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跟戏剧课有关的回忆

(2023-06-10 18:24:07) 下一个

因为近日观看了几部话剧,它们勾起我关于我参与的戏剧演出和戏剧课的回忆。小述如下。

大约2000年左右,我在国内。因为盼着移民排期,我想做一点儿准备,就报名附近大学的外教英语口语班。那课是由一位美国来的男学生教的。他刚到中国刚到校就被人联系教这一外教口语班,他很勇敢爽快地答应下来。这班有十二至十五个学生。都是成人,有大学助教,有在校文科生,有公司员工。那老师是美国中部人,家里有五个孩子,家境较差,他是一路靠政府学贷自助完成的学业。他人很nice.他自己上课兼教小班课之余,会利用周末到处旅游,有时上海有时陕北啥的,一学期中间会误二三次课,总体挺好。
他教我们的方法之一是全班排一部话剧,各人写自己英文台词,建立并发展自己的角色的人设和性格。我们这剧的背景是火车车厢内旅客间的交流与互动。大家先分角色朗读自己的台词内容,再修改再排练。比如其中一环是每人要跑到走廊后部,大声说自己台词,声音要清楚地传到二十米外的同学组处,要让大家都听清楚,否则重来。就这一关,特别检验人。我真发现有两位发音就是清楚大声,很出众。结果课下一问,人家小姑娘以前是学校文娱活动积极分子,练过讲演啥的。最后一次排练时,老师建议我们全体到大学图书馆门口公演一下,结果当天大多数人有些害羞不愿意去,于是我们就自己演自己体味,串演了一遍。末了,那老师还准备了一个环节,他公开回答有关于他的任何问题。我是专门摸了摸他的皮肤和毛发,因为对我来说他是我密切接触到的第一个美国人。他教完我们后,第二学期就转到台湾上他的考古学课程。我从跟他的交谈才知道他当时就用网络交美国那边的作业,那是我对网络知道甚少。以我看,以他的灵活度和对在地学校及周边资源的深入探索度,他后来一定会是一个成果卓著的人。
我另外的戏剧课经历是早四年前我在州立大学修英语课。那时我多修了好几门英美文学课。如美国文学,比较文学等。美国文学课是一位居布鲁克林的在读英语女博士教的。她是一位性别转移者。即她过去是男性,自己转女性身份。她教课比较不拘一格。我上过她两门课。其中美国文学课要研读好几出小话剧剧本。有部剧是讲一位年轻的黑人家庭护理员,她周中护理一位年轻白人男士几天,那男士高位截瘫。有天那男士羞涩地问她能有能周末来他家几小时。她懵懵懂懂地答应了。为此她专门换班,不做那个周末酒吧招待的夜班了-那是她收入最高的工作日,还专门化了妆穿着优雅,准时如约来到他家。那男士在她进门后很惊讶她的穿着。原来她误会了,她以为那男士想跟她有个约会。结果是那男士想她来提前帮他洗澡换衣,他随后要在家约会一个牛津女博士生。在她勉强地给男士洗澡时,男士又说了一些话,总归是一直以防贼的想法在跟她接触配合。女主心情大坏,立马离开男士家,冲进暗夜离去了。剧终。
另一部是讲一位新泽西黑人女士,在冬夜里,从自己的小汽车上被一位男士邀请到他公寓门口的情形。那女士很有疑虑,半天不进门。他俩展开了若干对话。原来男士看女士深夜在车里睡觉怕她冻死了,就好心让她进屋。他另外想法是若她愿意分摊他的一半房租,他愿为她的室友。女生疑惑间也讲了她的处境。她上大学期间,母亲病逝,她也交不起原公寓的租金了。她辍学后就主动上夜班,她白天开车到城边僻静处睡觉。这天她没夜班,外面大雪,她蜷缩在她车里冻得够呛。但当她听明白男主的状况及打算,还是在喝了一杯咖啡后离开了男主家,朝暗夜里走去。剧终。
另一部是讲一位女士,她幼年少年家境优渥。他父亲是一家家庭旅店店主,娇声惯养着她,使她对世事一无所知,纯真善良。她十几岁的某天,她被一个过路房客诱骗,带至远处一栋房子囚禁起来好几年。有人解救她时,她已不知身世不知岁月。旁人慢慢启发她,回忆她的原生家庭的过程。反正,最后,女主又失心疯跑出了救她的人的房子。
再一部是什么,大约是有神鬼云雨出没的场景,具体内容我忘记了,需要查当时的作业内容才能记起。
总结来说,我美国文学课上学习了五部话剧短剧台本。加上六年前在社区大学修课是,英语课本话剧部分,一般是从长话剧中抽出一幕来讲解学习的,也学过两三部。即总共我学习了约有七八部话剧台本。但那时,我除了在学校看过一部反映美国大修铁路时期,铁路工人心路史的一部在校生演的歌舞剧。及跟我孩子看过半部同校学生剧团演出的歌舞剧《芝加哥》。孩子嫌闷,中场休息我们就撤了,结果还有工作人员追上来告诉我们还有下半部要演出。我没好意思告诉她学生们演得有些杂乱有些差。我女儿们不想看了,总归我们不尊重在校生演员们了一回。之后就没时间和精力去看其他话剧演出了。
我近期看过几出职业演员演的话剧后,深为喜欢小剧场话剧带给观众的这种亲密感。也觉出了现场演出和平时电脑上观剧的不同。还是现场版好啊。探讨问题深入啊。
作为熟龄的我,确实不需要大电影院那种震耳的特殊音效,及动画三D处理效果。剥开生活的面纱,一切都是很平实的。
我也会想,受过这样的训练,那我试试写剧本这是有可能性的。就一念想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