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实验设备买贵了怎么办?

(2022-05-14 18:54:27) 下一个

【科大瞬间】实验设备买贵了怎么办?

阮耀钟 5802      瞬间2季 2021-07-15  

第168期

作者(中)与洪昆仑(右一)、洪太太(左一)合影

 

前几天,有一个学生洪昆仑从美国回来看我,使我想起一段往事。

洪昆仑并非我的学生,实际上我与他应该是同事,有一段时间我们两个都是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老师,他是高分子物理专业的,我是材料物理专业的。就因为他一直叫我老师,我也就把他看作学生了。

当年我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系副主任,有一天,洪昆仑由高分子物理专业的杨海洋老师陪同,来到我家,我才认识了他。那天洪昆仑没有说什么,主要是杨海洋在讲,说洪昆仑的老师M教授要洪昆仑订个高分子物理实验用的设备,M教授嫌洪昆仑订得太贵了,三千多元的设备费用要洪昆仑自己出。八十年代大学老师的工资还很低,我那时的月工资也才几百元,洪昆仑当时是助教,工资比我还低。我认为即使是学生订错了设备,最多也就是批评几句,甚至严肃责备一顿,但不应该与个人经济挂钩,让学生出买实验设备的钱。这是我第一次认识洪昆仑,当时我跟他俩说,先别着急,第二天我去找M教授商量。

第二天,我找到M教授,我说,即使是学生疏忽,订错了设备,钱也不应该让学生出,但M教授仍坚持这三千元要洪昆仑付。我又与M教授商量,我说,可以从我的科研经费中出1500元,M教授从他的科研经费中出1500元,这样等于给他减了一半费用, M教授还是不同意。最后这三千多元全是从我的科研经费中付的。这件事总算平息了。

事情虽然平息了,但洪昆仑后来的日子并不好过。过了一段时间,洪昆仑又来找我,说他实在无法在M教授手下工作了,想调到我们学校的结构中心去,但M教授不同意。当时我想,我们跟国外都可以人才流动,校内更应该允许人才流动。我几次为洪昆仑申请调动的事与M教授商量,都商量不通。M教授当时还兼任我们系的总支书记,但科大一直实行系主任负责制。当时系主任出国了,系里工作就由我主政。在多次与M书记商量不通的情况下,我不顾M书记的反对,签字同意洪昆仑调结构中心工作。等M书记知道时,“生米已经煮成熟饭” 。因为这件事M书记对我很有意见,他说:“你不听听高分子物理专业老师的意见,就擅自作主签字同意。”我说:“行啊,你把高分子物理专业的老师召集起来,我来听取意见。”

一天下午,我到高分子物理专业听取意见。会议一开始,我先说:“今天不是开鉴定会,所以大家不要谈洪昆仑的优、缺点。只就洪昆仑的调动问题发表意见,洪昆仑要走,结构中心愿意接收,你们认为该不该放洪昆仑走?不放,有什么理由?”开始有两个老教师发言,认为应该放洪昆仑走,后来又有几个老师支持。那天M教授没参加会议,直到会议结束,没有一个老师不同意放洪昆仑走的。对于这样的结果,M教授后来也无话可说。

通过这件事M教授知道了我这个人就是这种怪脾气,同情弱者,爱打抱不平,不怕得罪领导,“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种红薯。”我与他只是工作中观点不同,而不是出于个人恩怨。从此以后我与M教授还是客客气气的共事。

今天我说这些,决不是为了自我表功,我只是想告诉年轻人,待人尽量多些宽容,尤其是当你手中有权的时候。虽然我不信佛,但我认为做人应该多积德。洪昆仑这个人不爱多讲话,有一年我去美国,他们夫妇俩邀请我和太太去他家作客。洪昆仑的太太对我太太讲,洪昆仑一直把我当作恩师,当然恩师是言重了。前几天洪昆仑和他太太从美国回合肥,到我家来看我,洪太太说了几句感激话,她儿子就说:“妈,你又流泪了。”洪太太说:“女人嘛,没办法,但男子汉可不能这样。”

八十年代人民日报发表的介绍科大的文章。

前几天我碰到材料系前副主任姚老师,他说材料系84级学生毕业20年在科大聚会,有的同学点名要见我。我给他们上过“热学”课,还担任过他们系的副主任,姚老师担任过他们的班主任,89年他们正好毕业,当时我与姚老师千方百计保护学生。

84级同学毕业时,不少同学心情不好,毕业会餐时有同学一个劲的喝闷酒,虽被我劝回宿舍,我还是不放心,会餐结束后,我又一个人去他们的宿舍。刚走到走廊,就听见有学生往走廊上扔啤酒瓶,发脾气。我在走廊口大声喊:“不要往走廊扔啤酒瓶,我来了!”走进学生宿舍,他们没想到我这时候还会来看望他们,就特别热情,有的同学还让我签字留念,具体写了些什么记不清了,肯定都是些勉励的话。如今二十年过去了,同学们还记得我,而且点名要见我,这是对做老师的最大安慰!可惜不巧7月初我要回浙江老家看望母亲,实在是太遗憾了。我给他们发了个Email,向他们表示歉意,还说如果他们下次再回母校聚会,只要我不去“阴国”,我一定来参加。

我在科大网上看到,847校友母润昌在84级校友联谊大会上讲话时说:80年代的科大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学生,拥有最好的校园学风,学校领导和老师更是为我们提供了最宽松、最自由的学习氛围。回想起1987年、1989年发生的那些往事,台下的同学们会心的笑了。

我也非常怀念科大80年代那段民主、自由的日子,那是科大的鼎盛时期!

2009-08-29  写于科大

 

文图编辑:沈涛, 刘扬

排版编辑:俞霄

《科大瞬间》编委会
许赞华 803|陶李 8112
刘扬 815|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余明强 9115
陈风雷 786|沈涛 822
Jay Sun 8364|吴钧 89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exasIns02 回复 悄悄话 宽容造就多样性,多样性是创造力的源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