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文集

不是文人,就是想写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如此而已。
正文

北美十年 (四)

(2006-07-12 16:16:46) 下一个

“ 北 美 的 巴 黎”-  蒙 特 利 尔 的 法 国 风  情


 蒙 特 利 尔 特 美。 我 一 到 就 喜 欢 上 她了。 这 里  春 天 桃 红 柳 绿,夏 天 绿 草 如 茵, 秋 天 枫 叶 缤 纷, 冬 天 冰 清 玉 洁。  她 依 山 伴 河, 著 名 的 圣。 劳 伦 斯 河  绕 着 秀 丽 的 皇 家 山 穿 城 而 过, 象 一 条 玉 带 把 这 颗  北 美 的 宝 石 与 东 面 的 大 西 洋 和 西 边 的 安 达 略 湖 连 结 起 来 。 城 里 到 处 都 是 街 心 公 园 和 雕 塑, 还 有 那 给 人 以 安 宁, 和 平 感 的 鸽 子。  从 那  从 十 七 世 纪 开 始 依 河 而 建 的  老 城 的 巴 洛 克 式 的  精 雕 细 琢 的 楼 房 和 其 他 建 筑,  那 砖 铺 的 狭 长 僻 静 的 街 道,  那 形 形 色 色 的 法 文 招 牌 广 告,还 有 那 街 道 两 边 的  色 彩 缤 份 的 太 阳 伞  下 的 餐 桌, 以 及  那 悠 闲 的 坐 在 餐 桌  边 饮 酒 用 餐 的 男 女, 颇 可 见 其 法 国 情 调。 那 老 城 中 心 广 场 的 在 自 己 面 前 摊 开 一 顶 旧 礼 帽  接 受 小 费 的 或 弹 奏 手 风 琴, 或 拉 小 提 琴 的 音 乐 家, 或 给 人 画 肖 像 的 画 家, 还 有  那 表 演 魔 术 杂 技 的 艺 人, 更 使 人 觉 得 蒙 特 利 尔 的 确 是“ 北 美 的 巴 黎”。 理 所 当 然  的, 当 你 在 地 铁 里 听 到 那 喃 喃 的 法 语 的 报 站 和 当 你 上 公 共 汽 车 时 听 到 驾 驶 员 对 你 说“ 邦 舒”(你 好) 和 “麦 西 波 古”( 谢 谢)  时, 你 更 会 感 到 简 直 就 是 到 了 法 国。

离 蒙 特 利 尔  老 城 不 远 的 中 国 城 也 别 具 一 格, 是 蒙 特 利 尔 的 景 点 之 一。  颇 有 中 国 古 典 风 格 的 牌 楼, 店 宇  和  它 中 心 的 花 园 亭台  以 及 它  的 整 洁 清 静 砖 铺 的 街 道, 还 有 那 张 贴 着 汉 字 海 报 的 戏 院, 给  颇 具 法 国 风 情 的蒙 特 利 尔  又 涂 上 了 一 层 东 方 色 彩。 它 不 象 纽 约, 多 伦 多 的 中 国 城 那 样 庞 大 嘈 杂,  而 是 小 巧 宁 静, 古 风 依 存。

在 蒙 特 利 尔 住 了 近 两 年, 但  真 正 上 街 去  观 赏 游 玩 的 次 数 屈 指 可 数。欣 赏 她 的 美, 都 是 在 急 匆 匆 的 或 是 去 上 课, 或 是 去 打 工 的 路 上。

 每 年 的 七 月, 是  有 名 的 蒙 特 利 尔 一 年 一 度 的 音 乐 节。  音 乐 节 期 间, 世 界 各 地 许 多 乐 队, 歌 手 都 会 来 到 这 里 表 演。世 界 各 地  的 许 多  游 客, 也 会 特 地 跑 来 观 看。 一 时  热 闹 非 凡,盛 况 空 前。 我 到 蒙 特 利 尔  不 久, 音 乐 节 就 开 始 了。 没 有 时 间 去 看。 直 到 快 要 结 束 了, 才 觉 得 无 论 如 何 也 得 去 走 马 观 花 一 下。

