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的质量和数量

(2023-01-07 14:57:13) 下一个

今天活奔乱乱跳的我们,有没有思考过,当生命的质量没有时,生命的数量还重要不。中国有句老话:好死不如赖活着。意思是尽量的活着哪怕一点质量都没有。大家日常祝福中也是长命百岁什么的。我不主张没有质量的生命,所以我通常祝福是健康快乐。

其实放弃才是更大的爱,因为留下的人要承受更多的痛,尤其是关系密切的。有次溜狗遇上邻居老外,提到她过世的狗,眼泪立马就要流出。但她强调,因为看到狗狗太痛苦了,所以选择了安乐死。她说:如果继续留下狗子没有质量的活着,其实是很自私的。西方人和我们的观念不同。

当然,对于人来讲,会更复杂,要不要放弃治疗,什么时候放弃,有道德的因素,有感情上的不舍。我的理解是在西方对于终极病人如植物人,医疗系统是不支持的。但在中国就不一样。家属可以要求一直维持下去。

曾经有个亲戚,丈人植物人了,当时七十多岁,做为一个外科医生的亲戚说:怎么也应该让丈人活到八十岁。后来老先生又活了十来年,远超八十,家里请了两个护工,外加三个子女和老伴,轮流值班,-年365天一天不拉下。当然是以老伴为主了。十来年,病人一丝不挂,饭从鼻子里进去-鼻饲。每天几次翻身擦身。最后老伴被熬死了,又过了半年,老先生也走了。我在想,假如老先生知道自己生命的最后十年是这样过的,他愿意吗?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相信人的岁数是上天给予的,但生命的质量是自己能掌控的。我一直坚持一定要把健康放第一位,年龄大了,能有质量的活着,自己少痛苦,亲人少麻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