她: ”你吃过人肝没有?”,

 

她认真告诉我没有。:

但我看见过取人肝!”她说, ”。

“他们在那人右边的腰上,,划开一人字型口,.用膝盖一顶他的背后面, 肝跳出来,就一刀割下了,….“

“.炒人肝不能用死人的, 不能沾铁器,不能沾蜘蛛网灰尘, 只能在屋外天光下用瓦片烘……, “ 

“我捧了一碗饭在旁边看, 他们丢了一块在我碗里, 吓得我把碗也扔了…...”

 

我问她打死过人没有, 她给了肯定的答案: “我们一群红小兵围着一个70多的地主婆, 用木棍打, 打着打着就没气了.”  

 

“你当时怕不怕?” 

“一点都不怕, 脑袋里什么都没想, 大家只是不停地打……”

 

十多岁的小姑娘,打死一个人, 仅如打死一只老鼠. 人性麻木到何等的地步!!!

 

杀人狂潮中人性灭绝的事, 我听到的不少。其中之一, 尤其痛心!

按说几岁的小孩子最怕死人,但那时间有的小孩子也狂了。.城外一段爬坡的公路边丢下,打死的人,几天无人收尸, 有女的赤身露体, 竟有几个小孩用树棍在女尸的下身一通一通的…….



 

十多年后, 我带学生参观实习,到了杭州。 晚间和几个要好的学生, 在苏堤芳草地上,月光融融,和风习习,大家海天阔地闲聊神吹。 

 

当我们谈起文革的见闻.,湖南道县来的一个学生告诉我, 他们那里也发生过杀人吃人的事。我才知广西的吃人事件并不是全国唯一的.。 

 

他告诉我们, 那个地区贫下中农的武斗队和黑五类的组织武斗, 把对方的尸体拖回村子, 在院壩里,同猪肉一起, 刮洗一翻, 砍成小块小块, 加上调料, 架上大口锅煮. 锅头高过人, 眼睛看不到锅里.。村里的人在民兵枪口下,排队上前夹食。 夹着什么算什么, 到口里才知到是什么.。 人人无法逃避, 无法挑选, 这关系阶级感情的重大问题.。

 

虽然文革后,官方曾处理后遗问题,。但邓大人一句”宜粗不宜细”, 庇护了成千上万血债累累的”革命左派”. 掩盖了那成千上万冤魂的血海. 官家如此处理后遗问题, 只不过是在众多苦主喊冤下,羞羞答答的走走过场而已。.

 

四十年的沉浮, 这一代中,少数受益的新权贵, 爬上了金字塔顶层, 他们高唱稳定和谐的调调, 他们不愿人们对文革深入的拷问, 不让触动民族的伤疤, 怕暴露历史真面目, 影响其既得权势和财富, 怕翻倒了他们赖以保住权势的神主牌.。

 

历史真相总是以点点滴滴的细节澱积起来的.。我等底层草民,无权无钱,唯有秃笔一支, 虽不善舞文弄墨, 也愿借联网的话语权,把自己的耳闻目睹,慢慢写一点出来,给这盛世和谐的调儿,,增添些另类声音。


 

                               邛山老耳    2006年初稿

                                           2016年初夏二稿于奥城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