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居斋

后疫时代应对人类面临的问题探索
正文

小之孝心,孝经(1)

(2020-08-20 18:58:19) 下一个

小之孝心,孝经(1)

               小子之孝,纯真难得。

 

小儿初心之孝,单纯,天真,甜美。

家有小儿,幼事重回记忆。还未呀呀语,于地上学会的初步,竟是先跑而后爬!

初次,我抱去朋友处品茗聊天,忽然小子嗯嗯叫:“嚓...嚓嚓嚓......”。以为他要喝,给他,他却指我口,“嚓嚓嚓”直叫。原来见我久没喝,提醒我。朋友连声夸:“小子了得!”

 

小儿孝心初现。

初醒事,5~6年后一日有悟:“爸爸,以后你老了,走不动了,我用板板车拉你。”  初心,伏首甘为孺子牛!

大些时,骄傲地叫板老爸:“老爸爸,现在你是z教授,我以后也会是Z教授,我这Z教授要管你那教授!''  有志气。

 

初声,到初心,到初志,贯穿了小子大半生对父母的态度。

 

老家原是老式旧木房子,一次小儿爬木楼梯,不小心,从木平台滚下,老爸一个箭步跃上,抱起了小儿。

因父母上班,妈妈在南疆,地处中越边境战事紧张。爸爸在大学教书忙,三地分居,一年15天探亲家。

南疆时势紧张,奶奶也紧张,老爸在重庆学校教学,也紧张,只好带回家乡奶奶抚养。

 

故小儿从小随奶奶抚养,很是孝顺老奶奶,两岁时,家里买了蜂窝煤,小儿一定用小木板,帮搬送一块,人小力弱,孝心大亦。

一次老爸从外地大学回家,小子在家里发横,老爸叫他不听,仗奶奶的威力,不停哭叫,挑战老爸。欲拉他外面,离开奶奶的权力去管教,奶奶心疼制止,不让到外面去调教。我知道如这次管他不了,以后更不得了。

一出家们,他马上乖乖说:“爸爸,我不闹了”。

 

老爸爸带学生实习在家乡,小儿常参加考察参观。登蒙顶山,女学生有的都累趴了,小子倒无视登山之苦。一路小跑。

再次长途步行穿越芦山青碧溪峡谷,几十里行程 ,小小步屡,走了全程。老爸爸中途见他快走不动,揹了他一程,但见后面学生出现,他马上就梭下来自己走,显示骨气。

 

后来,老爸爸带他回大学一起生活,早上搭长途公共汽车, 拼命不干。车行出老远,停止了哭声。再过了江津机场,见到飞机,特别是天上盘旋的直升飞机,告诉老爸爸:“我可以去大学玩玩,几天后就回。”

“你不是不愿意离开奶奶吗?”

“那么,你马上送我回奶奶处好了。”

好一个谈判对手!

晚上睡觉就是不肯,闹着要回去陪奶奶。给他脱衣 ,不干 。坐在床上,老爸爸拥坐着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树蛙瓦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网友批评。待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