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千万里我追寻着你

(2023-12-16 14:17:06) 下一个

近日当我乘坐纽约东河渡船时,从东河河面上逼近或远离时看曼岛大楼群,有种似曾相识胡感觉。那就是《北京人在纽约》电视剧片头主题曲的背景画面MV,有些jingtou是从水面空中逼近看纽约曼岛的摩天高楼群,或从空中俯瞰曼岛。(从拍摄角度来看我一直以为是航拍(那时应没有无人机))。。。”我反应过来郑晓龙他们当时应该是乘船拍的这几幕。这种似曾相识的镜头让我展开了回忆的翅膀。



那主题歌歌词开始为:

千万里我追寻着你 可惜你并不在意

你不像是出现在我的梦中 在梦里你是我的唯一(Refrain)

Time and time again you ask me 询问我真的爱你吗?

Time and time again I ask myself 自己在思考是否离开你。。。

此时片头出现的是纽约时代广场的霓虹和大幅彩屏广告,镜头一推,又是从东河水面从容观看曼岛大楼群日间在水边的美丽景象。。。再几帧镜头之后,是自由女神像,及从东河上视角看到的曼岛大楼群夜晚灯火闪亮的夜景。。。若不是因在渡船上视角独特,我绝无可能会回想起那MV里的曼岛镜头。片头曲<千万里追问>_千万里我追寻着你,可是你却并不在意。。。真是很好地表达了新移民对于这大都市的矛盾心情。再次回味还是令人动容。

那电视剧是1993年末摄制完成并播放的,当时剧组借贷150万美元。它播放后大获成功,一举还清了贷款。。。今日看来,那剧组当时应该经费挺紧张的。似动用朋友关系借用了挺多拍摄场地,且我看出它是在船上拍的曼岛大楼群水边影像,租条船拍便宜多效果也挺好。两年前我在纽约参加一个朋友的朋友的聚会时,在座的都是移民纽约三十多年的老移民,各家看起来日子过得很殷实。有一两位是北京籍。我问他们来时是读什么大学的。有位说他们都读”社会大学“。

原来他们分别是

干洗衣店的干修车行开餐馆的等等。

话赶话我问到他们在拍《北京人在纽约》时,是否也在干餐馆。他们中一位回答说,王启明开工的毛衣厂场地就是借他朋友的衣场拍的,然后王姬开的“湘院楼”中餐馆也是借他另一朋友的餐馆拍的。。。,

他们对那电视剧的观感没说到,我能领会的是电视剧里王启明迅速成功致富,而大多数中国移民是没有那种传奇式的经历的。也许几十年都在小作坊里干着,努力攒些钱,也许有些人一直在打工,从没有能到光宗耀祖的份上。。。当然也有人挺成功的,我读过一本《上海人在纽约》,都是在纽约上海人中各方面成功人士的小传。甚至我想起洪金宝演的一部电影,移民返乡者要装富才能不失面子(由中餐馆的厨师装成大老板),成功相亲娶到家乡媳妇。。。

WHAT‘S MY POINT?

我是想说也许多年前大火的《北京人在纽约》,也许曾是我一直对美国的愿景。而今,十年的移民经历,告诉我电视剧就是电视剧,生活远比电视剧艰难得多平凡得多。曼岛的摩天楼群在水边看起来很美,我也可以说是享市府交通便利,”坐游船看曼岛建筑之美建筑之历史“。曼岛积累的物质精神的财富,二三百年前就有了,还会一直存在下去。跟它有关的风雨人物很多,如Vanderbilt家族:如曼岛有Vanderbilt Avene,长岛市有Vanderbilt BLVD,长岛有Vanderbilt Mansion;如HAMILTON 与《HAMILTON LAW》与WALLSTREET。它跟我个人,及跟大多数普通移民都不大有关系。我有空查了网上资料,居然有个视频up主峨眉姐专程去曼岛东村探访*北京人在纽约*电视剧中王启明一家刚到纽约时落脚的居民楼地下室。当时月租费400美元,现已装修改成出租办公室,现今的房租肯定高多了。就现在你能都不能住东村地下室,人家改做是出租办公室更赚钱,那租金得二十倍之多了。时代在变啊。感谢峨眉姐dumbo了她探访bklyn dumbo地段的视频。刚巧我也是才逛过那里。感谢她视频里查历史,其本人也勇敢地钻进那些古旧大楼内探访那些咖啡店文创店。我是大略转转,没意识到那里藏着许多店。大楼外观都是工业楼。感谢up主们。要不我这常驻纽约之人也是孤陋寡闻啊。多时也不敢贸然到处闯啊。哈哈!四川女娃子真厉害!

我在这城市里只是居住生活,偶尔有空跳出生活的小轨道在东河水上观赏一把曼岛风景,就引出脑海里的旧日影像。而那影像曾经那么熟悉,那么真实。如今也不能说那景象不真实,只是我看过体会过纽约更多面,谁再也不会拿《北京人在纽约》来说说事儿了。

”千万里我追寻着你 可惜你并不在意“。

纽约纽约,这堪称第二故乡的地方,暂时不知怎么评价言说才好。

仅以此记录水上看曼岛的感受及想到的事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