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居斋

后疫时代应对人类面临的问题探索
个人资料
正文

被牵着回煞旧事

(2020-07-30 19:25:29) 下一个

被牵着回煞旧事

 

传统上,家里亲人离世,有七期之说。据传在奈何桥前,其魂会在桥前盘旋不过,遇桥上守候的梦婆,喝了她的的迷魂汤,过桥后立即忘掉一切,再也回不了人世,欲再见亲人一面,大难。

近来一篇季羡林先生的回忆,因母亲离世后,没赶上见她一面。就在母亲棺木灵柩近旁,发生了和母亲魂魄相遇的事,民间老话叫撞鬼。

我一生遇见过不少次鬼,有时间以后谈,这里先说一个亲身经历的事。

三岁左右,疼爱我的奶奶离世,我年纪太小懵懵懂懂,不知道啥事发生。家里大人要应验奶奶的魂晚间回过老屋,在地上撒了一层薄薄白灰。据说这样可以印出鬼魂和押解鬼的,头戴尖尖高帽,手抓铁链的黑白无常二爷的足迹。头七第二天早晨,家人小心翼翼打开了门,检查是否地上的白灰有鸡爪印,那是鸡脚神吴二爷,地下官员的足迹。

奇怪的是地上并不见鸡足印,倒是有一串串小皮鞋的印,跟着寻了下去,在堂屋左面的奶奶原睡房间里,看见了一个小孩正呼呼睡在奶奶床上,脚上的小皮鞋底上粘满白灰,迷迷糊糊的被抱起来,还说和奶奶在一起睡咪咪。

平时,我常常自己跑来,和亲亲奶奶一起困觉觉,奶奶有抽大烟的嗜好。

这次被啥牵来她屋里,我不知道,大家也特迷惑。

七十多年间我常常奇怪,为啥我半点都不知的替代了魂魄回煞。

 

                                                                                   20201030洋鬼节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树蛙瓦凹 回复 悄悄话 鬼话连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