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莴笋种与吃,做了《莴笋烧鸡》,老家乐山年饭桌上必有的一道菜

(2021-07-15 13:02:57) 下一个

----先来说莴笋的吃

莴笋是我最喜欢的蔬菜之一,叶子可以当成油麦菜吃。莴笋杆可以切丝切片凉拌,炒肉丝肉片,都非常的清香美味。我最爱从吃法是和鸡一起烧。

我的老家在四川乐山,过年时年饭桌上必有口水鸡或者是椒麻鸡这道菜。一般是用公鸡来做,公鸡的肉嫩,为了摆盘的漂亮,鸡头,脖子,鸡脚,鸡背用来做另外的一道菜 - 莴笋烧鸡。莴笋是喜凉蔬菜,在四川,是冬天种植。到过年的时候,正是莴笋大量上市,最鲜嫩的时候。用莴笋烧鸡,特别美味,莴笋透着清香,吸收鸡的香味,比鸡肉还好吃。烧鸡汤汁拌饭巨下饭。

材料:

龙岗鸡小半只,莴笋(自己菜地的)2根

调料:郫县豆瓣1.5 汤匙,生抽1.5汤匙,干辣椒一把,花椒1茶匙,香叶几片,白胡椒粒1汤匙,大蒜几半,生姜片几片,山奈1片,豆蔻3粒,料酒1汤匙,白糖0.25茶匙

备注:莴笋烧鸡,最忌讳放八角这类味道重的香料,不然会压着鸡和莴笋的香味

做法:

鸡切块,莴笋切滚刀备用

锅中倒入适量的油,油热下大蒜和生姜片爆香

下鸡肉翻炒至鸡皮出油,然后放入以上的调料,继续翻炒至出香味

加入清水约2杯,烧大约20分钟,鸡肉已经能脱骨软烂,下莴笋,再烧几分钟

如果喜欢莴笋烧得软,就多烧一阵。等汤汁收干些,就可以起锅

-----再来来说莴笋的种

我也是第一次种莴笋,结合种其它蔬菜的经验,以及网上的学习,没想到,莴笋的种植很简单。我在加拿大的卡尔加里,从3月底育苗到7月初采收,这中间经历了大雪,冰雹,已经接近40度的高温天气,莴笋长势非常好,莴笋粗大鲜嫩

这里和朋友们分享我的种植过程和心得

从菜地到餐桌的美食

这道排骨,我的最爱之一

前一阵菜地的萝卜丰收了,做了这道超简单的下饭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