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居斋

后疫时代应对人类面临的问题探索
个人资料
正文

同窗五年小社会 续4

(2020-08-02 07:38:59) 下一个

同窗五年小社会  续4

 

同窗五年。老同学们。大慨没几个知道我的坎坎坷坷。先是毕业分配,充军到边疆,建设红色江山。在那里, 极左的军宣队收拾臭老九知识分子,老子挨批判。一不服气,考上了哈建工读研,自己都不知道,这就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当前贸易战中,川普大爷新宣布要整的四大学府第一!

回顾一生,都在坎坷荡荡之中。最初还没见天日,就不肯出来,让老妈受极大的痛苦七八天。土改划成份出错,从小吃惊受气。幼时家贫,赤脚破衣,如小叫花。所幸小小脑袋还精,过关开道,一呆一路,进入了重庆建工学院。

大学生家贫无鞋,冬天脚冻出血,被当时大学党一把手,刘富海书记,在全校批评:“有几个小娃娃打赤脚,丢大学的脸,你们写申请我发补助啊!”。

五年学习,苦苦表现,夜半洗厕,力争入团,有老同学夜偷偷看记心里,暗夸奖。只是同班老革命,时任大学团委总书记,还有意玩我。后来我们知道他德行不良,和几个班上同学狠狠收拾了他。这个故事精彩,宜另外细说。

文革大乱,观点相去天地间。我被外校造反派抓了,打了,他们电话重建工造反派头目,这头儿恰好是同班同学,及时叫对方放了我。那时造反派中也有个不名小卒,在同班同学里显威风:“抓住了他,枪毙了!”透露这消息给我的,又是同窗!

那时任工宣队的一把手,当面说运动后期要抓我右派。本人不服,一拍屁股很牛地说:“老子等你抓”!

那时节,观点不同为仇敌,同窗有被安排日日监视我的,我暗中也发觉到了。他无错,我也无奈,文革的罪过!

我咬牙顶过大学里的一次次暴风:跳楼风,逃跑风,红色恐怖风,被批判风,我被定为了白专,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苗子。当然,这里面暗中也有同学们不少的帮助和宽慰。

难得的是,没钱交伙食费,同窗中一个不受回报的女同学,偷偷帮我交了费。总之,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在那时,改革前文革让我们为敌,改革后文革被批判 ,我们又化解了恩恩怨怨。

改革开放大发展,本人好运气,接手了长江三峡风景区域规划,这是我国破天荒第一次对长江的大动作,在此机会我接待陪伴了国际景观大师,乔治. 卡朋特教授,三次实地考察了长江三峡,记下他对三峡大坝建设与否的评说。(另见细述故事)。

随着开放出国风,我受选去东欧小国,也是同班经常竞争的同窗,用心机把我挤开,他先出去了一年回来升官。开放后的开明系主任(相当现院长),推荐我去美国,大家都明白,安慰一下我而已,因为那时出国是独木桥。没谙倒:对方大学看了我简历,就立马指名接受了我。

一混进美国,打开了眼界,在这个高科技的环境里,我也有机会学习,同时显露身手,让老美朋友没小看了这个黄脸小子,这个原所在公司唯一的一个中国人。

我所担任规划设计的项目,先后获得小奖,名奖,大大的奖,高含金量的国际奖四五十个。虽然80%是我的手作手绘,但没挂我名头,这是老美不TM的地道,他们向我表示,怕主要设计原创挂黄脸人,对公司名声不利,虽然他们强调团队精神!

也是我很大老瓜,被老美捧称大师,我低调不领情。开学术年会,做大讲座,戴了VIP牌多次,还傻乎乎问,这是啥意思?语言的劣势,无法。

这样的遭遇太搞笑,同窗同学有的高兴,有的嫉妒如吃不到葡萄说酸,有的个别,接题发挥,指桑骂槐,恨我牙痒地骂我:走狗,卖国,背叛煮锅!这乃人间常态无奈。

呜呼,同窗五年小社会,......老同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时候同学在一起,更难相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