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文集

不是文人,就是想写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如此而已。
正文

月光如水

(2006-10-18 18:35:04) 下一个

象往常一样的夜。临近午夜之前,我关了灯,站起身来,走出书房,准备上楼去睡觉。在我跨出书房门的时候,我看到在我脚前的地面上,有两缕淡淡的月光。顺着月光,慢慢抬头从门边的玻璃窗看出去,屋外月光如水。一轮满月挂在天上,它撒下的柔和的光象给大地披上一层乳白色的轻纱。

 

望着那轮圆月,蓉的音容笑貌一下子就浮现在我的脑海中。那洁白柔和的月亮,好像就是蓉在向我微笑。那稠密温柔的月光,让我回忆到蓉的浓密的爱意。我于是站在门前,望着窗外的月光,久久的,久久的不忍离去,忘记了上楼。。。

 

蓉去世已经四年多了,但我一直不能够忘记她。我经常梦到她。我想念她,特别是在这种月光如水的时候。不管是在路上行走,还是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无论是在户外欣赏夜景,还是在家里透过窗户翘望夜空,每当看到月亮,我就要想起蓉。每当看到月亮,我的本来平静的心底,就会激起一束涟旖,涌起一圈苦涩但又甘甜的旋涡。

 

那如水的月光,给我带来一层有时浓浓,有时淡淡的悲哀和凉意。月光依旧,但人却是永远的不在了。蓉走了。她也把自己的一切都带走了。她带走了她的欢笑,带走了她的温存。她带走的,还有我们的共同的岁月,和我们的共同的憧憬。她留给我的,只是安娜堡的那座她的墓地。“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看明月,低头思故乡。”故乡对我的意义,远没有蓉对我重要。蓉当年说过,我就是她家。我在哪,她的家就在哪。我呢,也是一样。蓉在哪,我就感到我的家在哪。只因为一直和蓉在一起,尽管我离开家乡多年,我几乎没有想过它。蓉一走,我就感到我失去了家园,成了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我从此开始思念我的家乡,也更思念我的蓉。每隔一段时间,我心里就会变得空虚起来。我必须要去蓉的墓地一趟,把蓉的墓碑清理干净,然后围着那墓碑站一站,走一走,好象是回了一趟家。当我离开的时候,我会有一种轻松的感觉。我又有了独自过一段时间的能量,在人前强作欢言地生活。

 

月光如水。象雾水一样的的虚无缥缈。人生啊,也是这样的虚无缥缈,毫无定数。谁会想到天资聪颖,充满活力的蓉会英年早逝?她曾经亲口对我说过我们要一块走到八十岁的。转眼之间,她就去了,连和我告别都没有来得及。。。

 

但是我知道,虽说她当时没有来得及和我告别,但她不会忘记我的。她不会就那样轻轻松松的一走了之,飘然而去的。那每每升起的月亮,不就是她的频频回首吗?那皎洁的月光,不就是她对我的回眸一笑吗?那飘荡的月光下的雾蔼,不就是她在我身边翩翩起舞而飘动起来的羽衣吗?她没有去,她依然顾念着我,伴随着我。她依然伴我度过那一个又一个的长长的密西根的夜晚,和一个又一个的寒冷的密西根的早晨。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月光之下,过去的帝王怀念的是他们的失去的江山。我怀念的是我的永生永世也忘不了的爱妻。蓉,你在那里还好吗?还过得惯吗?你还是那样喜欢读书吗?月宫里是不是太清静?有没有朋友?你还时常和她们在一块玩吗,就象你还在这里的时候那样?你是那样的喜欢朋友。你和你的朋友们的谈笑风生,总是把我也感染上,使得我免不了要搀和上几句。。。

 

蓉啊,你安安心心的在那里过吧。就是别忘了每当那月亮升起的时候,我会在这里想念你。每当那月亮升起的时候,就请递给我一束月光,就象你现在每次都做的一样,让我知道,你也在想念我。那么我的灵魂,就能飘出窗户,飘然而上,在那万里碧空中找到你,挽着你的手,在那如水的月光中,安谧地和你一块散步,直到永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