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恶意的想象力

(2024-03-10 13:02:56) 下一个

多年以前在哈尔滨上学,去学府书店买书或者去松花江游玩,渴了就买农夫山泉喝,相比其他同类型的同价位的水,农夫山泉确实像它宣传的那样有点甜,我还查询过它的水源采集地是长白山,从此以后就比较放心地喝起来,因为那地方污染少,至少在东北它确实是大自然的搬运工,一点不夸张。当然如果你说依云更好喝,我也没法反驳你,那种是平常几倍价格的进口矿泉水不在我的讨论之列,根据我的收入情况我喝不起。

由于喝习惯了东北的农夫山泉,再一喝娃呵呵,简直有仙露与马尿之别。不是有意贬低娃呵呵,它的口感实在太差,每次都喝不完一瓶就丢掉,并发誓再也不喝它,除非哪天困在沙漠里了,骆驼尿和娃呵呵只能二选一。

毕业之后去了非洲又去广东,在广东喝到的农夫山泉味道还可以,但是少了东北长白山的那一点甜,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点口味的差别,可能跟水源采集地的水质有关,广东的采集地在河源,相信长白山的环境比河源要好很多倍,住在东北且喝农夫山泉的朋友有福了。

后来又离国多年,期间都没有机会喝到农夫山泉,各国都有各国的矿泉水,味道各异。去年秋季回国在首都机场看到超市展列在货架上的农夫山泉感到异常亲切,毕竟我学生时代经常喝它,毫不犹豫了买了一瓶一饮而尽,味道仍如多年以前一样醇厚、鲜润、甘甜。

农夫山泉之于我,就像北京二锅头之于劳苦大众,梦之蓝之于小老板,五粮液之于大老板,贵州茅台之于达官贵人,当然劳苦大众也有喝过茅台的,达官贵人也有喝过二锅头的,但都是偶尔为之不是常有的事情。

总之我觉得农夫山泉无论在质量上还是在广告宣传上都没有什么大的瑕疵,这么多年来它的销量一直名列前茅就是最好的证明。记得曾经有段时间娃呵呵让一个长脸明星当代言,好像也没起什么大的效果。但是从此以后一看到他那张驴似的长脸就想到销量不佳的娃呵呵。娃呵呵不应该努力找代言人,而是应该提升水质和提高装水的那个软踏踏的塑料瓶的硬度。

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年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变化最大的就是人,变得好坏不分毫无廉耻,仇视从没见过的人咒骂从没去过的地方,而对欺压蔑视压榨自己的距离很近的人却歌功颂德跪地求饶。变化的最大特征就是想象力极其发达,不是文学上的诗意的想象力,而是敌意的仇恨的想象力。

比如对于农夫山泉包装上的山峰,硬说是日本的富士山,对于农夫山泉的红色瓶盖硬说是日本国旗上的那个红太阳。于是我喜欢的农夫山泉竟然成了一款精日卖国的产品,于是一捆捆一箱箱的农夫山泉就被迫撤离了乡村的小店城市的超市,于是就出现了农夫山泉倒在大街上下水道中马桶里的视频。于是娃呵呵成了宠儿,销量千倍地上升。

这种恶意的没有底线的想象力,顷刻之间让一个好人变坏人并被踏上千万只脚,让一个企业由生意兴隆变为举步维艰还遭到人人讨伐。这种没有底线的想象力,竟然能高居在一切道德秩序和法律之上,让人心惊胆战如履薄冰岌岌可危。

唉,奉劝那些喜欢穿白色内裤的女士们,一定要改穿别的颜色的内裤,不然每月都有几天是汉奸的嫌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责任在美方,
秦克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阅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