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

(2023-03-20 18:55:40) 下一个
某日我在曼岛等着看晚上的话剧时,不经意坐到靠近Inter Pid航空母舰的东河边公园长椅上。我一边在手机上写着文章,一边用眼角长久注视着那航空母舰的英姿。 在初春的寒风中,在傍晚的暮色之下,在月蓝色的河滨景色映衬下 ,航空母舰舰身的各处(附带歼击机,塔台,救生船等),无不闪耀着工业设计的光辉。这让我不禁做了个决定,近期我一定要细细参观一下这航母博物馆,也回味一下苏小明的歌曲(军港之夜)里“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静静地摇”的意境。
      先说我跟渤海亲密接触的一幕
      因为我是西北人,大约我是出社会工作后,在天津塘沽港第二次见到海(第一次高中去深圳玩),见到有些混浊黄土色的渤海海水及海滨。那次我出差,顺便帮单位某领导给他在陕西驻天津办事处工作的儿子带些东西。人家小伙儿人随和,随口邀请我跟他同事朋友们周末去塘沽海滨浴场玩。我犹豫了一下答应了。我随之专门去买了一件游泳衣就随他们来到塘沽海水浴场。(说随他们去,其实也是麻烦人家很多。他们是自费包了个小巴车。本来让我自己打车去天津火车站碰头。我扭捏说自己不认识路,也不熟悉天津分区情况,想请他们绕路到我旅馆接上我。人家勉为其难绕路带上了我,应该是多花了出租车费的,也没跟我计较。我就在那天那辆小巴车上,见识了天津妞的爽气直率,天津女足球迷的霸气豪爽 。那车上有两个天津本地姑娘,一口津片子。她们中一位一大早打车去跟别人聚合时,她把随身带的有包套的西装套忘在她出租车上。在我们共乘的小巴车上,那姐们就是一路详述她给出租车公司打电话报失的过程及她对出租车处理事情不利的种种抱怨。还好,这姑娘频道转得快,一会儿又跟人聊起足球来了,总归是她们跟随她们支持的天津专业足球队,转战津京各地看球评球的事情 。她的天津话儿快速热情,一句话,这几个天津妞活得特别快意爽性,令我直叫天津大妞,活得痛快,评论起足球来,跟个男生似的。我后来都没接触过这么爽性的北方妞。我意思是天津开埠多年,天津又是码头文化的历史,让这城养育出了有点儿彪悍的天津妞。女孩儿不圈养,放开了让她自己了可着劲儿活。京津之地儿,女孩儿个性十足,女孩子长在滨海大城市真好。)
        我们一行来到海滨浴场。原来是在海边栏起壩,引灌海水做成的大游泳池 ,水是土黄色的。我在这游泳池里游了一会儿不尽兴,就独自走上那个海边礁石壩,走下真正的海水里体验一把海中游泳的滋味。 准确说,那滋味不好。首先是岸边海底都是高低不平的礁石,特别膈脚。其次是海浪不大,但每次冲刷过来的劲头儿,还是让我不断打着趔趄。  我稍微往海中走了几步,就畏惧不前,原路返回了。那海水也是土黄色的,带着白色泡沫和一些海腥气,风也不小,吹到身上不舒服。我才发觉天津塘沽港的海滨浴场是北方海滨浴场,是人们勉强作为夏日娱乐的海水浴场。沙子质地不细,水也不清澈。那海水真是又苦又咸。
        我们在沙滩上玩用沙子埋人。那领导的儿子很体贴友好,他买来一大袋煮过的小蛤蜊,给我们埋在沙里的几个姐们喂食蛤蜊肉。人很温柔随和的。那男生后来由父亲出资去日本做研修生,业余打工很快就还给父亲垫付的费用。他也很快在日本成家立业了 。那一面之缘的朋友,你还好吗?祝福你太太得着了一个温柔细腻的男子。一辈子有福。
         我那天还玩了海边滑梯等游乐设施 ,也在海边浴室跟姑娘们一起洗冷水澡。那天我们回天津后,姑娘小伙们决定到菜市场采买生熟食,带到他们驻津办办公室聚餐吃。我又夹杂在其中,跟他们一起买菜,看他们各自施展拳脚,做出一顿大餐。我真是从心底里感谢那些哥们姐们一点儿也不见外,带着我这刚认识的西安姐们一起吃一起乐儿。真是“年轻的朋友在一起,比什么都欢乐”.我想想自己又坐车又玩又吃白食儿,有点不好意思,一直想塞钱给我拿熟人儿子,人家就是不要。。。美好的回忆!我那会儿要是也有想到北京天津闯荡的念头多好!多欢乐的年轻人的世界。但其实,我当时在西安很安逸,住着单位分的单元房,干活儿不累拿钱不少,可是没有这闯荡天津的小壮志呢。
