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创业还是打工?

(2021-06-06 09:14:44) 下一个

创业还是打工?

徐亦博 9207

 

不久前,有高中同学从老家南昌赶到上海。为响应帅哥群主的号召,同学们从上海的东南西北齐聚人民广场,在来福士的一个粤菜馆包间,宴请我们这位老家来的女同学。这位高中同学,为人乐观直爽,在老家的一个冶金系统公司工作。闲暇之余,爱上了直购美国一家健康公司的健康产品,这次是自费来上海参加这家公司在中国的年会。

我们的高中群主,上海人,在南昌长大,是个帅哥,越老越帅,有一种黄晓明神韵。因为帅,他背了很多风流债,也吃了不少苦;红尘之中,飘荡多年,十几年前回到上海,找了个小自己很多岁的朝鲜族姑娘,成家立业,结婚生子。他是我的邻居,也是我高中时期最好的朋友。

这次聚会加上我,总共有六人,四男两女,其中一位美女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现在在银行业工作;一位男士是马拉松健将,在一家德国外企工作,从广州过来;还有一位男士是私营业主,在杭州从事化工行业,这次也从杭州赶来,欢迎从老家来的女同学。

人到中年,同学聚会,除了回忆过去,不外乎讨论三件事:育儿,健康,事业。事业不外乎两个主题:打工还是创业。

在场只有两位女生,其中一位老家来的女同学,因为生育的早,子女已经上了大学,所以,另一位上海美女讨论小升初育儿经的话题得不到在场男生的热烈响应,育儿的主题很快休矣。

至于健康,中年男女不为自己,也为自己的父母小孩,自然是关心的。但是,在场的同学们身体还无大病。作为医疗行业从业者的我,因为咽炎一直反复未痊愈,需要保护嗓子,只能微笑着凝听,偶尔解答几句。再加上健康行业对于中年人来说,本来就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大家在感慨“穷病”,互道珍重后,也没有深聊。

酒酣耳热,“是去打工还是去创业”,这个中年男女的热门话题,居然由我们崇尚佛法的帅哥群主点燃。

帅哥的太太一直在一家韩国美容集团做高管,深得其韩国老板的信任,去年韩国老板还免费赠送了她一个门店经营。结果,在投入了一年时间和相当的资金运营之后,他太太发现居然亏了十五万,于是在帅哥的劝说之下忍痛止损,重回前老板手下打工。

帅哥是这么解释这件事情的:佛法云,众生平等,考虑到宇宙来自于大爆炸的奇点,万物生命都是从那里起源,所以大家从源头上来说都是平等的。但是为什么有人适合打工,有人适合创业呢?佛法说,这是你的造化。那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呢?有两种人适合:

1. 愿意为事业牺牲自己某一方面最宝贵的东西。
2. 愿意为除了金钱、名利和成功以外的远大理想而奋斗。

听到这里,我们那位私营业主点了点头。他从小出身贫苦,高中时候从外校转来,成绩一直不错。高考那年运气不好,因为生病耽搁了考试成绩,最后只考上了普通大学。但是他参加工作后一直敢于冒险,很早就带着一帮兄弟在传统行业创业,有闯劲,有担当,现在也在杭州闯出一片天地,是我们高中同学中少有的企业家。

群主的一句话,让我也产生了很大的共鸣,让我想起我这次创业的第一次低潮,以及我去北京找我科87级大师兄的那次经历。

那时候我出来二次创业已经半年,攒的钱已经快烧光,不甘心回头打工,但是创业的前方又看不到光芒。在科大群里,听说我们这位87级的大师兄,是阿里的前高管,成功创业N次,我听过他的创业分享音频,觉得很有见地。所以那次去北京,准备瞎猫碰到死耗子,去和我科师兄初次见面,试试有没有机会。

我在北京一个公园里面见到我科师兄,他个子好高,很瘦,中午还在坚持锻炼,锻炼完后,约我在公园里面一个茶室喝茶。一见面,师兄就问我:“师弟,你是想找我介绍投资人?还是想让我分享创业经验?”我一听就明白,他期待的答案是后者,所以只好讪讪地问他一个我心中百思而不解的问题。

我说我打工20年,我只想做老二,但不明白为什么对我好的老大,都被干掉了;而剩下的老大都觉得我对他是个危险,我最后都被老大赶走?师兄直接了当的告诉我,是你这个老二没有当好,你要学学周恩来。

这个我好像学不来,也许我应该去创业,我心想。我问师兄,您认为当老大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他看了我一眼,很严肃地告诉我:“做老大,第一要牺牲自己”,我一听,眼泪就流下来了。

很多年后,我经历了不少磨难和煎熬,二次创业终于开始起步,逐渐领会到我科师兄给我教诲的真谛,做老大的不牺牲自己,怎么会有人相信老大的理想?怎么会有人追随你一起牺牲,一起成就理想?

我想起,《复联》里面的灭霸和黑寡妇,他们为得到世间那颗宝贵的钻石,去成就各自的理想,都牺牲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我想起,《银河英雄传说》中的莱皇,为了征服那星辰大海,牺牲了自己唯一的发小和挚友吉格;我想起,我那死去的战友,第一次创业却一战而亡,他的家人、团队和事业因为自己的过世,一起烟消云散,临死之前,他喃喃说:“我终于解脱了”。

在创业无数个黑暗的日子里面,身为创业团队的老大,无数次在那里默默盘算胜败得失,在那里反复思考如何处理各种内外矛盾;无数次面对团队内外的各种质疑,包括为人功利和分配不公。我一直在那里寻找答案:既然对于创业的老大来说,牺牲最大,风险最大,最孤独,最不为人所理解;看上去股份最多,人前风光,可是待遇最差,获利最晚。这一切,从功利的角度来说,根本就不划算,自己为什么要来创业?为什么要来做这个老大?

某天,我去深圳,见到我初中的发小,最好的兄弟,现在在腾讯某个核心事业部做高管,是一位基督徒。他听完我的烦恼,对我说:我们都是上帝的棋子,我们也只是代上帝去创造财富和分配财富。上帝有他自己的规则,我们做老大,也只是代他行使这个规则而已。

饭桌之上,我把基督徒发小的这番话告诉高中同学们。大家听完,默然。直到老家来的女同学说:来来来,同学聚会,用我的美颜相机,给照张集体照吧!人生短暂,大家都应该珍惜现在,开开心心是不?

对啊,创业还是打工?“To be, Or not to be?”,这可以是个问题,也可以不是个问题。

文图编辑:吴钧,黄宪安,许赞华
排版编辑:许赞华, 俞霄

《科大瞬间》编委会
许赞华 803|刘扬 815
黄剑辉 815|滕春晖 8111
余明强 9115|陈风雷 786|沈涛 822
Jay Sun 8364|吴钧 898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微信号:USTCMoment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免费赠送一个店,为什么亏了15万,主要原因在进货成本上,韩国老板找人做可能还能多少赚一点,送给手下员工做,韩国老板多赚了,该员工刚独立做,没什么经验,经营不善,就亏损了。利润空间太小,再回去打工是对的。天下那有免费的午餐!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科大瞬间”,居然写成了这个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