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知有道

我在近而立之年的时侯, 突觉生活见闲, 而周边杂物渐多, 乃意识到人生境界已入怀旧时分. 以此博客, 记下历年收藏的旧物。
正文

5.相泯一笑

(2006-11-02 06:33:02) 下一个

战争与和平, 是人类永久的主题,"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战士们的心,大可比天空.这个故事,就是最好的注解.



     人物:

1.    中国空军上将 空军司令王海

生于1926年1月19日,山东烟台市人,1945年9月在山东威海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到山东临沂人民革命大学学习。1946年6月分配到牡丹江航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为建立人民空军,在极其艰苦的情况下创办的第一所航校),1948年4月和1949年8月先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机械班第一期和飞行班第二期。1949年12月,从东北老航校分配到第四航校速成班进行苏制作战飞机改装训练,1950年5月按期毕业,成为人民空军的一名歼击机飞行员。


抗美援朝志愿军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王海,先后驾机参加空战数十次,击落击伤敌机9架


    在抗美援朝那场保家卫国的战斗中,他率领年轻的我空军"王海大队"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击伤美机29架,荣立集体一等功;他本人击落、击伤美机9架,先后荣立二等功、一等功、特等功,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所在大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在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南广场,至今还陈列着一架绘有9颗红星的米格--15比斯歼击机,就是王海当年驾驶过的功勋飞机。

    1954、1955年间,王海是空军歼击航空兵师副师长、师长,他所在的部队参加了解放浙江沿海岛屿的战斗。在解放一江山岛的我军首次陆海空三军联合登陆作战中,他的师担负协同陆、海军夺取制空权并掩护陆军登陆作战的任务。

    王海先后担任过飞行大队长、副团长、团长、副师长、师长、副军长,1975年王海同志49岁时,中央军委任命他为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党委副书记。1985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党委副书记。1988年我军恢复军衔制后第一次授衔中,被第一批授予空军上将军衔。先后被选为中共十二、十三、十四大代表,第十五大列席代表;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是第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英雄事迹

    抗美援朝英烈、空中英雄:王海

    “啪!啪!啪!”机场上空升起三颗绿色的信号弹。随即12架战鹰有秩序地腾空而起,疾风似地向着平壤上空飞去。
    
    天空,像一片蓝色的海洋,无边无涯,一眼望去,能看得很远很远。王海睁大眼睛,从远方的地平线上开始,由远而近,从左至右细细地搜索,可是没有发现一点可疑的迹象。就在这时,飞行帽里的耳机响着僚机焦景文的声音:“102、102,左前方发现小狼!我是103。”这兴奋的声音,听起来特别清亮顺耳。
    
    “103,我明白,明白!”王海在送话器里回答。可不是吗?敌机正向西北迎头飞来。
    
    “轰炸机,来得正好!这种型号的飞机,大家都还没有打过,让我们来开第一炮!”
    
    “还想溜,你是跑不掉的!”王海是个急性子,恨不得一下子追上去,把它打下来。
    
    “开始进攻!”王海发出第一道命令。
    


“英雄的王海大队”
王海(左一)


    一刹间,红色的曳光弹直向敌机的机尾追去┈┈
    
    情况紧急,现在一分钟,一秒钟都是最珍贵的,在这短促的时刻里王海的脑筋急速地转起来。他大胆地决定,飞越海面直插清川江口,从这条最近的航线,直奔战区,出其不意地拦击敌人机群。他利用加速前的一刹间,向飞行员们嘱咐几句:“一起飞,跟上我,不要掉队。”
    
    “攻击!就在一号战区上空,一层层往下打!”这是王海在12月3日下午时零5分,向大队里的飞行员发出的第二道命令。
    
    这时,战区上空,敌机从南到北,有上有下,两个一对,四个一簇,黑压压地拉着网似的拥过来了。听到王海命令的12个战鹰,立刻向敌人的机群冲去,一场惊心动魄的空战开始了。
    
    “注意,左前方距离20公里有小狼!”地面指挥员向他们提示。虽然相隔有上百公里在此时在王海眼里看来,地面指挥员就像在他面前一样,他们每一个指示,都犹如远航中的灯塔,进行中的路标。
    