         这是天津塘沽海滨的一幕。
        另外一幕跟海军舰有关的是我出差到青岛港办事。那是2000年前后,我在果汁公司需要到青岛港监督装运。我那次是在早上四五点下的西安到青岛的火车 。办事单位九点钟开门。我就信步走在海滨的沙滩上,看踏浪晨运的健跑着=者,看绵延能有十公里长的空荡荡的海滩(分别叫做第一海水浴场,第二海水浴场。一溜儿排过去)我看见在海边拍婚纱照的情侣和他们的拍摄小组。我恨不得冲上前问摄影人说,你们有没有备用的婚纱,也让化妆师给我扮上,我超级想拍这海边婚纱秀。但是,我嘴上嗫嚅,几次试图上前,都被羞涩档了回来。这猛不冷等的,人家都是预约好拍婚纱,我这不年不节的,只因瞬间的浮想联翩就跟人家摄影小组开口碰钉子,不是自找无趣那吗。总归各位看官,你们能理解我见到海边晨曦的美及激动就行。
        海边我还遇到好些穿着成套运动服锻炼的人。大多身型矫健,无论年纪中年或老年,估计吃鱼鲜的地方人不容易胖。
         我还逛了位于我出差对接人单位附近的农贸市场。它是在一家大楼的地下室/或一层内处。面积不太大,有个五六百平米 在那里,我见到了我在西安不舍得吃的冰鲜大带鱼。我原以为,那冰鲜大带鱼在西安市场上卖挺贵(记得是20元左右一斤),结果在产地青岛的早市场上,它也要卖17元一斤。原先经济鱼种在产地也不便宜,物流费用并不占其总价格多少比例。我才发觉青岛本地的主妇,清晨采买的也是几块钱一斤的小鱼小虾小螺丝壳,海边游走摊贩售卖的也是一元一串,一串五个的炸得红红的小螃蟹。。。
        我的对接人跟我碰面后,就带我驱车上码头集装箱堆场。我除了看着我们货品——大汽油桶般的浓缩果汁怎样装进集装箱,刷上唛头封箱准备出运汉堡港 。我也看到青岛本地货产的集装箱装柜。有上好的本地大蒜大葱捆子裸装进柜出运日本,还有长长粗粗的大铁链子,应该是船用铁索,也裸装在等着装箱出运国外。。。
         承蒙接待方盛情,他请我在当地好饭馆吃了一顿海鲜。具体滋味我忘了,挺好吃的,葱姜爆炒一切,菜大都有挂着芡儿。。
         我被安排介绍了宾馆就跟接待人拜拜了。我自己在青岛城内逛,在青岛被洋人开埠并做殖民地时期遗留的百栋别墅区逛,在海边琴岛逛 我最喜欢的是通向琴岛长长的木栈道,以及海边的远远望见的军舰侧影,及海边停靠的旧渔船。
          那日我信步走在海边,看到一艘不大的木船永久停驻在沙滩上 我看四周没人,就大着胆子用力攀上拿那有多半人高的船舷内(那船外壁上粼粼地披挂着一层一指后的小贝壳,密密的,很膈手膈脚,应是被丢弃好几年了)。其内也是全木的,船舱里有积水,有驾驶室。 我屏住呼吸停在驾驶室一会儿:“海边的老船长”.那会儿蒙太奇似的出现在我脑际的是,罗大佑的歌曲(童年)里那海边的老船长的形象 。这艘旧船,一定曾有一位经风见雨一辈子在海上驾船就用机械化拖网打鱼的老船长。他们的渔网放那里,捕获的鱼放那里,都是我兴致勃勃努力探索的小问题。。。
        我忘了参观过海军博物馆没?我在青岛市内时,曾问过一家照相馆,有无租衣服_海红衫等能拍摄仿海军制服照片的,被告知没有。我后来才听说,青岛的海军博物馆里有出租海军制服照相的,可惜当时我没去那里。我想拍那照片,只因记忆里有中国演员赵丹演出的电影(海魂)的影像。赵丹们身着蓝白条纹带白色大方领,又有白色飘带的海军针织短袖,带着海军白色大沿帽的帅气英姿 我也想要照个女海军相片。又是遗憾了。
        第三次,与海相遇是我从天津塘沽港码头坐轮船去大连开会。在客轮码头上,我头一次看见日本轮船又大又白又新地停靠在码头边,(它是一周靠塘沽港一次的,还有韩国船也是一周一次,故塘沽港港内有很多韩食餐饮店和夜店,据说也有夜市可以买到日本韩国的走私货品) 。那船上各层以军姿站立着许多日本船员,全部白色船员服或白色军官服,军风整饬,船员们真是高高的骄傲的站在船舷边显示日本的国威和军威 。它的边上,停靠着我要搭乘的又小又旧还有些丑的国产轮渡船。我坐进三等舱(是像火车硬座卧铺一样的许多通的格子间,乘客在里面男女勿论老少勿论地)睡上一夜就到了大连港.
