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安静的书桌

(2021-05-25 18:26:46) 下一个

【科大瞬间】第77期

安静的书桌

邵帅 1000

最近这段时间写论文,总是敲着敲着就刷起了微博,一直觉得效率不高。想找个没网的地方专心敲文章,却发现美国大学里遍地WiFi,自己反倒怀念起科大没网的日子了。

科大当时不光宿舍没网,一些教学楼也没网。尤其是五教,不仅没网,连电源插口都没有,加之五教位置偏僻,所以去五教自习的人一向不多,通常三四百人的大教室只会有五六个人。可以断定,这种略显孤寂的地方是不会有小情侣约着一起去自习的,但这种环境却恰恰是我最喜欢的。

五教内景

记得那时到了周末或其它没课的日子,一觉醒来十点多,吃过午饭,把手机扔宿舍就直奔五教。到五教后,我肯定先去看我的专座是不是空着。当年我从5101教室的第一个座位一路自习到5507的最后一个座位,才挑选出了这个不论采光、通风还是人体工程学都完美地切合我要求的座位。要是恰好专座方圆五排五列也都没人的话,那我肯定就要美美地自习上一天了。大概自习到六点,去美广食堂吃过晚饭,我便独自去眼镜湖边散散步。这时天已渐黑,天边的晚霞伴着湖面的微风,总能让人沉浸其中,随着夕阳完全落下,我的大脑也在傍晚的这份安宁中得到了充足的放松,便又回到五教那张书桌前。

等到晚上十一点一过,五教的保安大叔就会来赶人,我的同学赵辉经常在五教自习,这时就能看到他也被赶出来,偶尔运气好还能碰到另一同学岩帝,我就跟着一高一矮、一胖一瘦的两人,穿过五教前的小树林,走在回宿舍的小道上。中途经过风味餐厅时,我都会多花上一块钱,要个加两香肠的杂粮饼,赵辉一直喊着减肥,所以他买杂粮饼从来只加一个肠,可是每次还没吃完,便折返回去,再要一个杂粮饼,还是只加一个肠。

回到宿舍后,我放下书包就直奔三楼东头的洗漱间,这时我们华班开讨论会的时间就开始 了,会议的议题通常只有一个:这次作业怎么做?若是有大神已把作业里的难题做出来了,大家定是要膜拜一番,然后讨论也就变成了该大神的个人秀。否则的话,大家你一言我一 语,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往往也能得到一个听着有点道理的答案,大家也就假装做出来,心满意足地散了。睡得早的直接洗漱睡觉去了,而我这种睡得晚的,则会冲个美美的热水澡,躺在床上看美剧《老友记》,美其名曰为了练习托福口语,可是看了三遍,托福口语也没上二十分,一般看到一两点,就准备睡了。我的室友一鸣夜里往往喜欢躺在床上看小说,要是此时他也还没睡,肯定就会有一个人爬下床走到对方床头,贱兮兮问要不要一起去上厕所,直到把对方催下床为止。要是一鸣睡了,我就憋着,这样第二天还能起得稍微早一点。早上六七点起床后,目送着我的学霸室友在晨风中骑着自行车去西区上课,我则会再爬到床上来个回笼觉,醒来肯定又是十点多了,于是吃完饭便又去五教了。

大四我交流去了中科院大学,之后便来美国读博士,到今天差不多已有四年没在五教上自习了,很怀念五教里那张安静的书桌。

少年班学院门前

作者简介:邵帅,2010年起就读于科大少年班学院,期间被选入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大四曾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所修读硕士课程,于2014年获理学荣誉学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电磁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担任研究助理,2015年起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计算机理论。

注:本文来自庆祝母校华诞《我们心中的科大》文集。文中照片来自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文图编辑:况敬雷, 滕春晖, 许赞华

排版编辑:许赞华, 俞霄

科大瞬间》编委会
许赞华 803|刘扬 815
黄剑辉 815|滕春晖 8111
余明强 9115|陈风雷 786|沈涛 822
Jay Sun 8364|吴钧 89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