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2020 新冠肺炎亲历杂记

(2021-09-18 17:38:36) 下一个

 

科大瞬间 107 期

 

2020 新冠肺炎亲历杂记

张伟民 8112

我今年6月满 57岁,现病退在家,太太在幼儿园工作,儿子在 武汉理工读大二,和我们同住的还有岳母。

我家所在的青山区位于武汉东南部,属于中心城区。青山是武汉的老工业区,五十年代国家在此兴建武汉钢铁公司,辖区内还有武汉石化、青山热电厂等大型企业,户籍人口约 50 万。人称“青山绿水红 钢城”。我们小区叫青教花园,和武汉科技大学(原武汉钢铁学院) 老校区隔着一条马路,挨着武汉二环线。这个小区是 1999 年建立的, 近些年周边又建起了奥山世纪城,大华滨江天地、东兴天地(城中村 还建)等新小区,也有 80 年代建设的碧园等较老小区。

  我以时间为轴,记记流水账吧。

  • 封口(1.1-1.20)

一月初: 非典谣言

我平常的生活基本是打麻将和唱歌。一月初,在麻将室听说有非典谣言,拘留了八个人。牌友提醒不要传谣,省得惹事。(现在查证,武汉卫健委 12 月 30 日系统内发通知,央视 31日公开报道: 武汉出 现不明原因肺炎,国家卫健委专家已经抵达武汉,正展开相关检测核实工作)。我是有年头不看电视了,牌友的话就当平常说笑一听就过了。
1 月 5 日参加碧园之声合唱团、芳华合唱团等五个单位的新年

联欢会,地点:青山友谊大道梦天湖酒楼,约 300 人。
1 月 9 日 参加青音合唱团新年联欢会,地点:武钢宾馆,约 70人。结束后到儿子学校帮着收拾行李,儿子放寒假回家。 儿子跟我说,武汉现在闹肺炎,是不是去外地过年避一避。我没 搭腔,心里说他小题大做。后来他说因为官方说不传染,所以他也不 提了。
1 月 16 日 儿子提议一家三口去汉口逛宜家,我们搭乘一号轻轨,把汉口穿了个遍。车上几乎没有人戴口罩。
1 月18日儿子从学校回来有一晚上发烧,吃了些消炎药,烧退了,但一直咳嗽。这天陪儿子去附近的武汉普仁医院看病(后成为青山区三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之一),排除了甲流乙流,诊断是普通感冒。听医生讲新冠肺炎比较厉害,各个区都有了,上面的政策是内紧 外松。没注意医院戴口罩的情况。

1月19日晚戴口罩打了最后一场麻将。
1 月 20日去普仁医院开药,医院里约有十分之一的人戴口罩。 今天开始不去麻将室打牌了,在家里不停地向亲友、校友、歌友、牌友等微信群传递新冠肺炎信息。

1月20日 国家卫健委通告新冠肺炎是乙类传染病,按甲类管理。

晚上钟南山院士在央视发声,肯定人传人,并说武汉发热的人不要离开。曾光院士说武汉人不要出去,外地人不要到武汉。不是政府规定,是我们专家组的建议。有传闻说,钟南山、李兰娟等专家 18 日就建议武汉封城,被否决了。

我在汉口江岸区堤角有一套房子,出租做民宿,有青岛客人在 11月就预定 1月23日入住七天。今天提醒客人武汉肺炎情况,一开 始他们觉得没什么,21 日决定退房,改去湖南。

1月21日 提议取消初中同学原定于1月30日的聚会

1 月 22 日(或 21 日)晚,红卫路街道召开干部会议,部署抗击 新冠肺炎工作。通告说会议开到深夜,情况很严重。这是我首次得知 官方开始行动。

二、封城后

1 月 23 日 上午 10 点,武汉关闭离汉通道。通告中只写了关闭机场、铁路、长途客运,停运市内交通,未提及高速公路。到下午一 时许,高速离汉通道陆续关闭。本来今天大舅子准备开车将岳母送到 黄冈去过年的,这下子不能成行了。

