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人之乡

生活中的人、事、居、情、缘、物 总是让我有感动、有触发,抽出闲暇记下心得,也算是对自己的过往岁月有个简单交代......
正文

村前小河静静流 (第 10 章)

(2020-05-24 13:33:25) 下一个

村前小河静静流 (第 10 章)

------ 深切怀念母亲去世二十周年


(浅序:这个文章本来写于去年(2019年),当时并不想/不能记在博客里,因为前后数年里我尝试注册文学城大约有19+次,均失败.....  几天前一不小心居然注册成功了,就把以前的小豆腐块文字搬了上来……)

 

第 10 章 天堂有路  良善为径


   母亲去世后,我也不敢停止向前的脚步,因为我知道勤劳补拙一直是母亲自己的信条和激励鼓舞我们的座右铭。而且自认为我的血液里流淌着母亲明显的赋性 —- 乐观、正直、善良、坚韧。母亲不算幸福的一生也一直 潜移默化地提醒着我,要努力才有希望。


   记得上大学及后来到更远的地方求学后,每到暑假来临时,母亲都望眼欲穿地盼着我回家,可是母亲并不特别当着我的面表现出来,而是有时邻居家的婶子、妗子们告诉我:“哎哟,你可回来了!您娘这两天一直在街头村口打量着,盼着你家来呢……”。每次听了我都非常开心,同时也很忧愁。开心的是能回到家跟母亲团聚,忧虑则是我一年到头只有短短的寒暑假能回来陪母亲,真的很于心不忍啊!由于假期间我在家里基本上是坐享其成,优哉游哉,所以一旦要返校离家时,就会感到千般的不舍、万般的忧郁,倍感凄凉。尤其是每年的春节过后返校,家里丰盛的年货美食 与学校里单调乏味的 公共食堂形成了很大的反差,那种想家、想娘的念头更是非常强烈。


   曾几何时,待我漂泊离家愈来愈远后,母亲也不止一次对我唠叨过 “行啦,该歇歇了,这么治,到多暂是个头啊……” 我很明白,母亲的话里透着多少无奈啊!老人家多么希望我能多在她膝下陪伴着呀!我也多么希望如此啊……


   母亲的一生就是勤劳操持的一生,一心一意为儿女、为我们这个家庭“有希望”而奔波的一生。开始时为我们子女的生命延续、长大成人而殚精竭虑,再为我哥升学、就业、结婚、生子,为姐姐们的学业、婚姻、家庭、孩子操碎了心,为我的健康、求学、漂泊不定而挂念,一辈子没有清静下来.....母亲,我们能拿什么来孝敬您老人家?我们又如何有机会去孝敬您老人家啊!


   在母亲的一生中,我们作子女的从来都认为杵逆父母、惹父母伤心是最大逆不道的丑事,我们确实也对父母的教育、引导尽量“言听计从”,而父母,尤其是母亲,也从来不会强迫我们做我们不愿做的事情。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相互商量着去解决问题。尽管如此,在我年轻的时候,有那么一、两次,还是惹母亲很是生了气的,虽然不是什么大逆不道的原则问题,现在想起来,还是内疚、难过的。


   母亲的去世,让我实实在在、认认真真地思考起人离开这个凡尘的世界后,去往的“天堂”的情形。天堂一定很美好,那里没有劳顿、没有忧愁、没有疾病、没有烦恼.....我也不再对疾患、死亡感到恐惧,因为天堂里 有母亲在......
 

太平洋上的明珠——夏威夷岛

浩瀚的太平洋永远连接着母亲和我……

 

10 Things You Never Knew About the Pacific Ocean | Travel Trivia

母亲的爱 海阔天高……

 

母亲,在天堂您好吗?


本来,对母亲的思念
和对她老人家的追忆
为我每日不绝的心绪
是年的今天,定格的重阳节
特别的感怀,特别的恩典
二十年前的此刻悲伤变成永远



母亲来到父亲的 家庭
是在二十岁的年龄
从我能够记事的 两三岁起
似乎母亲就没有幸福过
家庭的琐事、生活的困迫
经年累月,不曾停歇



母亲共生养我们 七个儿女
早年的窘境、大环境的挤压
只有五个顽强者得以生生不息
此后的岁月  风霜雪雨 贫困清苦
我们儿女的点滴成长
便成了母亲最闪亮的盼望



我们有了委屈,母亲强颜鼓劲
些许的成绩是母亲满足的欢欣
我们  生命的 茁壮
是母亲 最大的 指望
年少的 殷切心愿
就是让宽慰永驻母亲的眉间



曾几何时啊,母亲的存在
就是我 生命的 全部
无论 我去往何处,
母亲 是我永远、温暖的 归宿
我不断前行,得着母亲的祝福
能让她慰籍   是我征途的动力



少时的温馨是母亲宽厚的胸襟
物质的穷乏   难耐的困顿
在母亲的臂弯里
统统似那夏日的阴云
母亲 的身教言传
是我们 再踏前程不竭的泉源



母亲很少表露 细腻的情感
对儿女的关爱
都倾注于日常的 柴米油盐
待我远走他乡、四处漂荡
母亲的目光,热切、柔长
村口的槐树 是她希冀我的惆怅



母亲身形娇小,敦厚模样
内心的强大 是我们最后的屏障
良善、正直、开明、聪慧
是我们继承的珍贵宝藏
母亲在  家就在  那怕地老天荒
您就是  我们安稳的避风港



母亲的爱 伴着我们成长
春风化雨、滋润苗壮
原想待到 春暖花开
伺母膝下 天伦之乐
从来不曾想 病魔也无情无量
直叫我 肝胆俱裂、顿失永上



在母亲病榻的 时日里
我的世界 满眼的凄凉
最大的心愿 便是能安然无恙
虔诚的祷告, 四处的问药
哪怕能让母亲一丝的 安慰
赴汤蹈火 宁愿任何的煎熬



世事难料  主宰无常
到头来仍  是离别收场
那时的  魂离肠断
亘古绝有  没齿难忘
从此天空中每一颗闪亮的星星
便是母亲注目的慈祥的眼晴



天堂里,母亲 您好吗?
那里可有 家乡的池塘
也会有 槐树花香的 漂荡?
我欲寄 无尽的 思念
和着这 不竭的 向往
今生今世,您是我爱的海洋!



—- 悼念母亲于美国加州 (2019年农历9.9重阳节)  



(全文结束----谢谢阅读,敬请斧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