 那 是 七 月 的 一 天 晚 上,  下 了 班 回 到 住 的 地 方, 已 经  是 十 点 多 钟 了。 匆 匆 忙 忙 洗 了 个 脸, 就 和 吴 晓 一 道 往 市 中 心  艺 术 广 场 走 去。 好 在 不 是 很 远,  天 气 又 很 凉 爽, 迎 着 晚 风, 象 散 步 一 样,十 多 分 钟 就 走 到 了。 夜 场 表 演 方 兴 未 艾, 正 是 高 潮。 广 场 周 围, 这 儿 那 儿, 搭 了 好 几 个 露 天 舞 台,  人 山 人 海。台 上 的 人 弹 着 唱 着, 台 下 的 人 跳 着 舞 着,  音 乐 震 天 价 响。 演 奏 的 有 摇 滚 乐, 爵 士 乐, 也 有 乡 村  音 乐。 观 看 摇 滚 乐, 爵 士 乐 的 基 本 上 都 是 些 年 轻 人。   他 们 手 舞 足 蹈, 陶 醉 在 狂 欢 之 中。在 乡 村  音 乐  那 边,  我 看 到  也 有 不 少 中  老 年 人。 他 们 则 比 较 安 静 的 或 坐 或 站 的  在 欣 赏。 我  们 在 摇 滚 乐, 爵 士 乐  那 边 站 了 一 会。 不 知 是 听 不 懂 唱 的 内 容, 还 是 有 一 种“ 独 在 异 乡 为 异 客” 的 感 觉, 不 能 象 其 他 人 一 样 的 兴 奋。 但 对 那 乡 村  音 乐, 我 却 有 偏 爱。 我 喜 欢 它 那 娓 娓 道 来, 如 泣 如 诉 的 故 事 和 它 那 朴 实 如 华, 勾 起 你 的 思 乡 情 绪 的 悠 悠 曲 调。   我 是 在  国 内 参 加 英 语 强 化 班 的 时 候 开 始 喜 欢 上 乡 村  音 乐 的。 一 个 从 美 国 田 纳 西 州 来 的 叫  兰 迪 (RANDY) 的 英 语 老 师 经 常 给 我 们 播 放 田 纳 西 乡 村  音 乐。 我 看 他 好 几 次 都 被 那  歌 曲 感 动 得 落 泪。 我 也 被 深 深 感 染。 从 那 时 起 到 我 现 在 写 这 篇 回 忆, 我 一 直 喜 欢。特 别 是  乡 村 歌 手 约 翰。 丹 维 尔 的 演 唱, 更 是 引  起 我 的 共 鸣,  令 我 思 乡,扣 我 心 玄。 我 在  演 奏 乡 村 音 乐 的 那 边  站了 很 久。 直 到 吴 晓 催 了 我 好 几 次,  才 恋 恋 不 舍 地 离 开。

 从 艺 术 广 场 往 回 走,  吴 晓 说 看 看 蒙 特 利 尔  的 夜 生 活。 于 是 我 们 有 意 经 过 蒙 特 利 尔 两 条 最 繁 华 的 街 道 - 圣。 劳 伦 斯  大 街 和  圣。凯 瑟 琳 大 道 交 界 的 十 字 路 口, 这 是 蒙 特 利 尔 最 繁 华 热 闹的 地 方。  不 管 是 白 天 晚 上, 这 里 都 是 人 来 人 往, 络 绎 不 绝。 晚 上 更 是 它  一 日 中 光 辉 灿 烂 的 顶 点。   一 家 接 一 家 的 红 红 绿 绿 的 脱 衣 舞 厅 前 的 招 牌  撩 人 眼 目, 各 种 酒 吧, 咖 啡 馆 前 的 霓 红 灯 也 闪 烁 着 温 和 诱 人 的 光 彩。  歌 舞 声 从一 家  家 歌 舞  厅 中 飘 出, 在 夜 空 中 缭 绕, 与 那 徐 徐 的 夜 风  交 织 在 一 起, 倒 也 给 人 一 种 温 馨 的 感 觉。  两 三 个 涂 脂 抹 粉 的 妓 女 在 街 头  逛 荡,隔 街 相 望 的 警 察 视 而 不 见, 也 令 人 印 象 深 刻。

 虽 是 热 闹, 但 不  想 久 留,因 为 那 种 热 闹 和 繁 华  似 乎  与 我 们 不 相 干。 人 在 热 闹 中 与“ 隔 岸” 看 热 闹 的 感 觉 是 不 一 样 的。 心 里 挂 记 着 明 天 一 大 早 就 得 上  班 打 工, 得 好 好 睡 一 觉 恢 复 疲 劳,就 没 有 心 思 继 续  在 那 “夜 生 活” 里  停 留 了。