    果然,清川江南有4架敌机在他们突然攻击下快速成逃跑,王海整理好队形,暗暗地说:“你们走吧!我不来拣这个便宜,不上你的钩,等你主力过来,揪住你主力干!”果然,这4架敌机刚刚逃去,紧接着一群敌机就黑压压地拥上来了。他们哪能里知道王海指挥的机群还占着高度优势,更没想到王海已经打掉他们的“鱼饵”,又严密地集合在有利的攻击位置上,而他们已经完全暴露在我们的战鹰面前……
    
    顷刻间,12架战鹰冲垮了敌人,敌机阵抛被冲得四分五裂,有的被打得拼命往下滑,有的向南朝鲜的老窝猛飞,还有的悄悄地向着海上溜,20架敌机被打得像无头的苍蝇,挣扎着到处乱窜。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王海带领和指挥的大队与敌空战80多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其中他本人击落击伤敌机9架,空中英雄王海立特等功。,获“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并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中国e网)(完)

     

2. 美军空军上将 空军司令 GENERAL CHARLES A. GABRIEL


 
Retired July 1, 1986.   Died Sep. 4, 2003.

General Charles A. Gabriel is the 11th chief of staff of the U.S. Air Force, Washington, D.C. As chief, he serves as the senior uniformed Air Force Officer responsible for the organization, training and equipage of a combined active duty, Guard, Reserve and civilian force of nearly one million people serving at approximately 3,000 location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overseas. As a member of the Joint Chiefs of Staff, he and the other service chiefs function as the principal military advisers to the secretary of defens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and the president.

The general was born in Lincolnton, N.C., in 1928. Following graduation from high school, he attended Catawba College, Salisbury, N.C., for two years before entering the U.S. Military Academy, West Point, N.Y. He graduated from the academy in 1950 with a bachelor of science degree and a commission in the U.S. Air Force. The general earned a master of science degree in engineering management from 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Washington, D.C., in 1963. He graduated from the Command and Staff Course at the Naval War College, Newport, R.I., in 1962; and the Industrial College of the Armed Forces, Fort Lesley J. McNair, Washington, D.C., in 1967.

After graduation from West Point, General Gabriel entered pilot training at Goodfellow Air Force Base, Texas, and completed advanced training at Craig Air Force Base, Ala., in December 1951. His first assignment was to South Korea, where he flew 100 combat missions in F-51s and F-86s and was credited with shooting down two MiG-15s.

From December 1952 to November 1955, the general was assigned to the 86th Fighter-Interceptor Wing, Landstuhl Air Base, Germany, as a pilot and later a squadron air operations officer. He then spent three years as an air officer commanding at the U.S. Air Force Academy, Colo.

In July 1959 General Gabriel transferred to Moody Air Force Base, Ga., where he served as adjutant for the 3550th Pilot Training Group and commander of the Headquarters Squadron Section. Following graduation from the Naval War College in August 1962 and completion of his master's degree at 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August 1963, he was assigned as a staff officer in the Directorate of Plans, Headquarters U.S. Air Force, Washington, D.C. In August 1966 he entered the Industrial College of the Armed Forces.

Returning to Europe in August 1967, the general served as executive officer to the chief of staff, Supreme Headquarters Allied Powers Europe, Mons, Belgium. He returned to the United States for combat crew training in July 1970 and was subsequently assigned as commander of the 432nd Tactical Reconnaissance Wing at Udorn Royal Thai Air Force Base, Thailand, flying 152 combat missions in F-4s. He returned to the Air Staff in July 1972, as deputy for operational forces and deputy director of operations.

General Gabriel served as deputy chief of staff for operations at Headquarters Tactical Air Command, Langley Air Force Base, Va., from February 1975 to August 1977. He then became deputy commander in chief, U.S. Forces Korea and deputy commander in chief, United Nations Command, Seoul, South Korea.

In April 1979 he returned to Air Force headquarters as deputy chief of staff for operations, plans and readiness. The general served as commander in chief, United States Air Forces in Europe and commander of Allied Air Forces Central Europe at Ramstein Air Base, Germany, from August 1980 to June 1982. He assumed his present duties in July 1982.

