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种冬瓜

(2024-08-24 15:58:04) 下一个

今天收了今年的第一个冬瓜,二十一斤,后面还有十二个小崽。经过三年的磨练。种冬瓜已经是轻车熟路了,七棵苗,整个过程零管理,因为有一个月不在家。总结一下,也许对有兴趣的朋友有帮助。

首先种子,我种的是黑皮的,超市里买的瓜抠几粒种子就可以了。新手最好直接买苗,因为育苗麻烦又耗时间,而且当开始容易搞不好。我这里三月初催芽一定要够温度,出芽了,就要种小盆里,要有足够的光和温度。小苗长的很慢。

幼苗下地之前要经风雨见世面,行话叫练苗。养过娃的应用明白怎么操作。就是让幼苗慢慢适应室外的光和温度。我这里下地在五月长周末天气稳定了。下地之前的关键,这也是整个过程的关键,底肥一定要足。这里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要只想那鸡肥,太贵了。下地之后浇透水,之后基本不用再浇了,刚开始要特别关注,嘘寒问暖,察言观色。大概半月的日子,幼苗适应了,基本就不用管了。

爬滕,当蔓长到一定长度时,要扶上马送一程,否则它会失去方向,你的烦恼就来了。爬上滕之后慢慢就开花了,开始是雄花,慢慢就有雌花了。这时候不用管它,结不了瓜没关系。我因为不在家,半个月再见时,瓜瓜已经傻呵呵的挂那里了。容易不?敲黑板了。如果你足够优秀,象我一样,瓜瓜爬的高,长的大,那一定要保护一下,否则有可能高空坠落,唉早熟了,还有可能摔伤。到现在为止,坐等收成了。

这里提醒一下,如果有条件天天看着它的成长,可以把侧枝打掉。我的一株上可以结两个瓜,追求高大上,不愿顺其自然的,中途可以肥水伺侯。我,是属于随便怎么都行的,散养,所以结果就是最大的只有二十一市斤。

有图为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向博主请教,我也种了几次冬瓜种子,也是濅泡了一天,种在地里都没有发芽,是不是应该在室内花盆里育苗?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kepic' 的评论 : 我在多伦多,在冠业超市买的,很不错,每一颗都结了两三个瓜了。我搭架子里,就担心瓜太大,把样给扯断了。
tiger001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打藤也能接两到三个,不用搭架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哪有冬瓜苗买?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女耕女织' 的评论 : 第一年就收获这么好,非常棒了。我觉的不需要,你要是不放心就support -下,很有成就感的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您好!很高兴看到您的文章!我今年是第一年种冬瓜,一点经验没有。是买的菜苗,目前最大的也有七八斤了。
我的问题是,如果瓜再大一点,不会把瓜秧给压断吗?是否需要support?
thank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