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伟岸的父亲影响着我

(2020-05-19 12:22:58) 下一个

不伟岸的父亲影响着我

 

居住城市一所老年公寓发现疫情,体弱者无治而亡,出于对疫情的恐惧,儿女们相继将居住在老年公寓的父母们接回自家,公寓管理员也将楼层的公用健身房、会议室等公共区域也贴上了封条,往日人员较为密集的公寓渐趋冷清。

疫情之下,搬入新家不久的妻子急于接父母回家,仓促之下购买了一些家具、寝具,按照岳父岳母选定的良道吉日,四月九日我们将二老接来,一月后,岳父自感席梦思床榻硬度不够(买的最硬的),晨起后觉得腰痛,希望将席梦思换成木板床垫。

按照岳父要求,在实体店、网购店搜索木制床垫,在遍寻无果的情况下,我明白了习惯睡软床的美国人,木质硬床垫没有市场,此时,脑海里想起了父亲当年手工制作大衣橱、板凳等家具的场景,父辈的榜样让我鼓起了勇气,相信,心灵手巧的父亲一定传给了我木匠手艺的基因,决定自己动手试做一个。

在大陆网上认真研究观察了木床垫长啥样子,心中构思出了木料构搭组合方法,周日在和妻子仔细丈量了岳父king size席梦思床架的尺寸后,驱车前往homedepot购买木料,手握卷尺在琳琅满目、形状各异的木料前,将使用何种板材做床板,突然迷惑了,思考片刻后,拿起电话向在忙碌中的、木工活熟练的连襟咨询,他告知用三合板或五合板均可,得到专家的回复,我和妻子迅速行动,拖着两块五合板和木愣子,按照之前量好的尺寸请工作人员锯木破板。为我工作的是一个白人小伙子,从他稚嫩的眼神,第一印象他可能高中毕业不久,涉世不深,果不其然,由于小伙子对电锯操作的不熟悉,对木匠工作的陌生,锯木过程中时常停下来向老师傅请教,两块板材、两根木楞,竟然用了将近30分钟,小伙子不停地感谢我的耐心等待,等候中,一向耐心的我暗自思忖,疫情大家居家办公,工作之余从事栽种、除草、搭建fence等各种园务劳动,所以homedepot门庭若市,近期人手一定紧张了,这小伙子可能是临时招聘来的临时员工,但如此糟糕的动手能力,如此稚嫩的工作经验,居然也能在繁忙的homedepot中找到工作,从中我似乎看到了美国充分就业的一个原因。

推着锯好的木料,走向结账处,胖胖的中年黑人妇女耐心地为我们扫码结账,走出homedepot后,我的大陆购物习惯让我思考,这里为何先锯木料再结账呢?万一木料被锯过后顾客又不要了呢?为何这里的服务人员都那么耐心而有礼貌?

次日早晨,以garage为工作坊,我用皮尺和铅笔在五合板上均匀标记好了木螺丝的落点,并用铁钉在标志点上先钉一个个小孔,接下来最有挑战性、技术性的用木螺丝穿透五合板和木楞将两者连接起来的活儿开始了,长长的木螺丝面对五合板的厚度加上4英寸的楞木条,总是不愿意往下钻入,不是半途中电钻将木螺丝的后槽打平,无法齿合而进一步下钻,就是在打穿五合板,即将钻入木楞时,两者分离,我不得不用老虎钳将钻入很深的木螺丝拧出,蜗牛一样的 进度,不断试错的打击,我感到尴尬,担心工程夭折,不得不停下来,我低头一边思考办法,一边暗念父亲请给我智慧,片刻后,我似乎悟出了窍门,再次起身,双脚用力踩住五合板,使其紧贴木楞,用力使电钻顶住木螺丝,以垂直的角度匀速将木螺丝钻入五合板和木楞中,效率和成果顿时显现,两个多小时的功夫,木质床垫顺利做成了,下午用砂纸认真打磨后,在女儿的帮助下,将我的作品搬至岳父的大床上,漂亮的外形,硬实的木料,合适的尺寸,舒适的感觉,让岳父、岳母满意。

面对自己在美第一个手工木制品,我又一次想起了父亲,父亲并不伟岸,但他的勤劳和智慧影响了我、帮助了我。现如今,已为人父日久,眼见女儿成人,如何能积极地影响后代?若干年后,精神层面我能留女儿些什么?女儿记忆中的父亲又会是怎样?我深深地陷入思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