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幸福又矛盾的思绪——大戏看梨园社及其他

(2023-11-15 13:47:26) 下一个

上周日下午,我看了一场由纽约梨园社演出的2023京剧武戏专场。(他们还曾另外专场演出旦角专场,丑角专场等,实力很强啊)。主要有《寿州救驾》《挑滑车》《乾元山》《盗仙草》等四出武戏折子戏。甚是好看。

其中,《盗仙草》《乾元山》是小组戏(演员1~3人),《挑滑车》《寿州救驾》是大组戏,演员10人以上,带上锣鼓班子,司琴二胡等琴师,整体参演人员达到三十人,这演出真的是发盛乃至纽约华人戏剧界的盛会。
到场的观众能有一两百位,大多是老年观众,也有中青年带儿童的。我身旁是位瘦瘦的长者,看得出他观剧很投入。我近旁是两位母女,两人均着汉服而来,看样子很沉浸在中华文化之中。我是有此心没此胆,老觉得单独穿汉服而来有点行为艺术似的,而且我女儿她们不感兴趣,不愿前来。她们有时跟我说,“妈妈你怎么喜欢说以前的旧事儿!”。我也曾总结自己老母亲也是喜欢说以前旧事儿。我这有点半古的人,逗妈妈开心就是追问她以前的老掌故,叙谈起来妈妈头脑很清楚,旧事说得有前因有后果,明明白白。我不禁回想,老母亲的记忆,我的记忆,对在纽约的生活到底有什么用处?只是打法时光的吗?
我看了梨园社的整场演出,脑补了各折子戏的发生历史背景,也恶补了相关历史知识,直觉得是一次自己与中国戏剧文化神交的电场,劈里啪啦的。
光这武生折子戏就能单开一场演出,在我就是第一次欣赏。
想当年,我童年到少年期间,看眉户戏或秦腔,大多是全本戏,里面文戏武戏掺杂。现代戏和古典戏交错,我从没有细细品味武生戏的精彩,以看热闹居多。
如《挑滑车》一出,演员李吉岭出色的扮相,扎实的武戏基础功夫,用细腻的动作神情表达人物心情,实在是个武威的英雄形象。我看他着全套将军服的英武扮相及气场,很像戏剧泰斗谭炎培演出的著名的《定军山》电影剧照。
我在剧场里觉得周围这一切好亲切好熟悉,镜头一转,蒙太奇般的,仿佛我又回到懵懂少年,坐在眉户剧场中,沉浸在中国戏剧文化之中的时日。譬如说,观看戏剧演出的场景,估计从四百年前徽班进北京到现在,基本舞台布置不变,人们观赏过程中大声叫好的形式不变,(而我偶尔需要转频道,判断演员在台上武生架子花式打得正嗨,合适大声叫好不?边上观众似不管这些,径直叫好)。另这些戏剧中使用的道具·,都是我熟悉的(如跑龙套的演员用马鞭代替马儿,用画着车轮的旗子代表滑车,将军们两军阵前开战前先用言语在气势上压压对方的做法等等)。
再如,英雄人物也是人,他们在孤勇深入敌后时,他们跟我们普通人一样有些许犹豫彷徨,但犹豫之后是以往之前为信念勇往直前的决心。《挑滑车》的宋朝高宠是,勇闯敌城欲救驾救夫的宋朝女英雄刘金定在《寿州救驾》中也是,她打入国君受困的寿州城,不断寻找,不断攻打另外的城门,终于在某城门下找到被困国君和她的夫君,以无所畏惧的决心打败敌人,完成自己的使命。大义凛然。
再如,我对比自己看过的纽约昆曲社的演出,比较出京剧等北方戏剧更善于表现比较壮怀激烈的英雄气节,而昆曲似更擅于人物细腻的情感。江南才子江北将,似也讲南北地方气质的不同。因而有京剧武戏多部。
再如,我在剧院观众席坐着,仿佛与四百年来观摩京戏的历朝历代的民众在一起,甚至隐约的口渴让我想起北京旧时戏园子里卖香烟瓜子热毛巾飞舞的场面。像戏剧演员学戏的过程也是在脑中回味。即我与历史,与中国戏剧在这剧场里交集碰撞。。。
而现场我座位边上的老年观众们,每人脑海里记忆里,不定都藏着若干部戏剧大戏旧影,若干名角若干唱腔的回忆,有观赏经验的观众们的参与,有这些演员们的共同努力,中国戏剧文化才得以源远流长的吧。
且我曾去过的纽约歌剧剧场/舞剧场/话剧场/歌舞剧场,无不是西式礼服为主的场合,也少国人面孔。而今,在这华人的京剧表演会场,你能看到年长的老者穿着老派的符合中式礼服性质的着装——如呢子大衣,对襟中式上衣,或带着玉石吊坠玉石手镯,珍珠项链,羊毛围巾等等,他们也是在表达对艺术家对中国文化的尊重呢。这是我们的场子啊。
这日,我们因着对中国戏剧文化的共同热爱,在一起重温故国文化。这时刻挺可贵的。因为大多数时候,我都是在努力融入和欣赏当地美国人的文艺演出,时不时的,就感觉有点寡淡。我要努力去考察本地人戏剧里与我能共情的人性的部分,忽略其他的不同,有时感觉蛮费力的,有时又觉得疏离。这偶尔为之的中国戏剧观摩,让人弥补了遗憾,在对比中思考自己需要的是什么。
 
