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亲节思念外婆

(2020-05-10 22:46:55) 下一个

      今天是母亲节,一个思念、感恩母亲的节日。

      母亲是我孤儿外公唯一的子女,外公部队转业后,官任农场书记,按现在的话说,母亲在当地算是一个“官二代”,我的记忆中,母亲虽为“官二代”,但操作不太地道的当地口音的她异常简朴,为人处世低调,母亲文化程度不高,但洞察世事,80年代初期,母亲大概从农场知青陆续返城中悟出了“四个现代化”将会率先在城市中实现,做通父亲工作后,将父亲从农场调至县城,同时也先后将我兄弟三人转学到县城实验读书,现在回想,正是这次转学,才使我从文化渐荒的农场迁出,也改变了我后续的人生路。进入县城上学后,对母亲的记忆不太清晰了,现在回想起来,只记得入学县城实验小学测验做试题时母亲对我的提示(提示不一定正确),只记得大学期间,周六晚上到家,母亲给我煎酱油荷包蛋的关心。

      今天这个日子,我母亲的母亲——我的外婆更让我思念,听母亲说,打小我弟兄四人饭量惊人,脏衣不断,被组织从外地分配来的外公、外婆、父亲、母亲忙于“革命事业”,加之我家当地举目无亲,我们兄弟四人无人照看(那时没有幼儿园),此种境况下,外婆毅然决定辞去了革命工作,居家做起了homemaker,专职为我们兄弟四人担任厨师、洗衣工,后来为保证我们的营养,她和外公养起了兔子、鸡、鸭等家禽,家中鸡蛋经常塞满抽屉,后村的主妇知道我家鸡鸭兔盈仓,加之外婆为人善良,经常来我家买些鸡蛋,许多人都是赊账而去,再不提起,外婆肚明,不愿为此拉下脸,有时实在忍不住了,就在餐桌上念叨几句,“那谁的妈妈怎么能这样不守信呢?”我在县城读书期间,父亲经常出差,吃得不是很好,每次周六下午放学后,迅速登上自行车,从县城返回农场外婆家,先和小伙伴先打一场篮球,晚上美美地吃上一顿外婆炖烧的香喷喷的家禽肉,陪外公小酌几杯,既大快朵颐,又解除了一周的疲劳,周日下午总是恋恋不舍地离开。

       除了勤劳,生活中,外婆善良、朴实的做人话语给我留下许多深刻记忆。记得一次周末帮助外婆烧炉拉风箱,我很用力,风箱风也很大,灶火却不旺,外婆附身用炉钩将我在灶膛内堆积的柴火拨开,拨成火山喷发后的形状,顿时火苗升腾,未曾读过书的外婆告知我,“烧火要心空,做人要心实。”那时乞丐很要面子,不好意思在本村乞讨,通常都流窜至异乡要饭,每个乞讨至我家的乞丐都能收到外婆慷慨给与的食物,家人劝外婆不要那么大方,否则乞丐们会得寸进尺或呼朋引伴,外婆说,“谁家都有过不去的坎,他们也看着挺可怜的,帮帮他们吧,如果他们再来,我会好好说道说道他们。”

       高考后,和同学约定通宵打扑克牌(打80分),深夜灯火通明,大约凌晨4点左右,叫闹声扰醒了熟睡的外婆,睁着睡眼惺忪的双眼,外婆推门而入,我平生第一次听到慈善的外婆的呵斥声,“那么晚还不睡觉,赌牌能使人倾家荡产,这样你们长大了不会有出息的,赶紧回家吧!”我们四个毫无赌博体验、身无分文的中学生牌兴顿失,瞬做鸟兽散。

       大学期间,父亲每月给我几十元的生活费,加上学校每月也发饭票补贴,餐饮条件还算过得去,只是小锅炒菜偶尔为之,大鱼大肉实难奢求,对于我这种运动偏多、食量偏大,处在热恋中的男生,从未放弃对美食的渴求。记得大三的中秋节后的第二天傍晚,二嫂突然来到学校,找到我,交给我一个饭盒,这是外婆中秋节给我带的食物,我和热恋中的女友急切打开盖子,看到里面一个形状完好的蒸鸡,鸡腿被用绳子仔细地捆扎好,两人用手撕开松软入味的鸡肉分享,香美无比,至今我还从未吃过如此美味的鸡肉。

       工作后,经常出差,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回老家看看,80多岁的外婆已经病倒在卧床,据三哥说,外婆偶尔起床出门遛弯,时常走失,被人认出,带回家后,最常说的话是,你们还没吃饭吧,我得跟你们做饭了。又过了几年,外婆吃饭时一口气没上来,无疾而终,我从外地赶来参加她的葬礼,没想到周边乡邻来了许多人,他们说,是为送你外婆这个“蛮子”大善人老太太最后一程。外婆躺在殡仪馆中间,被整容过的脸光芒四射,越发显得慈善安详,三哥含泪扑上前去,与外婆最后一次拥抱,薪酬并不丰厚的我为外婆购买了县城最贵的骨灰盒,骨灰盒有价,外婆的善良品德无价,她那朴实善良、乐善好施的品德深深影响着我,也影响着周边的乡里乡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hsia_w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
钟灵之野鹤 回复 悄悄话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朴实善良、乐善好施的外婆,令人尊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