刚封城时,除了公交停运,对我们日常生活没有大的影响。春节将至,超市、集贸市场依然人流如织。私家车在市内没有任何限制。 25日农历正月初一,集贸市场照例闭市,但今年闭市以后就没有重 新开放,逐渐也不让私家车上路了。小型超市开着、个体菜贩在集贸 市场边的露天(马路市场)卖菜。电商还在营业,但因为湖北整个封 锁交通,延缓得厉害。我家在天猫上 2 月 5 日下的单子 24 日才到齐。 我们是多管齐下,除了网购我出去采购了两三次。我的策略是不去人多的大超市,而去人少的小超市,去“马路市场”,一次多买一些。 此时武汉最乱的地方是医院和官场,百姓生活如常。虽然身处疫 区,但此时自己周围没有很多发病的人,人们似乎并不害怕,微信上 满是调侃。冬季本来就是流感的季节,加上新冠肺炎爆发,医院立刻 被挤爆。政府一道道命令出来,执行速度赶不上病毒传播的速度。首先确立多家医院专门收治新冠肺炎病人,但防护等跟不上,最大的协 和医院有近八千医护人员,只有两百多隔离床位。医院此时成为病毒 传播的场所。建立火神山医院,还是跟不上。政府让居家隔离,社区管理,但社区根本没有这个能力,造成病毒在家庭、社区内的聚集性 传播。这段时间出现很多悲惨的故事。直到建立方舱医院,收治轻症患者,情况才有了转机。

1月23日我在集贸市场路口等候采买的太太,数了数,戴口罩 的大概有一半人。其间见一位老太太,正在散发基督教会的宣传单,她戴着一次性口罩,却把罩布拉到下巴底下。我好心提醒她把口罩带好, 她回答说: 心里没有神,戴十层口罩都没用!

晚饭后,我们一家三口去江边散步。路过碧园社区车棚麻将室,见还有一桌人戴着口罩在打麻将,我短信告诉老板,新冠肺炎传染性比非典还厉害,建议她不要再招人打牌了。同时我通过碧园之声合唱 团团长上报社区,第二天社区进行了干预,责令她关门歇业。

1 月27日晚,微信群里提议居民8点开窗,唱《国歌》,《我和我的祖国》。一会儿,又有信息说协和医院医生说,这会导致飞沫飘散空中,造成疾病传染。这一活动遂停止。朋友们说关了两三天都憋不住了。

1 月29日中科大湖北校友会将科大软件学院捐赠的500 套防护 服送到武汉中南医院。

1 月30日微信上有关于住不进医院而求救的信息,有手机号码, 我发短信建议他找社区,此时的政策是通过社区联系医院床位。

我科大同学、曾经武汉石化的同事张国平(8112)告诉我,石化化验室王鸿魁师傅的老伴患肺炎去世了,这是我认识的人中第一个得 肺炎去世的。她未经过确诊,不在官方统计的死亡人数中。这些天网 上质疑武汉瞒报了死亡数字,这是一个原因。(我有个同学开印刷厂, 说是接到一订单,印刷三万份死亡证)。王鸿魁师傅也被传染,2 月14日社区通告他去世了,他是经过确诊的。

2 月3日捐助活动火热。我所在的青音合唱团80名团员、家属 捐献16000元给青山慈善总会,此时红会已经被曝光,团员说希望直 接捐给医院。

2 月 4 日,碧园小区有人实名微博呼救,她公公病重住不了医院。 后来据碧园之声合唱团的朋友说,过了几天住进医院了,但没能救活。

2月8日 得知青音合唱团两位女士患病。王女士于1月29日患 肺炎住进医院,现已从重症室出来到了普通病房。沈女士发烧,待确 诊。

三、封小区

街道—社区—小区—业主: 国内政府部门的最基层单位是街道,街道下面是社区,一个社区有十几个工作人员,下面有十个左右小区。一个工作人员划片管理若干栋楼房的居民。平常我们和社区基本不打交道。小区日常事务由物业公司负责,业主交不等的物业管理费。小区名义上有业主委员会,但名存实亡。小区居民没有正规的联系方式,小区业主微信群是此时才建起来的。