它对我的冲击与前日看美国本地电影时对自己的碰撞相互交织着,令我产生一种又奇妙又荣幸的感觉。下面分开说。
 
 
比如前日我刚在纽约电影博物馆参观,并看了两场电影。
此次电影博物馆较新的参观内容是拍摄电影的设备展览。从电影出现初期的默片及动画形式,到现今的各分支发展的各阶段使用的设备(来自东芝等公司的老旧设备),并有互动环节让观众自行挑选电影音乐片段,或配音。像我就在电脑前仔细为两个电影片段挑选配乐。一部是获1952年奥斯卡电影奖的西部《正午》中警长与四名匪徒在空无一人的镇子上遭遇的一幕。它提供四段音乐让我挑选出符合电影镜头需要的一段,我仔细听后,挑出的一段确实和电影实际选用的一致,(在我看来,那配乐与电影片段的气息是一致)。另一部是《赌场》,女演员莎朗斯通风华绝代地走过赌场人群的一段儿(被男主赌场主事而注视着),我全部听过四段,选出符合镜头需要的一段儿。因为我使劲儿地听,而且费心分辨,我理解了配乐者的工作。他/她要先从众多现有音乐中粗选出四个乐段,再从中挑出最符合镜头气质的一段儿,这是很妙很感性有很理性的工作,得理解镜头所诠释的内容,流出男主心中的情绪。。。我因之理解了电影制作过程中各方面的工作都需要配合影片本身,电影是各个工种集大成后的共同作品。
(其实,我见过一个广告——为一种起名HIGHNOON的酒做的广告。我当时并不知它是部1952年获得奥斯卡奖的西部片的名字。但在反复审视那组镜头并为之挑配乐的过程中,我着实被几位男演员的男性魅力及男子气质所吸引。这电影中长镜头的运用很出色,那些牛仔骑马飞奔而来像英雄一般。。。仿佛瞑瞑之中,我又看到了美国万宝路香烟广告中的牛仔男士,那些极具魅力的代表过去时代的男性美的画片。原来,不止(1950S~970S)香烟广告中的牛仔男MANLY,这西部片中的几个匪徒们也很MANLY。这着实让我眼睛移不开。这些人,肩宽宽身材挺拔神情坚毅,穿着裤长一米二以上的牛仔裤和有灰尘的格子衫或牛仔衬衣迈步走来,真是好看又惊艳,真是好人物好年纪啊。我周围的男士们在想穿时尚牛仔裤的年纪时都要剪去相当一段裤长才能合体。像他们这般体格和身长的没有啊。于是乎,HIGH NOON这部片子,在我脑中落下印象,回家赶紧翻找观摩)。
同时我也感觉出文化差异,(如果我是音乐师,是做不来美国人喜欢的电影音乐的,文化储备不够,差太远。它粗选出来的音乐段落我都没听过)。。
 
另外看了一部2008年法国女导演CLAIRDENISE导演的表现父女情深的影片《35 SHOTS》。我挺惊讶这部法国女导演导的片子似预算很少似的,都是平实场景/没有电影特效什么的,她着力挖掘的是人物关系,甚至说亲人间真为了对方好可以做只对对方好的举措——如单身父亲为了女儿好,可以携她远途去探望几乎从未谋面的生母,也可以为了女儿的幸福同意她大学未毕业就远嫁。。。
 
我也看了2023实验动漫影片汇展纽约站的播映。特别是动漫展播中都是年轻学生们的习作,很童话很温情。在周日下午,在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宽阔放映厅里,我仿佛回到青少年时代,着迷动画线条色彩的年代,并带着对年轻动漫作者擅于表达自己的思想的欣赏,我久久沉浸其中不愿此刻时光流走。这小确幸,是我纽约生活是难能可贵的点哪。
 
终归比较起来,中国传统京剧有它的表达和表现手段,立意高远宏大,但表达手段很多年不变,似需要推陈出新点儿什么了。而现在的学动漫学设计的孩子们,表达自己很充分,很细腻的心思和情绪都表现出来,似更赢得年轻人的心。。
作为一个移民而来的纽约客,在这又古又新的环境中,被交织感染,我觉得又幸福又矛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