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地鸡毛——装修奇葩事(中)

(2023-01-10 15:54:13) 下一个

【科大瞬间】第244期 於碧海  816

一地鸡毛  装修碰到的奇葩事(中)

於碧海  816

【作者导读】

2021年的夏天,新房终于交付了,开心得雀跃。因为喜欢样板房的风格,加之开发商的推荐,早早就跟样板房的装修单位“W公司”签下了装潢协议。装修是一场大戏,其中的酸甜苦辣,一言难尽。在装修前后一年有余的时间内,洋洋洒洒写下了近2万字的装修笔记。采撷一二,供大家做茶余饭后的笑料。

前文我们概述了橱柜被调包事件的来龙去脉。

下面最重要的是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

装修工程开工时的场景

准备一:W公司

1. 首先要弄清楚W公司是怎样的一个企业。

W公司成立于2012年,多次增资后注册资金8030万元,注册地点湖南长沙,应该是家族企业。经营范围:主要从事建筑装饰装修。在家装行业,这样的规模应该处于中等偏上。南京业务属于江苏分公司。

W公司跟开发商有长期合作关系。开发商前期的楼盘,包括精装房和售楼处等,有很多是他们施工的。

我们所在的小区,已经开发到第四期。三期、四期中,有三十几套是委托他们装修的。估计近一两年,仅在这个楼盘,W公司总销售额在6000万左右。这样看,营业额还是很可观的。小区四期项目至少还有1/3的楼盘没有交付,现有交付的楼盘中,还有一半没有开始装修,这些都是潜在的客户。所以,这个小区仍然是今年W公司南京业务的主战场。而且“禁墅令”以后,恐再难有成片的别墅开发了。

对于这样的公司,口碑和信誉,都是经营中至关重要的因素。

再看看事件牵涉到的施工方两个主要人物:X师傅50多岁,施工经验丰富,管理能力弱。小T30出头,大学毕业,可能是大老板重点培养的人才,过于精明算计。这两位是整个事件的始作俑者。

事情发生时,我就把上一篇的内容,全文发到了装修工作群里。工作群包括W公司南京部负责人X师傅、设计师小T、项目经理等施工方工作人员约10名。除了微弱的解释声音,并没有人出面全盘否认,间接说明了,我写的都是事实。欺骗、调包已坐实。 

笔者在新房阳台

准备准备二:思路

新房的整体装修包括好几个部分:室内装潢、园林装修、设备包括三恒电梯等系统的铺装。W公司承担的是室内装潢部分。

大家买了房子,都是怀着美好的心愿,希望有一个更加幸福安乐的生活。交给 W公司装修也是信任和托付。本来这个行业就有相当可观的利润,所谓欲壑难填,好事变成了噩梦。

W公司已构成违约和侵权。作为受害方,我可以主张我的法律权利。最严重的情况下,可以要求终止合同,全额退赔。全额退赔对他们是很不利的,因为施工进度已经进行到2/3,材料和劳务全部浪费了。对我来说:损失的是半年的时间和精力。

如果双方协商不成,最终可以选择上法庭打官司。当然,这是最劳民伤财的,时间不可控,费用也很高。不到撕破脸皮的地步、协商解决是最好的。跟闺蜜律师煲了很久电话粥。

开工以来,装修笔记我每个星期都记,没想到不经意间的举手之劳,为自己留下了充分的证据,因为装修笔记里有大量的时间、人物记载和现场照片。前面发生的事,现在都可以重新拿出来审视一下,以便理清思路,同时考虑下一步的措施:

首先:这个内幕骗局刚揭出来的时候,我肯定是非常气愤,没想到这仅仅是一个黑幕揭开的导火索。

2、被要求去看样板房的,结果去一看:心都凉了。更多的困惑是在样板房,样板房就是我们住宅明年的下场,太惨不忍睹了。看样板房后是对整个工程的绝望,不仅仅是一个什么橱柜。可能我们验收的时候,什么都是好的,一年后,样板房就是前车之鉴。

样板房的照片还有一些:

