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东二大爷与长津湖

(2021-10-11 09:50:02) 下一个

这些天很多人不明就里地跳进一条湖里,稀里糊涂地灌了一脑袋水,爬到岸上之后全化成感动的热泪流了出来,于是某些地方洪灾肆虐,被冲击和浸泡过的窑洞纷纷倒塌无数。这就是我对最近的乱象一个模糊的概括。很多人沉浸在幸福的山巅,也有很多人浸泡在灾难的深渊,彼此好像是两个物种,在幸福的山巅永远看不到灾难的深渊,在灾难的深渊也永远望不到幸福的山巅,两者唯一的交集就是都被一个遥不可及没见过甚至也没有听说过的湖给感动得一塌糊涂。

因为前几天二大爷来信把我教训的体无完肤,说我是家人的不幸,更是郭嘉的灾难,尽管我心口不服,但是二大爷的话又好像句句在理,都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向我发难,我稍有反驳,便证实了他的谬论,如果我一句不回更会增添他教训我的嚣张气焰,我在为难之际,正碰到大家都纷纷跳到了那个湖里,等爬到岸上,都感动,悲伤,眼泪哗哗,无论逆流还是顺流都成了河。

我知道二大爷紧跟时代潮流,又有丰富的历史知识储备,对当今国内外的时事热点分析得头头是道又不乏深刻和幽默,深得周围王大妈刘大娘武二坤杨飞彪等一干老人们的敬佩和喜欢,要不是二大娘严厉,二大爷恨不得天天围着他们开展百家讲坛。二大爷曾经自夸,他聊天的水平、对生活百科的认知与写《棋王》阿城先生有得一拼。当时我惊得目瞪口呆,随后又觉得他有些狂妄自大。如今在湖水汹涌之际,二大爷肯定在里面已经畅游了几个来回,感动的泪水肯定流了几大缸。我很想知道除了流泪,大湖还对他有什么影响,但是鉴于我还没有回他上次的来信,就冒昧地去问他这个问题,肯定会受到他的痛斥。

正在左右为难之际,突然接到堂哥亚伟的电话,他说你二大爷脑梗了,正在医院里急救。我心里一惊,问怎么回事,亚伟唉声叹气地说,都是大湖闹得。但你也有一定的责任。先从你这里说起,人人都有三观,你和他的三观不一样,你和我的也不同,这都无可厚非,但是你实在是太过分了些,才导致他勃然大怒,愤怒之余,他一边查字典一边给你写信,他说信的内容不仅在逻辑和道理上让你心服口服悬崖勒马回头是岸,更要在文采上略胜一筹,这样才能让你彻底地感到自己无论于理于文都不是他的对手,这样你才能听他的劝导,改过自新,做一个于国于家都有用的人。他在你身上花费的时间和经历肯定折损了他的健康。所以我说你也有一定的责任。

还有看了大湖之后,他极度兴奋又热泪盈眶,说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去电影院看上三遍,了解一下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他们的无私奉献。我们今天享有的一切,都是他们为我们打下的坚实的牢不可破的基础。于是他兴致勃勃去厨房煮了一锅土豆,煮熟之后冷却放入冰箱的冷冻层,第二天拿出来让他的孙子我的儿子子豪吃,孩子身体本来就虚弱,哪能吃得了这些东西,冰蛋子一样,孩子咬了一下没咬动,就随手扔在桌子上,表示宁可不吃饭也不吃这劳什子,气得你二大爷横眉怒眼,说当初先辈们吃这个都不可得,让你尝尝是想让你知道今天的生活是多么美好。你不吃我吃一个给你看,冷硬如铁的熟土豆当时就将他的牙崩断了两颗,幸好是假牙,没流血。

气得你二大娘说你都咬不动,还让孩子吃,真是老糊涂了。你二大爷眉毛胡子一顿乱颤,说你们根本就不知道我的良苦用心。他气呼呼的连中饭也没吃就去午睡了。下午醒来,他从工具房里找出一把钻孔机,将钻孔机架在阳台上的铁栅栏上,打开开关钻头就突突地在空气里转,他不时地调整方向,嘴里喊着,杀,杀,杀。情绪相当激愤,好像无数的坦克、机枪手都倒在他的钻孔机下。

不容易,不容易,他嘴里嘟囔着,最后将钻孔机收了起来,可突然之间就脑梗了,手里的钻孔机掉在了阳台上,他自己依着推拉窗秃噜在地,幸亏你二大娘发现的早,及时叫了救护车,送进了急诊室。

医生说脑梗不算特别严重,多输液看看能不能将淤血的地方冲开,还有也要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尽快地恢复健康。我给你打电话的意思不只是为了给你报告他的病情,你知道不管他如何批评你甚至辱骂你,都是为了你好,都是为了你能有个锦绣前程,你得理解他对你的这片心。

为了让他尽快康复,我想求你一件事情,当然不是向你借钱。我是想让你给他回一封信,表示你完全接受他的批评,并且彻底改正你以前所犯的错误,不再写于家于国都不利的文章,做一个随时都散发正能量的人。你这样写,保证他的心情会大好,病情也会迅速地康复。希望弟弟你不要再犹豫,快点将这封信写好,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何况他还是你的亲二大爷。

都深夜了,我还在左右为难。

这封信到底该不该写?怎样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縱橫客 回复 悄悄话 一位山东退伍军人为了弘扬山东老区革命传统,对人宣传说:山东有位老农民大娘,表示爱党心切,在门口放了一块大标语牌。上面请人写上:“热烈庆祝美国疫情大爆发!”比你二大爷强多了,阶级觉悟和政策水平都可当常委吧?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寫,你個二,大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SpringLife 回复 悄悄话 二大爷的脑梗不重,你不写,让他好好想一想,脑子或许会清楚一些,也会好一些。你若写了,他脑子就更不清楚了,以后不定什么事,都会让他再梗一次,到时就怕是要命的事了。所以我看还是不要写为好。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秦克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土人' 的评论 : 好的。
秦克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很难。
秦克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好的
秦克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葱蒜' 的评论 : 是的。
秦克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老扁' 的评论 : 极是。
秦克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这个主意好。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你不妨把二大爷的地址告诉大家,众人帮你写,一定写的精妙绝伦,生动可爱,你二大爷病一下就好了。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如果能改变二爷哪怕一个观点,my two thumbs up for you.如果成了,一定要在博文中分享一下这么好的消息。
上海土人 回复 悄悄话 赶紧写呀,救人一命,,,,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医学说、气滞则血瘀。你小子看着办吧 ;)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不写。沉默是金 :)
圆老扁 回复 悄悄话 这信太好回了。就说看完长津湖大受感动茅塞顿开,从此理解了二大爷的所说都是高瞻远瞩...真知灼见......
solo15 回复 悄悄话 这二大爷真逗。若不是说故事,换做我会很简短这么写:“二爷我错了,请保重身体。”这样算会做人了吧(即不得罪表亲们将来赖你,认也只是晚辈对长辈血压升高致歉)?然后在公众号block二爷。道不同不相为谋,这二爷就两世界的人,谁都改变不了谁。勿需浪费时间。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别犹豫,赶快写!于人性相比,政治观点一文不值。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二大爷名副其实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二大爷有才,希望二大爷早日康复,继续写教训你的文章。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向二大爷赔礼道歉,一定要痛哭流涕,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葱蒜 回复 悄悄话 救人要紧,在活生生的生命面前,什么都可以放弃,人人都可以不同的观念和理想,不要尝试去改变别人的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你赶快写吧,救人要紧。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