 不 过,  也 许 是 自 己 骨 子 里 也 有 一 种 劣 根 性。  我 还 是 去 体 验 了 一 下“ 资 本 主 义”  的 生 活 方 式。  那 是  到 了  蒙 特 利 尔 的 第  二 年。 蒙 特 利 尔 市 在 圣。 劳 伦 斯  河 中 的  圣 母 岛 上  建 了 个 大 赌 场 ( 卡 西 罗)。一 个 朋 友  邀 我 去 赌 场。 我 绕 有 兴 趣  地 和  他 跑 到 那 里 去“ 赌” 了 一 场。 当 然, 目 的 也 只 是  想   看 一 下 赌 场  的 环 境, 并  没 有  企 图 发 财。 赌 场 与 自 己 想 像 中 的 完 全 不 一 样。 里 面 富 丽 堂 皇, 干 干 净 净。  门 卫  西 装 笔 挺, 彬 彬 有 礼。 其 他 服 务 人 员  也都  衣 装 整 齐, 温 文 尔 雅。每 个 进 去 的 人 都 必 须  衣 装 整 洁, 不 准 穿 牛 仔 裤, 运 动 鞋。 去 之 前 我 给 自 己 定 了 个 规 矩- 最  多 只 能 输 三 十 块 钱。 我 也 不 会 玩 其 他, 只 会 玩 不 动 脑 筋 的 老 虎 机。 第 一 轮 投 下 去, 还 赢 了 三 十 块。 第 二 轮 就 打 平。 第 三 轮 输 了 一 半。 到 第 四 轮 就 只 剩 下 几 个 硬 币 了。 最 后 几 个硬 币 投 下 去,“ 泥 牛 人 海 无 消 息”。 只 好 悻 悻 然 走  人。

除 了 去 赌 场, 也 买 过 六 合 彩 票。 一 次 五 块, 十 块 的。 还 真 想 中 奖。  甚 至 设 想 过 中 奖 后 怎 么 花 那 上  百 万 的 加 元。 比 如 说  自 己 买 个 房 子, 买 个 车 子, 然 后 捐 几 十 万  给 家 乡 图 书 馆, 再 建 个 奖 学 金 什 么 的, 想 得 很 美,但 可 惜 就 是 不  中。几 乎 每 个 朋 友 都 买 彩 票。   在 餐 馆 等  地 方 很 多 人 还 合 起 来  凑 个 大 数 额 一 块 买, 说 是 赢 的 概 率 大。  听 说 的 中 奖 的 倒 是 多,但 我 身 边 的 人  包 括 我 自 己 没 有 一 个 走 运 的。

在 国 内 时, 看 到  过 在 北 美 的 人 寄  回 去 的 相 片。 照 片 中 人 都 是  西 装  革 履,英 姿 飒 爽, 风 度 翩 翩, 背 景 要 么 是 摩 天 大 楼, 要 么 是 美 景 校 园, 很  是 羡 慕。 设 想 到  加 拿 大 的 第 一 件  事 就 是 照 几 个 效 果 好 的 照 片 寄 回 家, 也 风 光 一 下。但  我 到 了 蒙 特 利 尔 的 第 三  个 月, 也 就 是 九 月 份, 还 没 有 给 家 里 寄 过 相 片。  吴 晓 也 是 一 样。 于 是 我 们 约 好 一 块 出 去 照 相。 那 也 是 我 们 的 第 二 次 外 出 游 玩。 那 天 天 气 看 上 去 很 好, 阳 光 明 媚, 因 此 我 们 都 只 穿 了 衬 衣, 套 上 西 装  出 了 门。 吴 晓 的 西 装 是 从 国 内 带 来 的。 虽 说 是 全 新 的, 但 总 有 点 软 不  拉 塌 的 感 觉。 我 的  西 装 是 从 跳 蚤 市 场 买 内 衣 内 裤 时 顺 便 买 的,虽 说 还 硬 烫, 但 也 不 知 是 那 个 朝 代 的。 尽 管 如 此, 我 们 还 是 很 高 兴, 因 为 那 是 我 们 到 了 加 拿 大 以 后 第 一 次  有 机 会 穿 上 西 装 皮 鞋, 大 摇 大 摆 地 在 街 上 走。 但 是 没 想 到 那 天 气 温 实 际 上 并 不 高, 风 也 不 再 是 夏 日 那 凉 爽 的  而 是  从北 极 吹 过 来 的 有 点 刺 入 肌 肤 的 冷 风 了。 淡 薄 的 西 装 抵 挡 不 住 寒 风 -“ 高 处 不 胜 寒”,我 们 只 好 匆 匆 忙 忙 地 照 了 几 张 相 就 回 家 了。  还 好, 用 我 那 从 国 内 带 来 的“ 华 夏” 照 相 机  照 的 相 片 的 效 果 还 不 错。  母 亲 和  蓉 收 到 后 都 很 高 兴。

