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们都是我的二大爷(脱缰之驴)

(2021-09-16 21:07:43) 下一个

也许我这个人不够世故圆滑,所说出的话写出的字,都很直接,直指时弊,直捣心窝,直击痛处,往往让一些选择性失明偏于岁月静好的人很不爽,那些与我不相识的人到无所谓,反正他们怎么骂我我都感觉不到。可是当我曾经的一些好朋友因我写的文章不符合他们的价值观或者怕连累他们,跟我逐渐疏离直至断交,甚至反过来破口大骂时候,实在是令我心冷心痛心酸心悸。我知道,我将会更加孤独,可见我的心理还没有强大到六亲不认的程度。

每失去一位朋友,我都会在心中为他造一座坟,从此他虽然还活在人间,但也与行尸走肉无疑了,因为他会抱着他那奴性的招牌心满意足蛮横无理无知无畏地过一生,至死都以自己的驯顺服从为荣。这样的朋友失去多了,夜间想起他们的时候,我就仿佛走进了旷野里的坟场,阴风阵阵,枯草起伏,怪鸟乱鸣,心中悲愤、悲凉、绝望的程度又加深了一层,因为我分明看到,这样的坟头在望不尽的旷野上在逐日逐月逐年地增加。

最近我总有上段描述的那种感觉。

但我还不至于彻底的绝望。

我常常想起我七八岁时的乡间的驴和牛,那时机械还没普及,农活全靠人、牛、驴、骡、马。我们那里以牛和驴最多,在秋收冬耕之际,牛和驴都要出大力,每天都是从黎明干到星光洒满大地。人光指挥牲口干活一天下来就累得不行了,何况那一刻不停息的牛和驴,而每天所得的食物不过是一捆干草一桶泔水,喂得起豆饼的人家很少,当它们干不动的时候,往往也就是被宰杀的时候。人们吃着它们已被炖熟的肉,并没有想到要感激它们这一生的付出,因为他们自己的境况也比这些牲口好不了哪里去。

但驴和牛也有让人刮目相看的时候,在装运农产品或者犁地时,有些主人装得太满犁地犁得太深,牲口吃力,稍微一慢,主人手中细长柔韧力度满满的鞭子就狠狠地抽在它们后背或者屁股上,那道道纵横交错的血痕呈现出农业的落后和农活的艰辛。即使后背血迹淋淋,仍不得片刻休息。这时,也许是到达了它们所能忍受的极限,于是就有驴发起狂来挣脱犁子或者农车,拼命地在乡间小路上狂跑起来,蹄下腾起滚滚尘土,一边跑一遍还嘶叫,引起农人无数好奇的目光和欢乐的笑声,这是农村沉重的生活中不可多得的娱乐之一,至于这头驴子何时发泄完疯劲,何时平静下来,都不是他们关心的,那是驴主人的事,主人正跟在驴后面跑,以防驴跑丢,那可是天大的损失。

这样的驴或牛发疯发狂的事不多,但每年都会有几起,当他们安静下来在路边或者沟边寻草吃时,可能已经距发疯地点五六里之外了。

我敬佩这样的驴,至少它还有热血还在沸腾,不安于别人的压榨和设置,挣脱一切寻找自我和自由的时刻,尽管最终的结局仍旧是被找回来,仍旧是拉货犁地,但它身上的血,至少有一部分是在为自由和正义在流。猪就从来不这样,以前农村每家都养猪,但我从未见过挣脱束缚寻找自由的猪。

当驴发疯的时候,它的同伴或者朋友从来没有去阻止他,并且说你不能这样,这不是我们驴应该做的事情,我们的使命就是拉货犁地,遇到好主人我们感恩,遇到不好的我们认命,你怎能狂放不羁呢?也没有朋友说它,你不能这样,你这样做的话会连累到我们,主人心情不好,我们也会挨鞭子。你省省心吧,别当我们驴里面的汉奸走狗二毛子。但是驴都没有这样做,这也许是他们早就幻想了好多遍的事情,只是没有胆量做出来,当他的同类做出时,他们眼里满是佩服满是欣赏,这才是一头有血性的驴子。

我觉得有时候我就是还没有被完全驯顺的驴子,愤怒的热血总让我蹄下生风,勇往直前,希冀将人间丑恶和不平撞碎踩烂,而你或者你们,即将成为五花肉了都不敢哼哼一声。

当大街上某某某追着小贩满街跑的时候你看到却不敢吱声,当学者教授在讲台在电视上出卖灵魂胡说八道的时候你毫无愤怒,当你所在地区的小苍蝇强迫你做这做那的时候你及其配合,当地位稍微比你高的人偶尔对你露出微笑时你受惊若宠、唯唯诺诺、低头哈腰,极尽谄媚之能事。你在日常生活中胆小如鼠,战战兢兢,生怕得罪任何人遭来疯狂的报复。

可是当你的朋友写了几篇文章来针砭时事,痛斥这些丑恶现象时,你却神情激动愤怒异常,不惜与我大吵一番再与我划清界限,甚至说我心理变态,指责我恨X恨X恨同胞。连驴都不会干的事情,你却干得起劲、干得津津有味、干得忘乎所以、干得正义满乾坤。是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教育把你塑造的如此“大义凛然”,如此气急败坏是非不分?

你或者你们,是什么样的奇怪物种?难道都是我二大爷那一类。

啊,你们都是我的二大爷。

去你二大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LoveMa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时不时让我想起我那可爱的的猪国. :)
“主人心情不好,我们也会挨鞭子。你省省心吧,别当我们驴里面的汉奸走狗二毛子。”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为什么总把自己想象成动物,不是猪就是驴,要被“人”统治管理?咱们就是堂堂正正的人,是自己的主宰。
月潜 回复 悄悄话 悲怆的正义之声,展示了你良知的血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