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自画像

(2021-02-21 12:10:20) 下一个

《科大瞬间》第50期 | 李尚志 651

【编者按】
本文内容系作者李尚志接受《中国教师报》采访时,对记者提出的十个“考题”交出的答卷 ,如同十幅自画像。作者的答卷不像高考作文 ,而像数学建模竞赛论文 ,在考题之外做了答案。 

我的自画像
李尚志 651

乘飞机到外地讲学。飞机开始下降,机上广播让收起小桌板,调直座椅靠背,关闭笔记本电脑。我把手机设置成飞行模式,翻看备忘录,发现一 篇已被我遗忘的短文,越读越有味道。这是我接受中国教师报一名记者采访时,对其十道考题做出的答卷。记者显然希望通过这些考题为我画像,我也就按照考题为自己画了十幅自画像。不过,我的答卷不像高考作文,而像数学建模竞赛论文,因为好几个问题都没有按照题目要求作答,而是把题目批判了一通,并在考题之外做了答案。这在高考中肯定会判为零分作文,在数学建模竞赛中却可能得Outstanding(特等奖)。利用飞机降落之前的时间,我将这篇趣文稍加修改,与大家分享。

记者:李老师好,还有十个问题的小贴士,麻烦您每个题用一两句话概括。我们随主稿一起刊发。

问题和回答:

1.您认为自己的性格特点是什么?而学生眼中的您,性格特点又是什么?

答:我觉得自己性格特点如下:
(1)万事靠自己努力,不指望天上掉馅饼。这是我爸爸教我的: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学了本事,小偷偷不去,强盗抢不走。
(2)平等待人。只要是善良人,不论地位高低,水平高低, 一律平等相待。这是我妈妈教的:逢善不欺,逢恶不怕。

后来我知道,这些都不是我爸爸妈妈发明的,而是他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 信奉、 践行的。爸爸教的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妈妈教的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很多人赞扬我平易近人"。我反驳说,我也是人,并非比人类高等的其他物种,为什么要居高临下来“近人”呢?

我的“学生”范围很广,接受过我的指导,包括当面听课和视频听课,读过我写的书或微信群里的文章有收获的,都是学生。其中很多人认为我的性格是:(1)平易近人;(2)热清待人,性格外向。他们不知道我曾经是笨嘴拙舌的内向性格,由于教师职业的需要,在大巴山公社小学教书一年,就练成口若悬河了。将缺点变成优点,也是自强不息的具体表现。


作者游埃及:狮身人面像

2. 您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答:我从来不奢望天上掉下一种才华被我拥有,而是努力去获得值得拥有的才华。最值得拥有的才华是靠自己的努力拥有才华,比如:利用已有资源(包括已有知识)建立新方法以解决问题的能力。

3. 您最欣赏的以改革知名的学校是哪所?

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补充一句:我欣赏她不是因为她知名,而是因为她值得欣赏,而且我从中受益终身。随着世态变迁,她的知名度可能会提高或者降低,我的欣赏却不会随之增加或减少。另外,欣赏也不一定都是因为“改革”,有的反而是“坚守常识”,因为很多“改革”其实就是“恢复常识”。

4.如果给您足够的权力,您会将自己的课堂变成什么样子?

答:只要有一个课堂,有学生来听课,就有了足够的权力。这样的权力我已经有了。剩下的事情不是靠权力,而是靠真理的威力和魅力去吸引学生,让学生受益。课堂上有尽量多的学生喜欢学习,领会思想方法,下课之后有兴趣和干劲继续学习和应用,这就是我理想的课堂。我已经做到了。接下来希望这个课堂变大,受益面变宽。

 
作者游海南:遛狗

5.学生的哪一句话曾让您心灵触动?

答:在那个“读书无用”的时代,我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四川和陕西交界的大巴山区教公社小学。翻山越岭去上任的途中,在深谷幽峡中遇到的第一个学生说:“李老师,你什么时候给我们上课?我们班上的同学都盼望你来给我们上课”。这句话一辈子触动着我的心灵。

6.您认为自己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答:让成干上万的学生改变了对数学的恐惧,让害怕变成好奇、向往和追求。这不算“伟大的成就”,只能算“可喜的成绩”。

7.您认为哪种美德是被别人过高评估的?

答:很多人说我天赋很高,这过分高估了。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的天赋是高还是低,也难以区别我取得的成绩有多少是由于天赋,多少是由于地赋。

8.您作为教师,做过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

答:我的观点是,不要老是为以前做过的事情后海,而要做以后不后悔的事情。 一时还真想不起有什么事情值得后悔。

仔细一想,也有后悔的事情。在中科大时,有一个学生入学后沉迷于游戏,每年都有课程不及格,濒临退学边缘。到第四年终于退学。我很后悔:如果早一点让他退学,重新参加高考,也许他会早一点觉悟重新开始,少浪费几年青春。以后我到了北航,就按这个新的认识办事。

9. 您认为自己一直能坚守讲台、一辈子做教师的原因是什么?

答:亲眼看见越来越多的学生受益,因此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

10. 您最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告别讲台?

答:将我的经验通过教材和慕课(MOOC学习平台)留下来,就可以告别讲台了。


作者游埃及:赶马车

文图编辑:腾春晖,陶李,张家干
排版编辑:许赞华,俞霄

《科大瞬间》编委会
许赞华 803|陶李 8112
刘扬 815|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余明强 9115
陈风雷 786|沈涛 822
Jay Sun 8364|吴钧 898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微信号:USTCMoment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