 秋 天 的 蒙 特 利 尔 格 外 美。 草 是 绿 的, 但 漫 山 遍 野 的 枫 叶 却 黄  的 黄了, 红 的 红 了。  红 的 似 火, 黄 的 似 金, 绿 的 如 玉。红, 绿, 黄 三 色  交 相 辉 映,    再 衬 托 以 碧 蓝 的 天 空,   沐 浴 着 灿 烂 的 阳 光,  看 去  点 点 处 处  都 是  一 幅 幅 油 画,真 是 人 在 画 中。学 生 会 组 织 新 生 去 加 拿 大 首 都 渥 太 华 参 观, 沿 途 一 路 都 步 步 是 景, 处 处 诱 人。  景 色 如 画  如 诗, 也  如 歌 似 乐。   似 乎 贝 多 芬 的“ 田 园 交 响 曲”  韵 律 就 在 那  金 黄 的 空 气 中 流 动。  顺 着 你 的 呼 吸 也 沁 透 到 你 的 浑 身 的 每 一 个 细 胞 里 面。 让 你 也 激 动 起 来。唐 诗  里 描 述  秋 景 时 说“ 停 车 坐 爱 枫 林 晚, 桑 叶 红 于 二 月 花”。 我 觉 得 那   诗 里 的 枫 景 比 较 单 调, 比 较 淡 薄。蒙 特 利 尔,  应 该 说  是 整 个 加 拿 大 的 枫 景, 却 是 那 样 的 宏 伟 壮 阔, 气 势 磅 礴。 山 连 着 山, 沟 连 着 沟, 大 地 一 片 金 黄, 一 片 火 红。 它 激 荡 起 人 对 大 自 然 的  深 切 的 爱, 它 也 培 养 人 对 祖 国 的 一 片 温 情。 难 怪 加 拿 大 选 了 一 片 枫 叶 作 为 国 家 的 象 征, 把 它 织 在 国 旗 上。 我  当 时 很 羡 慕 加 拿 大 人, 因 为 他 们 有 一 个 美 丽 辽 阔 的  祖 国, 生 活 在 一 个 自 由 安 宁 的 国 家 里。 我 也 很 羡 慕  那 些 已 经 移 民 的 中 国 人, 觉 得 他 们 很 幸 运。 希 望 有 一 天 也 能 象 他 们 一 样 拿 到 绿 卡。  我 把 我 的 这 种 感 觉 和 情 绪, 也 传 递 给 了 蓉 和  女 儿 一 弛。  我 每 周  给 蓉 写 一 封 信, 与 她 分 享 我 的 希 望, 兴 奋, 激 动, 当 然 也 有 迷 茫;我  给 一 弛  寄 去 一 片  火 红 的  皇 家 山 的 枫 叶 ,  想 让 她  通 过  那 枫 叶, 感 觉 到 蒙 特 利 尔 的 美 丽,感 觉 到 加 拿 大 的  美 丽。 蓉 回 给 我 的, 当 然 也 是 每 周 的 一  封 信, 它 们 带 来 了 蓉 的 温 暖,伴 我 度 过 了  许 多 寂 寞 的 时 光。 一 弛 回 给 我 的, 是  一 合 录 制 的 她 弹  奏 的  贝 多 芬 的  钢 琴 曲。 它 给 我 带 来 了 女 儿 的 祝 福  和 很 多 很 多 温 馨 快 乐 的 回 忆。

