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话不用好好说

(2022-07-23 06:07:48) 下一个

发现国人的一个特点就是不能剥离情绪,理性的去看自己,看他人,分析问题,基本来职谈的都是搅合在一起,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所以很多人虽然年纪不小了,人还是非常幼稚。跟10多少的teenager差不多,情绪是主导。

有人说,有话要好好说。请问,为啥?有自己利益在里面的时候,比如和自己的经理说话要好好说,因为他掌握着资源,管自己的工作升职和收入,和同事要好好说,因为他是team member,他要是不高兴了跟你捣乱,你们的项目没做好,你也受损失,跟老婆老公要好好说,因为他/她是你的生活伴侣。那么上论坛,需要好好说话吗? 那要看你是谁,你想要什么?来需求帮助,那么你有利益在里面,你寻求帮助,如果得到了别人的advise,你得到提高了,那么你就得益了。如果你只是一个发言的,你没有任何利益在里面,高兴就说,不高兴就不说,可以好好说,也可以不好好说,结果是一样的,你没有得到一分钱。所以不需要展示你的什么情商,不需要好好说。相反,来寻求帮助的人,听不听,不是看对方说的对不对,而是看对方发言有没有好好说,“你不好好说话我就不听”,这是跟妈妈撒娇吗?而且非常defensive,一有批评就为自己辩护,如果自己做的都对,还有需要来求助吗?你认为不好好说话就是坏人吗?这是几岁孩子的智商啊。

很有趣的现象是,在我也常去的投资理财谈,里面来求助的小地主或者小房东们,问这个地下室墙面有这个裂痕,大家看看怎么办?我这个房子是否买亏了?这个租客不肯让我长房租我怎么办?eviction怎么做?租客三个月没付房租了,几乎所有这些来求助的人都有非常清晰的对自己定位的认识,那就是,他们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所以来寻求帮助,对大家的发言,都很感谢,不管是批评,是好好说的,不好好说的,非常少看见有不高兴的,因为他们知道,任何肯发言的,都是对他们有帮助的,哪怕有的时候不apply他的情况,他们是收益方,发言的并不从发言里面受益。

而来职坦的,很多人是看不懂他们的行为的,他们来寻求帮助,所以来这里发求助帖,然后大家各抒己见,有好听的,有难听的,然后贴主就开始为自己辩护,最后大家就糊涂了,你到底想要什么?听好听的?那最好找闺蜜,我在公司受伤了,快来安慰我一下,也可以在发言前面写:我需要的不是你指出问题,我需要的是安慰,请发言支持我,批评我的老板们。我相信肯定有坛友愿意按这个回答的,我自然是飘过了。或者在墙上挂面镜子,每天自己对自己说,我没错,错的是老板经理,他们是混蛋。这样也可以的。

一个人不能剥离情绪,不能把自己放在别人的鞋子里去看问题,理性分析问题,活在一种混沌的状态,自己搞不清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是职场上很难往上走的。说论坛需要情商,,对来寻求帮助的,你想得到利益,自然需要情商,对没有利益在里面的,愿意用情商的用,不愿意,是别人的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米奇的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搞不清自己到底是在寻求什么?来论坛是寻求找到自己的问题得到提升?还是来找网友的毛病,提升网友?问题是网友没有来求助啊

女儿以前也是听不得批评的,小孩子么,现在慢慢的也比较能接收了,我告诉她的是,不论是谁说的,妈妈说的,老师说的,朋友说的,还是你的敌人说的,你要看的是,他们说有没有道理,对不对?批评的对,就接受,想办法改进,说的不对就不听,但是根说的人是谁,怎么说的完全无关。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米奇的厨房'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人需要真正的朋友才能达到你说的。可惜没有几个能够真正理解巴菲特的话。老中的一个毛病是总在想别人的动机。
米奇的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谢谢支持。我是恨铁不成钢啊。在投坦看见有不少mother Terisa,可是,mother Terisa对这些人有用吗》有用吗? 有用吗?!
米奇的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想象一下你有一个很好的consultant,他在边上看着你的作为,然后做出评论,人家不是你老妈,不是你老婆,会说话很客气吗?你把自己想象成这个consultant,然后对着你自己评论,你就会发现自己哪里做的不对,经常这样自己做reflection,慢慢的就成长了。能有这样的你不介意的人能这样交流,你成长能很迅速。这个好处是,自己根自己对话,不用告诉别人,就没有那种awkward的moment,也不用上文学城这样的地方来求助。被别人批评总是不舒服的。自己批评自己好了。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米总的发言 必须支持 每每击中要点 谢谢你的分享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能否问一下您是怎么脱离感性思维的?:)男人可能比较容易些。理工科比较容易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