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云南游:印象丽江(下)

(2022-01-10 12:09:03) 下一个

我漫步在古城的街道上,欣赏着这里的一砖一瓦。古城熙熙攘攘的街面十分热闹,除了商家小贩们声嘶力竭的叫春声浪之外,几乎听不到其它的非物欲动静。在这里,我没有见到想象中的那种古朴的生活节奏和作息气氛。取尔代之的是,从国际资本打造的工业流水线上,强势滚动出来的一批批假冒劣质珠宝和首饰,以及从各大商品贸易集市上,疯涌而来的琳琅满目的宰人商品。

丽江的子孙们似乎都在忙于利用祖宗留下的这点优势,争分夺秒地瞄着游客们钱袋中的剩余价值。这不能不让人产生一种“二律背反”的困惑和失落感。我怀疑那些看似坚固的灰黑色古式院墙,是否真的能抵御住外部花花世界的温柔一刀,尤其是游客们哗哗作响钱袋子的一波波胸杀。到了那个令人尴尬的时候,这个世界上还剩下多少有真人味的东西吗?花花绿绿外部世界的一个轻轻撩拨(暂时还不知道到具体内容是什么),一个含情的回眸(“纯爷们”的回眸就免了吧),一个香艳的挤压(特指作案的胸器),一个诱人的开衩(嘿嘿,你懂得)早就使他们躁动不安的心,接上当下最快捷的银民B充电宝,立刻就会充足物欲文明的强劲电荷。

我想用不了多久,全球一体化的温柔春风,很快就会夹带着铜臭,吹进这儿的每一个角落,使得弱不禁风的老少爷们奶们染上重度的钱流感。咳,这片纯净天空下的一切,将很快会被势不可挡的物欲大潮,尤其是波霸妹纸们,一波紧似一波,傲人的胸涌波涛,给不幸搞“肾透支了”(要不央视上那个黄金时段的广告钱,不就扔进抽水马桶中了吗?)。只需再多一个回合,这里的一切将会变得和外部世界一个模样。

据说,这座古城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建筑格调依然是千年前的那个样子,古风和古迹保存得相当完好。当地人似乎闲散得有点慵懒,除了围在一起打牌闲聊和数钱数到抽筋之外,看起来几乎无所事事。导游李先生,给我们讲了一个颇有些哲理意味的清淡段子。他说,一群外国游客见到一个当地老太太整日在打牌,闲散得让人觉得有点无聊,这让他们感到有些惊讶和不可思议。好奇心驱使着他们上前去问老太太,为什么整日里会这样清闲。让他们更为惊讶的是,老太太居然反问他们:“那你们在忙什么呢?你们活着是为了什么呀?”游客们答道:“为了死后能去天堂呀!”老太太微笑着说:“既然如此,那你们忙什么呢?”这仅仅是一个美丽的传说而已,在丽江转悠了几天,我也没看见这等模样的仙人老太,灌入眼睛中的,几乎全是清一色的,数钱数到抽的一个个二三十岁的老太太。

回头来看看我们这个早就实现了物欲化文明的世界吧。高度的现代化文明,除了硬塞给我们所谓的物欲享受,疯狂变态的工作节奏,还有繁重的生活生存压力外,还有什么更值得我们人累炫耀和留恋的吗?我们难道就没有追求“非物欲幸福”的选择吗?整日里蜷缩在密不透风的钢筋水泥板后面的我们,不得不装出一副积极上进的工作态度来,好哄骗我们敬爱的肉身大老板和物欲上司。在人际关系这个尔虞我诈的生命怪圈里,在这个怎么也解脱逃逸不出去的大酱缸里,为了可怜巴巴的那点既得利益和永无宁日的恩恩怨怨,我们耗尽了生命中最宝贵的时光和气力,难道我们真的是那个不省心的一撇一捺?与我们这个物质已经极大地丰富了的世界比起来,丽江古城的那点破事,似乎太低级了一点,简直不足以挂齿,是吧?

在中国名胜古迹晃荡了一大圈之后,我幡然省悟和发现了一个与天同高的真理:所有的这些地方,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地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云南的丽江、浙江的西塘、江苏的周庄等等,全都列着经过了国家级严格培训的有素架势,守株待兔地等着一个个傻B游客自愿地往树上撞。为什么会是这样呢?哦,这是一个挂着旅游这个羊头,卖“万三蹄”的最具中国特色的圈钱敛钞营销模式!都说东亚人的智商高,可我看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钱商就更别提了!

在这里,我亲眼目睹了原生态文明与物欲文明的接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哦,你的老家是桂林,多好的地方啊!我正在整理当年的桂林游,日后拿出来晒晒。想听我的真心话,就是那种没有掺水的真心话?最羡慕那种没心没肺之人(相信我,绝对没有贬低的意思)。为什么?因为比起他们来,我这种人类型的人,反而是活得太累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思维兄思想活跃,笔触犀利,考虑问题深刻,不像我只知道吃喝玩乐,哈哈!:))
是的,许多著名的旅游胜地都过度开发,人们急功近利,一切向钱看,破坏了原有的风貌,令人惋惜!我的老家桂林也是,无奈!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在中国,现在一切都商业化了,没有能幸免的地方,而且其商业化的速度远比国外人生猛。尤其是国人思想的商业化速度,更是让人瞠目结舌。问候友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就怕这些古城变成商业城,那样就没意思了。我去过平遥、凤凰、周庄,都是在90年代,还没太开发,特别是平遥和凤凰,连找住的地方都困难,街上没行人,那时真有古城的感觉,走在尘埃里。云南变成这样了,让我望而却步啊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多谢友人的来访美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 评论: 真是淋漓尽致的痛快好文!+1 读来真过瘾!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rui' 的评论 : 人类是地球上最贪婪的动物(不是之一, 是唯一)- 没有比你说的更准确的。多谢来访留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rui' 的评论 : 改的精彩,同意!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人类是地球上最贪婪的动物(不是之一, 是唯一),连上帝都看不下去了, 这不当下的疫情就是惩罚人类了, 这句话放之四海而皆准。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这句结论要改一下更能抒发你的本意, 在这里,我亲眼目睹了原生态文明与物欲文明的死亡之吻。


“在这里,我亲眼目睹了原生态文明与物欲文明的接吻。”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vian32817' 的评论 : 呵呵,这年头,老太婆的话,一句顶一万句吖。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vian32817' 的评论 : 再自嗨一次。谢谢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赶脚着心里忒美滋滋滴。谢谢菲尔!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熊弟真是图样图神波,竟然相信老太婆!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真是淋漓尽致的痛快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