若 想 要 赏 雪 景, 蒙 特 利 尔  也 是 个 最 佳 去 处。十 月  份, 这 里 就 开 始 下 雪 了。 我 记 得 那 天  当 我 背 着 书 包 一 大 早  在 校 园 里 行 走 去 上 课 时, 突 然 觉 得 脸 上 有  一 处 冰 凉。 我 用  手 擦 了 擦。 但 又 有 一 处 冰 凉, 我 又 擦 了 擦。。。 我 觉 得 有 点 不 对 头, 往 上 一 看, 立 刻 惊 喜 起 来:  星 星 点 点, 飘 飘 荡 荡 的 雪 花  正 纷 纷 扬 扬 地  悄 悄 地 从 天 上 降 落 下 来。 落 在 屋 顶  上, 树 上, 路 上, 人 的 头 上, 肩 上。。。  在 上 面 铺 上 一 层  淡 淡 的, 洁 白 的  素 壮。在 我 看 来 好 象 冬 天 此 刻 正 开 始 弹 奏  它 的 乐 章 的 序 曲 -  轻 轻  地  缓 缓  地 开 始, 然 后 当 然 是 慢 慢 地 加 快, 加 重。。。

 下 课 后 回 到 宿 舍, 还 在 想 早 上 的  雪, 于 是 说 给 吴 晓 听。 但 他 的 反 映 出 乎 我 的 意 外 -  他 有 点 忧 心 忡 忡 地  样 子,“ 啊 哈, 冬 天 来 了。 蒙 特 利 尔 的 冬 天 很 长 哟。”
 果 然 是。 自 从  那 天 第 一 次 下 雪, 天 气 就 似 乎 没 有 暖 和 过。 然 后 一 场 接 一 场 的 雪, 把 蒙 特 利 尔 的 绿 色  和 温 暖 扫  得 精 光, 遍 地 白 雪 皑 皑, 寒 风 凌 厉。 街 心 的 雪 被 铲 雪 机 铲 到 路 边 堆 成 山, 弛 过 的 汽 车 又 把 黑 黑 的 雪 水 溅 到 上 面; 街 两 边 的 人 行 道 上  被 开 始 撒 上 盐 吧,  走 在 上 面 咔 咔 作 响,于 是 那 街 道 便 给 人 一 种 垃 圾 场 的 感 觉。 漫 长 的 冷 酷 的 冬 天 给 我 们 的 生 活 带 来 很 多 不  便。 有 一  次 在 餐 馆 打 完 工 出 门,  赶 上 一 场 大 风 暴。 当 时   雪 已 经  深 齐 膝 盖, 从 餐 馆 到 地 铁 的 公 共 车 已 经 被 迫 停 开。 我 和  另 外 两 个 朋 友 只 好 在 齐 膝 的 雪 地 中  顶 风 冒 雪 行 走 了 一 公 里 赶 到 地 铁 站。 还 好, 我 们 赶 上 了 最 后 一 班 车。 但 是, 我 们  衣 服  都 已 成 了 厚 厚 的 冰 的 盔 甲,  硬 硬 的 套 在 身 上。 第 二 天 再 出 门, 发 现 雪 深 齐 大 腿。 街 上 一 坦 平 阳, 全 被  雪 盖 住 了, 连 同 那 些 停 在 路 边 的 汽 车! 有 人 在 那 里 用 铲 子 铲 雪, 想 把 车 铲 出 来, 就 好 象 挖 洞 采 矿 一 样。

 冬 天。 雪。 人 开 始 躲 在 屋 里 不 出 来。 但 和 平 鸽 和 松 鼠 照 样 在 外 面 玩  得 欢。 我 抓 了 个 机 会 照了 几 张 雪 景, 其 中 有 一 张 是 在  皇 家 山 的 一 颗  银 装 素  裹 的 松 树 下 的 一 只 找 东 西 吃 的 小 松 鼠。 寄 回 去 了, 女 儿 特 别 喜 欢。 街 上 的 雪 不 好 看, 但 郊 外 的  雪 却 别 有 一 番 风 味。  它 没 有 街 上 的 雪 的 那 种  冷 酷 无 情, 有 的 是 那 雪 本 身 所 有 的 洁 净 温 馨。 特 别 是 站 在皇 家 山 上 看 雪 景, 景 色 十 分 壮 观。 那 一 望 无 际 的 雪 原,  那 绵 延 起 伏 的 冰 川,令 你 很 自 然 地 想 到 毛 泽 东 的〖 沁 元 春〗:“ 山 舞 银 蛇, 原 驰 腊 象”。 你 无 法 不  感 叹 大 自 然 的 宏 伟 造 化。 我 想 这 应 该 是 冬 天 的 主 旋 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