国际顶级大牌百隆铰链,太可笑了。

小T再三强调:样板房是赶工期赶出来的,有问题在所难免,那么我们这儿提到的所有问题:都跟做工没关系,做工粗糙就不谈了。这里全都是材料的问题。因为我们用的,也是这些材料。

3、更多黑幕:既然上当受骗,肯定要重新排查周边其它的待装项目。发现已经摆放进入我们家现场的门,也是三无产品,没有任何标识。问他们是哪个厂家生产的,一个都不肯说。厨房的橱柜,小T说是另外一个厂家生产的,是哪一个也不说。因为样板房的厨房橱柜,太惨不忍睹了,必然要刨根问底。

这是开的黑店吗?消费者有消费知情权,这是消费者保护法的根本,看来W公司根本不打算遵守法律。

4、现场的其他问题,同样反映出这个公司的管理水平。

前一个月出了个事,让我惊魂未定了好几天。有一个铁桶装满了沙子,从天而降,从二三十米的高处,掉落在我站立处不到一米的地方。一声巨响让人魂飞魄散。我是来装修的,不是来玩命的。这个现场有管理吗?

每次来现场,都发现很多同样问题,屡说屡犯:楼梯没有护栏,全部敞开,掉下一个人怎么办?现场这么多易燃物品,能不能不要抽烟?每次来地下都有烟头。地砖铺好了,没有防护,泥沙遍地,橱柜在上面任意拖来拖去,这么多划痕,是不是到时你给我全部换掉?装修现场天天都是垃圾场,怎么说都清理不了。

前期隐蔽工程验收的时候,请来的行家都说:这个装修有点糊弄。

不得不质疑公司管理:这么大的公司,该有的材料管理、施工管理、安全管理等等,都可有可无?出了问题也没有应急方案。

5、后遗症。橱柜装上又拆除这件事,生产橱柜的公司(不是W公司)肯定是有不小损失的,因为尺寸关系,材料很难再利用,因此跟提供橱柜的公司结了梁子。我是极其无辜的,是受害者,但是我不希望莫名其妙躺枪,连安全都没法保障。事实上,我也不懂装修,来现场也是装装样子,看看进展而已,没想到却碰到这么大一个瓜,搞得心力交瘁。

6、财务损失。本来装修好了,早早搬进来,可以把旧房子卖掉,二手房市场在走下坡路,这是大家都明白的事情,越耽误损失越大。

联系

应该跳开南京项目部,联系上一层的公司负责人。南京部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或者根本不想解决问题。在这儿消费者是弱势群体,钱付了,你就认宰吧。上面的现状也证明了这一点。

可以换个方式:找找开发的董事长或W公司的董事长,反映反映情况;或者把这篇文章,发到业主群里,给大家汇报汇报(还有被试点的隔壁邻居)。再不行嘛,还可以上法院,特别可以找找税务(付款的方式太别致了)。总有一个可行的办法。

早晨起来,原本想联系与我签约的W公司领导。在微信里一搜W公司几个字:居然有董事长微信。这位董事长是W公司的大老板,正想要找,得来全不费工夫。回想一下:是签约时加的他微信,当时他在签约现场很安静的坐着看,签完合同时,客气的跟我握了握手。我都没有意识到这是一把手。这次是查营业执照,才记住董事长的名字。

直接给董事长发信息,把《装修笔记》2021年12月24日的记录转发给他了。七、八页纸挺长的,他可能花了一点时间,然后快中午的时候回复:他会在1月5号下午从长沙专程来南京,解决这个问题。我客气了一下,不过想想南京这个黑幕,没有大老板来,都没法揭开,真的是太触目惊心了。我已经给南京项目部留了足够的时间,等他们拿出可行的方案;我也给了足够的面子,既没有在业主群里面发消息,也没有去串联邻居;我也可以去找开发董事长,但是就因为这么一个一家一户的小事,去麻烦一个掌管大局的人,也许还没到时候。

样板房

作者近照

未完待续

编辑:许赞华

校对:滕春晖,沈涛

排版:俞霄

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陈锦雄 812

 刘扬 815 | 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 | 沈涛 8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