Gabriel is a command pilot with more than 4,200 flying hours. His military decorations and awards include the Defense Distinguished Service Medal, Air Force Distinguished Service Medal, Legion of Merit with oak leaf cluster, Distinguished Flying Cross with four oak leaf clusters, Air Medal with 14 oak leaf clusters, Air Force Commendation Medal with oak leaf cluster, Presidential Unit Citation Emblem, Air Force Outstanding Unit Award Ribbon, Republic of Korea Order of National Security Merit (Gugseon Medal) and Republic of Korea Presidential Unit Citation.

中文大意:
美国第十一届空军参谋长查理.加布里埃尔,王牌飞行员.在韩战飞过100朵多架次,击下2架米格-15 机.一生飞过4200小时.
故事:

我和我们大队——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王海将军访谈录
  
  王海,1925年生,山东威海人,1944年参加革命,参加抗美援朝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某师飞行大队大队长,击落击伤敌机九架,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离休前任空军司令员,上将军衔。
  
  王司令员,我们听到过一个传说,说是曾经担任美国空军参谋长的加布里埃尔是在朝鲜战争中被您打下来的,是么?
  王海:这个话说起来就长了。1984年7月份,我当时是空军副司令,国防部长张爱萍同志带领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美国。在事先的日程安排中,本来没有美国空军参谋长加布里埃尔要见我这个内容的。因为访问过程中,每天参观、了解情况,安排比较满。中间有一个空档,加布里埃尔突然通过武官提出来,要单独见我。我感到很突然。就跟张部长报告,张部长就同意了。我就想,他要见我是什么意思呢?原来没有这个安排呀!那个时候在驻美大使馆当空军武官的是张伟仪,后来在空军当副参谋长,陪我去见。这就到了五角大楼加布里埃尔的办公室。他的办公室比我们大,像他这样的空军参谋长,一般由四、五个秘书处理事情。到了他办公室以后,我就看见他的桌子上摆了好多飞机模型。我也是飞行员出身,也喜欢飞机模型的。我一看,桌子上摆着的模型里有F-86,F-86这种飞机呀,是我们在抗美援朝的时候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对手。当时上级通报美国空军情况时说,在朝鲜战场上,美国空军装备F-86的,只有两个大队,一个是第51大队,一个是第4大队,51大队的飞机在两个翅膀上喷两条黄线,这个我们在空中看见过。第4大队的飞机就没有这两条黄线。我一看就跟加布里埃尔讲:喷黄线的F-86是你们美国空军第51大队。当时加布里埃尔很吃惊,他说你怎么知道?我说在朝鲜战场上,我们经常遇到就是喷黄线的F-86。他就问我:你认为喷黄线的和没有喷黄线的谁的技术好?我说:还是喷黄线的技术好,没有喷黄线的第4大队不行。加布里埃尔一听就很自豪地笑起来了,这个飞行员很直爽,他说:我就是51大队的,在朝鲜战场上,我就是51大队的中队长。美国空军的中队长相当于我们一个团长,他的大队也比我们的大队大。
  这样我们就非常随便地谈起来了,谈得很热烈。
  后来我就想,他为什么要见我呢?因为他参加过朝鲜战争,在空中跟我们交过手,却没有到中国来过,更没有见过中国的飞行员,我是中国空军的副司令,我去了他肯定知道,他想见一见我,大概是想看看中国飞行员是什么样的人吧!
  见了他以后,我跟张部长作了汇报。张部长就跟我讲:你可以邀请他到中国来访问嘛。
