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要接父母去国外养老吗?

(2022-12-17 20:45:26) 下一个

既然当初选择背井离乡,日后就要承受因此带来的苦。海外同胞很多为如何尽孝父母养老头痛,更有不少人想尽办法把老人家接到身边,也因此有了很多故事。孝顺的,不孝的,鸡飞狗跳的,闹各种矛盾的。总之时常能听到周围各种故事。

我自己的看法是:如果放二十年年前,的确老人接到国外可能会有一些优势,但现在国内的综合条件要比国外好不少的。尤其是后期需要护理时,国内双职工退休人员,很多能请得起24小时住家保姆,即使钱不够,国外的钱补上很多人也可以承受。而国外,对很多人来说,根本不可能,基本都要送养老院。养老院具体的开销不清楚,但好一点的都要自己出钱。那老人在养老院和在家的照顾是不能比的。更有不少老人从观念上接受不了,有种被子女抛弃或者认为子女不孝想法。随之而来的就是矛盾。敬孝敬成不孝了。当然也有处理的好的,但感觉处理好的比例可能要低吧。

有个熟人几年前聊天说:她把父母办移民了,她有两处住宅,父母住一处,她和先生住一处。我当时说:你这是个错误。当时她也没说什么。中间有一段时间我们彼此都是微信问候。去年她退休了,有天我们聊天,那天聊了很多。她告诉我:

“你太睿智了,当时你说把我父母办来移民是个错误,我不以为然。因为周围的朋友都是说那多好呀,能孝敬父母,互相照顾。你是唯一唱反调的。但两年前我爸中风了,我一人要跑医院,后来弟弟妹妹来帮忙,又不会开车又不会英语。就这样折腾,人都快崩溃了。后来费了很大劲才免强说服父母回去养老。回去后找了非常好的养老院。现在他们可开心了。"

这个朋友,父母高校退休有很好的退休金,再加上自己的存款,住高端的养老院。而那些钱拿到国外养老,还是差一些。

总之,不管在哪里养老,做为子女,最好仔细权衡利弊,最大利益化,根据自己家的经济情况,和老人的性格,观念,千万不要感情用事,到头来两头不落好。

要照顾两只狗:-个老了,-个生病,哪里也去不了。朋友圈看别人出去玩,咱只能享受当下。有时脑子闪过个念头,就写下来。今天是看到文坛有贴子说回国接母亲。就借题发挥了。

曾经有个朋友说过一句话,我觉的满有道理:孝敬父母有很多方式,不一定要把父母接到自己身边。我觉的有道理。一定要根据自己家的实际情况定,而且一定要理性的思考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国内请了,子女也得看着。你说的对,身边没亲人不行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ishcookie' 的评论 : 是,比较麻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儿女在国内老人吃中国饭比较方便,没有儿女就得弄到身边了。因为等他们不能自理了就弄不成了。
danishcookie 回复 悄悄话 回一楼 加拿大住院是免费 但充许住院时间很短 ,原则上住院时是不需要陪护,但老人语言不通,医院吃的也不习惯,子女能放心吗?一个朋友陪生病的父母住院,邻床华人老人子女没陪,老头痛啍哼叽叽喊二句也没人理,护工也听不懂他要干啥.在这边请私人护理又懂中文的很难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你家这是优秀的代表呀,妈妈好福气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每家情况都不一样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你家老人命好呀,你孝顺。曾有个熟人,父母在美国,住哥哥家,那媳妇不给老人吃饱饭,后来接到她家,结果丈夫的父母又特强势,整天话里话外:怎么不和儿子位呀。闹的两家老人住一起不讲话。讲话就互相的骂。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一楼的意见,我父母移民很早,去年妈妈也是中风了。由于covid 关系,连医院都木有跑。出院以后,特定医疗机构上门服务,陪她做复健。好着呢,啥鸡飞狗跳,不存在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十几年前到美国和我一起住过好几年,那时候我弟弟也在美国,我们两个决定一定要让妈妈在美国养老,绝不能让她自己留在中国。当时就是因为我父亲去世了。

后来我弟弟被美国公司派回中国工作,我妈妈就跟着回国了。如果国内有子女,当然应该在国内养老,国内保姆便宜。我弟弟在国内雇佣两个全日制保姆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孝顺要落实在顺上,不是我们安排老人的养老,还要看老人自己的意愿。除非已经不能自理。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是,加拿大更人性化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好宝-夏静子' 的评论 : 那个朋友有媳妇。你说的对,真正的要请人时,国内,但谁知道十年二十年后还会便宜吗?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太赞同最后一段,各家实际情况不同,子女父母感情性格要不同。我是独生子女,我妈很粘我,一定要和我在一起。你的贴给了我启发,现在他们还能走能动就在美国养老。到了最后实在搞不动,也去不了这里的养老院,就回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最关键的一点您没有提:在国内是否有儿女。您举的例子是,老人在国内有儿子和女儿,也就是那位把父母接出来养老的女士在国内有弟弟和妹妹。这种情况,还是不要动老人,国外的子女出钱,国内的子女出力,帮助老人养老的最佳模式。

如果儿女都在国外,老父母留在国内,那可真的不是有人有没有钱的事,老人太艰难,太遭罪了。我的朋友至今感谢我,因为她父母曾经坚持回国养老,而她与弟弟都在美国。她父母如果回国,到了80到90岁的高龄,身边无子女会非常困难。她没有让父母回国,至今非常庆幸。
泰山不老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意思是比较两个国家养老服务的时候要注意选择相同的群体,要同类别对比。比如不能拿体制内人士和厅级干部跟加拿大底层对比。依亲移民的老人大致等同于进入城市里的农民工群体,当然农民工群体还为城市工作服务过交过税,依亲老人从本质上是没做任何贡献,有这养老医疗待遇,我觉得加拿大还是很不错的。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都有道理,就看有关人士采取什么角度。
泰山不老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你这熟人父亲是过了治疗期,是在治疗之后康复期,国内比加拿大好,大部分加拿大人请不起住家保姆,当然在国内就请不起住家保姆和住不起高端养老院的,加拿大要好,加拿大会有社工和护士上门对失能老人定期服务。在生病住院的治疗期,加拿大具备国内无法比拟的优势,不需要任何家属帮助插手或额外收费,国内是一人得病,全家上阵、鸡飞狗跳,请护工也得子女排班陪同,好多用药都需要家属签字,加拿大医院全负责,熟人说他父亲住院期间和临终前的服务,他说是国内正厅级干部的护理,这是普通的没交一分钱税的依亲老人移民。所以,加拿大的医疗养老有利有弊。不能一概而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