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酵子面蒸包子

(2020-07-02 13:12:47) 下一个

要用老酵子发面的想法有很久了,但一直没有信心去试,最近和我八十岁的姨聊天,她说非常好做,而且告诉了我具体做法,注意事项。我又在油管上查看了一通,油管上基本没有靠谱的,估计是为了赚流量,作者本人也没做成过。我还是自己试吧!

第一步:做酵子,非常简单。做面食剩块面,室温盖住,两三天就好。别太湿,否则非常粘。网上有很多做酸酵了的方法介绍,又是养又是喂,但失败率很高

第二步:发面,发好的老酵子加温水,面粉和好,盖上,大概需要较长的时间发酵,这一步要有耐心。发好的面有很多孔,体积增大。酸味不大。有时要一天,温度高,老酵子多就快

第三步:使碱,这一步需要摸索,我是用干碱面直接揉,感觉面有劲了,不粘了,而且闻着有点面的香味,如果闻到碱味,应该是碱大了。另面切开,切面应该是细小均匀的小孔。我的体会是和面的手感。一开始少一点量试,四五次应完全掌握。

第四步:包好后放上二十分钟,大火上气二十分钟

这么麻烦为什么还要老酵子,干酵母不是很简单方便吗?好处还是大于麻烦的,

首先老酵子面有一种特别的香味,吃了之后再吃干酵母发面,后者口感很寡。其次老酵子蒸包子不会出现一开锅就塌。还有不受任何条件限制,疫情当下,干酵母脱销,怎么办。

碱快使好的面,还有一点粘

切面小孔

成品包子,包子是上次的纯白面,这包子是加了全麦面,忙着吃没照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thedailymeal.com/cook/did-you-know-you-can-make-bread-your-microwave-oven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放碱;用全麦面。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https://drhealthbenefits.com/food-bevarages/processed-food/health-benefits-of-sourdough-bread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您可试试。根据面团大小微波炉运转3, 5分钟左右;也可先100%功率几分钟、然后50%功率几分钟。实验几次自己找出规律。

酵头馍馍毫无疑问更健康,希望您越来越喜欢吃。

非常同意您,吃了酵头馍馍就不再想吃发酵粉做的了。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微波炉怎么用呀?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我用微波炉做酵头馍馍已两年。最近在家蒸。口感好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