  这次访问中,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各军兵种的头头,陆军、海军什么的,在五角大楼一个会议室里,和我们交换意见。张部长给他们介绍代表团成员的时候,介绍到我的时候就说:这是我们空军的副司令王海。在美国,空军参谋长就和空军司令一样。加布里埃尔就说:我们认识,我们交过手。我就是被他打下来的。他最后这句话,我想可能是翻译有误,也可能他是这么说的,但是,只是一个表示友好的姿态。所以后来我在的回忆录书上专门谈到过这个问题。你想嘛,咱们也不认识,你怎么知道是我把你打下来的,我也不敢肯定就是我把你打下来的啊。我估计可能翻译得不太准确,但他是有这个意思的。以后我说了一句话:你们再侵略我,我还把你们打下来,我还是这个姿态。
  这个时候,张部长说了一句话:这叫不打不成交!
  转过年,加布里埃尔到中国来访问了。他到杨村参观了八一飞行表演队,我专门陪他去看飞行表演。看了以后他非常吃惊,他说:国外的飞行表演一般是六机,我们美国的“雷鸟”飞行表演队就是六机,还到中国来访问过,你们中国空军是九机!你们这个不简单,九机难度比较大。他就给我讲:你们能不能到美国去表演表演?我说表演是可以,但是你知道中国的飞机腿子太短了,我们的飞机属于苏联型号的,它属于防守型的,所以它的飞行半径比较小。你要叫我们去,你得派大飞机来,把我们的飞机拉过去。这一说,大家都笑了。你看,这是我们交谈的时候拍的照片。
  您的意思是说,加布里埃尔不一定是被您打下来的?
  王海:他是被我们志愿军空军打下来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当时打他的时候,我们有四架战机开炮,到底是谁打下他来的现在也没有办法考证了。
  我陪着他参观完了以后,他专门提出到军事博物馆看一看我那架飞机,有一个录像专门录下了他看飞机的情况。人家对我们的好多情况都很了解。他看了以后非常称赞。中国原来没有空军,突然在朝鲜战场出现,这一点美国人很吃惊,别看美国人很聪明,有时候也是稀里糊涂的。
  以后我就把在大楼下举行欢迎仪式,以及他在华活动的一些情况给他录了一个录像带。他是从上海回去的,我正好到上海欢送他,晚上欢送宴会的时候,一面吃饭,我们一边就把他在中国活动的录像放给他看,他特别高兴,第二天就送他走了,他经过香港飞回美国了。
  我给你讲,凡是军人,特别是飞行员出身的这些人,他不是外交官,都非常豪爽,有什么讲什么,美国人也是一样。我给你举一个例子,以后我又访问美国,加布里埃尔退役了,接替他的叫沃尔奇,副参谋长叫麦克皮特。我1987年4月15号访问,我带了十三个人。十三个人有两个军区空军司令,一个沈空的,一个是南空的,其中有军长,有师长,还有原来的空军副司令员杨振宇。美方负责接待安排、陪着我们参观的是美国空军副参谋长,也是飞行员出身,而且他当过美国“雷鸟”飞行表演队的飞行员,叫麦克皮特。按照中国人的说法来讲,这个人比较骄傲,外国人说是比较傲慢,傲慢和骄傲是一样的。有一天我们去参观一个军事基地,要走了,下小雨,送的人比较多,有将官,有校官,麦克皮特亲自给我打雨伞,还给我开车门,在场的美国人都很惊奇,因为这个人在美国很傲慢,他怎么这么对待我?
  麦克皮特听说以后,专门对我们驻美的空军武官讲:我为什么对你们王海司令这么尊敬?第一,他是一个大国的空军司令;第二,他不愧为一个优秀的歼击机飞行员,他说在韩战中——他不说抗美援朝——人家是有功之臣;第三,这个人性格非常豪爽。你说人家说的话在理不在理?军人搞外交的时候,是要耍外交辞令,不搞外交的时候,军人之间是很直爽的,后来他也当了美国空军的参谋长。
  在沃尔奇当了空军司令以后,邀请我到美国访问。临走时我专门给他和加布里埃尔准备了一份礼品,他喜欢中国的山水画,我叫他们给我画了一幅画。还向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空军武官要了一张加布里埃尔的照。那时湖南有一个老头,他会把照片烧在磁盘里,现在老头已经去世了,当时有七、八十岁了,他分别给加布里埃尔和沃尔奇烧了一个,加布里埃尔接到以后特别高兴。人和人之间交往,国和国的交往,你得讲真诚,就是这样。虽然他退下来了,还在饭馆专门请我们吃了一顿饭,这个人很重感情。他后来给我写了一封信,我的回忆录书上也有。他引用了中国的一句老话,叫“不打不成交”。以后沃尔奇也退下来了,他退下来时,我还没有退下来。咱们总参有一个战略协会,邀请沃尔奇和加布里埃尔到中国来访问。到中国来以后,沃尔奇提出要见我。我就在北京饭店专门请这两个人吃了一顿饭,我们还给他们送了一个礼品,就是仿制的西安出土文物,不是兵马俑,是一个马,很沉的。

见证:
王海司令员写给加布里埃尔的诗.得于加布里埃尔家的拍卖.
"We shook hands in Beijing Last year
Again we met this year in DC
Bottom up many times we celebrate
Let us wish the world peac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