            大连港没印象 。我对大连市印象很好。斯大林广场,旅顺口炮台,老虎滩燕子矶公园各处都很美,是很开阔的所在。我参会的接待方,也是同行业兄弟单位。他们非常热情大方,几个办会联名单位是换着请几十位参会者吃大餐。我深为感念 我后来才明白他们为何花在我们身上的招待费比我们交的会议费多。原来我们都是各省外贸物流口上的人,大连市的接待方在大力推广大连名片,努力要和我们其他省兄弟单位展开合作。。。
           我另一次海边经历是我二十年前,我曾在两份工作间隙,自己出游去江苏连云港探望我在那里的堂姑 。那一段儿,我因为工作方面的不顺,而且感情上特别思念自己亲人。我就想起了小时候经常到我家的后来在连云港居住工作并退休的我堂姑。我那堂姑年少时,一直受我爷爷照顾,帮忙找学上找工作等,也住过我家。后来她上政法学院跟同学结婚一起被分配到连云港政法口。我母亲西安做外贸多年,常去连云港杂货船码头收发进出口货物,她跟堂姑走动很多。 我们家也吃了挺多堂姑让我母亲梢回的干海产,螃蟹肉啊大干虾仁啊什么的。
      那次我预约后就坐火车住进堂姑在连云港市内的老公房。还碰到他大儿子带居于美国的大孙子一起回乡省亲。堂姑的两三个儿子都很热情 ,安排我和大哥家一起游览了花果山景区。他还搞了一张条子,用一辆面包车把我们一行人送进海滨景区,游泳吃海鲜饭店。我感觉小城市真是人情条子真管用啊。我们一起在大海边游逛。我和二哥的女儿(十三四岁的中学生)一起站上海边靠岸边的礁石上眺望海景。 我记得我脚下生疼,那礁石坑坑洼洼地,上面还有亮晶晶的竖着密密排布的小贝壳的立面,像无数小刀片在剜你的脚心,我心里大为后悔上了这礁石。我旁边那二哥女儿直接哭了起来,我自顾不暇,也没法帮她。结果是她爸爸赶过来把她抱下礁石,她才不哭了。。。
 
       连云港海边另一幕是,我那二哥找人弄了一条机动小船,带着他一个朋友还有我们一行几人去海上兜风。 船行至离海边一两公里处,他那多动的男性朋友突然把衣服裤子脱了,到海里游起泳来。让我直感叹海边的人真随性。可是打住,我们前面二十几米远,停泊着一艘海军军舰,军舰上的士兵军官似乎紧张起来,不转眼珠地盯着那朋友看,直到一分钟后那朋友游回来爬进我们的小船船舱,那军舰上的人才放松下来。说起来都是挺有趣的一幕。
         再一幕,就是我去深圳出差。头次去想去大梅沙海滩。跟一个愿意请我吃饭的朋友的朋友请求他开车带我去,碰了冷钉子,让我直后悔自己唐突,以为深圳人跟西安人似的,把接待人看得重,那里时间金贵,也不怨人家 。我第二次出差深圳,就自行坐大巴车去大梅沙海滩。到那里才发现,那海滩就一公里长,海边的度假酒店倒是修建得很好。许多酒店的客人披着沙滩巾就步入海滩了。当然也听说了有些陪游泳的“小姐“的事儿。。。我也在深圳参观了深圳(明斯克航母博物馆),那航母的阔大和导游小伙儿着白色海员服,激情满满地讲述航母故事的那一刻深深印在我脑海中。纽约航母,我快来了!
 
          就这些了。这些是我在中国时游逛过的海港海滩的记忆。它们是我隽永的中国回忆的一部分。
           和着苏小明那首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军港的夜),和罗大佑(外婆的澎湖湾),我想尽快参观纽约航母博物馆,尽可能久地观察航母军舰的侧影,让它映刻在我心里,看我能不能有海边人的记忆,能胸有成竹地画出一幅航母图画,能随口吟唱出一曲(航母之日之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