2 月11日政府发令封闭小区。这次是真正封闭了。要上班的也要有通行证。并且政府安排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下沉到小区协助。我太太单位同事有去的,太太年龄大了,未安排。

2 月12日我们小区陈女士微博发文求救,我建议她打市长热线。 14 晚,她短信告诉我,患病老人终于被接走住院了。

2 月14日区政府安排商超对接社区供应日常物资,让社区统一组织。商超提供套餐,社区统计需求,收款,派车到超市购买,运回后组织分发。我所在小区对口中百钢都店,物业说没车,没有组织。

我在沃尔玛(Wallmart)下单订购食品,第二天送到了小区门口, 但15日沃尔玛关闭了个人网上购买通道。

团购自救:中百价格低些但物业没组织。另有商家、个人可以送 货到小区,价格高一些,居民开始自行联系自救。

2 月 19 日得知碧园合唱团曾先生患新冠肺炎去世。2 月5日曾先 生发烧,十天后病故。过了几天他母亲也去世了。曾先生1月5日联欢时和我一同表演,上台跳过舞。

2 月19日市政府发文征用紧挨我们小区的武汉科技大学人和学 生公寓作为隔离点,小区居民打市长热线,认为不符合隔离点和居民 的距离需要 50米以上的规定。社区人员劝说居民不要打。居民和社 区的矛盾由此爆发。

1 月 21 日 网上流传的某中学老师的汉骂视频比较典型,反映出 社区的困境。我们小区的网格员刚参加工作两个月,上级要求入户排 查,一个都不能漏。小区居民打市长热线,一个电话说没有上门量体 温;一个电话说不要上门,怕被感染。小姑娘懵了,市长热线要求闭 环,她需要把处理结果上报,在业主群里抱怨说这活没法干。我在微信里告诉她,肯定要排查,有手机号码就不登门; 没有的敲门但不进 去。

我把业主提出的问题归纳成五点,在业主群里发出来。不打不成 交,社区人员和业主在微信群里一顿“群殴”,把问题,难点,思路都 理出来了。23 日小区物业组织买来了中百的菜,志愿者帮助小区维护秩序等等。

目前我们小区十栋楼,约有居民1100 人,有三个确诊病例。社 区人员说一个是护士,已经出院,一个是钢都社区的工作人员。第三个患者一人在家,其他家人都在国外。这在周边小区算好的。

一些感想,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确是一场大考,暴露出社会的许多问题,需要好好反思。 在爆发最严重的几天里,心里徒生恐惧:会不会失控?!又好像自己被关在 监狱里,每天旁边都有几个被拎出去枪毙了,不知道哪天轮到自己。非典不远,新冠又来,何日是尽途?

作家方方发表了系列日记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9519689598872606&wfr=spider&for=pc),记录武汉疫情;

知识分子网站陈晓雪文 (http://zhishifenzi.com/news/view/8278?category=)

封闭后的小区门口:右边是身穿黑色防护服的下沉人员,左边是快递小哥

石化社区 2 月 14 日的疫情公告

我所在社区的疫情公告:青教花园是其中一个小区

碧园社区的疫情公告:9 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居然为 0

青教花园:位于武汉科大校区和学生公寓之间

排版:俞霄

《科大瞬间》编辑部

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陈锦雄 812 | 刘扬  815

黄剑辉 815 | 滕春晖  81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实地报告。政府也不是万能的,还要有市民的主动参与,上下合力,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抱怨。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做的很好的,尽管不完美。看看美国,现在每天仍有一千两千人感染去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