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张“穷孩子”照片

(2023-03-20 18:32:11) 下一个

      最近我在整理自己父母家老照片时,看到一张摄制于1978年的黑白照片,那是我们一家六口在西安兴庆公园假山石旁照的合影。我跟当时和我同看照片的母亲说,你看那会儿我多像个穷孩子。母亲纠正我说,你穿得不穷。那会儿,我父母带着我们四个女孩儿。我们几个所有的衣物都是母亲手工做出来的。比如毛衣,每个孩子不仅有毛衣,还有毛背心。因为母亲手巧又肯干,我家姊妹比别家孩子都穿得好一些 。我听罢母亲的话,不禁哑然失笑。比起我在纽约多年的我姐我妹的孩子的大量衣服,我和我妹妹在1978年能穿着自己母亲毛线织的毛背心,在母亲认为是比当时别家的孩子穿得好些。也是,相对论吧。我其实记得我小学班里,有个独生女女孩,她的父母跟我母亲同事,他们家原籍是北京,其父母是60年代支援陕西的北京学生。 那女同学明显穿得比我们好。那时天下雨我用草帽,她打有柄黑布伞。回忆杀啊!可能孩子的回忆里,好的不多,比人不如的地方牢牢记在心里。就像我自己孩子的记忆偏差。下面我就归纳一下我孩子对穷孩子的想法。

      我有一对儿双胞胎女孩 。她们小时候据(长辈)要求说,她两人十二岁以前要穿一样的衣物。我家是双工薪家庭,我呢又没有我母亲能干,会自己裁衣做衣或打毛衣做小孩棉袄棉裤。于是乎,我需要用有限的钱给孩子买衣物。我经常是刚买了秋裤两周,天气转凉时又得为孩子买毛裤了。而且我家属因为幼时家穷,老穿哥姐的旧衣服。他特别反感我接受朋友同事转送我孩子的衣物 。于是,我就用不多的钱买新衣服给孩子穿。我也买不了多好的,我经常是乘大商场换季折价,去买些质量好些,尺码放大些的外套裤子给女儿穿。就那,孩子越长大一些,对买来的衣物颜色款式就越挑剔。后来的形势是,我一买回孩子衣物,孩子和我家属一致挑剔。于是在她们上初中以后,不管多忙,我一定拉上她们中的一个跟我去给两人买衣服。但有时,孩子心情差还是怎么,我陪着她跑了一个大卖场的十几家店铺,试了有二十件外套。每件在我看来,孩子穿上都显得青春靓丽,但孩子自己都不满意,最后挑了一件全黑色朴素棉外套算是收工了。那年头,孩子学业压力大,脾气也怪怪的了 。哎,没办法,谁让我是她妈呢。
我能记起三件事儿跟孩子衣服有关。一是,她们上小学四年级时参加学校合唱比赛,除了学校集体买的白衬衣和花格短裙,还要求穿黑皮鞋。我是赶着抽时间,在某商场买到不一样儿款式的黑皮鞋两双,在她们上台表演前跟她们穿上。(台上唱歌约十分钟,是数排孩子站在高低条凳上表演的).我自觉得自己做了努力,做了牺牲,她俩应该记得这事儿。结果,没人记得什么黑皮鞋事情 。
       我孩子她记得的是我的疏懒。据说,是小学六年级运动会上,我两个姑娘在打旗队。就是二三十人一个方阵,在运动会前暖场,在运动员进行曲中举旗走方队带领各年级班组运动员行进操场一周。女儿那次要求白衬衣黑裤子白球鞋。我因为有点忙,不想为了这么点儿事儿再买衣物。我就让她们跟同学借白衬衣。裤子我们有。鞋子她们有带粉色浅暗格的球鞋。“用粉笔涂涂就好了.”我说。结果孩子回来一通抱怨。说她极窘迫地换上一位男生刚从身上脱下来的白衬衣换上。鞋子用白粉笔涂白,一走路就掉白粉了云云。意思是妈妈对她不重视云云。我想说,好孩子。妈妈我还赶着去你们学校操场给你们加油了呢!当然我更看到有些母亲隆重衣装(全套西装套裙,精致化妆),从头到尾参与校运动会.也许别人家是父亲大企业家,母亲全职主妇这种情况 。我们家就是工薪,你母亲我得打卡早退才能看个运动会结尾。我已经很尽力了。
当然,到了美国这边,我看到别的美国本地家庭对孩子的一切活动都隆重对待,很是感佩有经济有能力有时间的家长就是好。我是能学多少学多少,我们移民来这里不久,很多事都没有条件做那么好。  点到为止。
       第二件是我们在中国孩子上小学时,有次请她的小学毕业班老师吃饭时发生的事儿 。那次是我们十个家长一同请她们教数学的班主任女老师吃饭。我跟那老师接触不多,全程低调陪笑. 没想到在那饭桌上那老师议论起我孩子的衣服来。她提说的是两件新绿色的双立人牌运动夹克,是我在逛批发市场时看到合适就买给我孩子穿的。我们都没觉得有问题。 那老师在饭桌上海很不经意地跟我说,她都没想到我孩子都六年级了还穿这个牌子的衣服。我一头雾水,这牌子怎么了?我家双工薪人,养育两个孩子,还送她们进西安前五名的小学读书,还要遭受她老师这样的混蛋话。我默不作声。同去的我的家属显然受到一点伤害。他回家的路上指示我一定要给孩子穿得更好一点,别让老师有话儿。嘿,这老师话太多好嘛!放美国这边,她这就叫外表歧视。我就不跟她计较了。
        第三件事儿是2005年左右,我二姐带她孩子先生还有我父母一起回西安。 她家带孩子住酒店,我父母住老宅  。我家为了表示礼仪,阖家就专程去大雁塔附近的金玉批发城,挑了两个漂亮的带着美好祝福寓意的玉石挂件,准备送给我姐孩子和我妹孩子。我们当时没觉得什么 。这事儿我女儿后来提起来,小小的她内心曾耿耿于怀。她回想说我姐的孩子(五六岁),穿戴吃用跟小公主一样,我姐小孩儿有那么多好东西,我家还要送给她较贵重的玉佩。我女儿说她也很想要一个,都没敢说出口,只能埋在心里不平 。我听她了这些反应,心里又好气又好笑。她真的是孩子。不知道的事情很多。 我姐回国都有带礼物给我家,我们家怎么能没有回礼呢?而那时九岁的女儿是不懂这些的。。。
       话题回归穷孩子。我觉得幼时自己是穷孩子,是跟同龄的老家是北京的独生女同学比。我女儿幼时跟美国回来的我姐孩子比,觉得她是穷孩子。她们跟同班同年级的家境富裕的同学比是穷孩子。其实我的父母,我们自己,都是已经很努力地想搞好孩子的各方面生活水平。肯定有不周到的地方,肯定不能打肿脸冲胖子装富人打扮孩子。但孩子的心是敏感的,有些偏颇的感受也挺正常,也很有趣。这些也是她们成长道路上的收获不是吗?人在社会上,攀比心,不公平心理,总会有的,总要学会自己平衡自己的。于是,她们成长成熟,长成参天大树,在教育照顾下一代。。。人类的一代代都是从穷孩子长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