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动的心

本来只是给国内亲友写点东西,不想屡屡被封,既然已写了,找个地方与同好同赏。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和雷锋的故事

(2023-02-02 07:42:56) 下一个

因为有人说起雷锋,我才突然想起我还有一段有关雷锋的故事,而透过这个故事,对于过去的80年代,可以管中窥豹,略见一斑。

那是80年代初期,就是文革刚刚结束,正要开放思想,突破束缚的时代,但同时也有一股势力希望回到文革的时代。我当时正上高中,那时高中课本上有一篇关于雷锋的文章,有一次我们作文的题目就是写关于这篇文章的读后感。我对于学雷锋活动自然是不感冒,当时确实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就开始按我的想法开始发挥了。当然当时的我还没有胆量全面否定雷锋,当时也没有读过后来那些考证雷锋事迹如何作假的文章,所以也不会去论证雷锋事迹的真假。只是从树立时代榜样的角度说学雷锋过时了,现在是改革开放的年代,我们需要新的榜样,需要能够带领人们创新的榜样,而不需要提倡学雷锋这种顺服的榜样。当然,这并不是我写作文唯一的一次叛逆。当年我考重点高中,还有后来考大学的时候,我写的作文都没有按照考官的爱好去写,所以自然作文分数都不高,不过这些并没有影响我去自己想去的学校。

通常我的作文每次都是班主任语文老师作为范文在班上念的,经常还被贴到学校的墙报上。不过这篇作文没有在班上作为范文公开念,班主任后来还找我谈话,要我以后写作文要注意一些,不然高考会受到影响。当然,老师的话我并没有听进去,所以我虽然是班主任心目中的语文尖子,但我其实高考语文分数并不高,主要就是作文分数不高。因为我看见高考作文的命题其实就知道想让我们怎样写,不过我觉得不能违背自己的想法去讨好考官。当然班主任也没有难为我,以后我的作文依然作为范文在全班公开阅读,但后来因为我觉得这种写作方式完全没有价值,开始尝试一些天马行空的写作,这个时候我的作文就很少被作为范文朗读了,估计班主任老师心里也有点失望。当时我以为这件事就过去了,完全不知道我这篇作文居然在我们小城掀起了一场风波。

后来我上大学后,有一天有同学从学校的传达室拿到一封写给我的信。我一看,没有从什么地方来的,收信地址就是大学,收信人就是我的名字。没想到居然这信还能传到我手上。我打开一看,就是我的这篇关于雷锋的作文,当然还有一封信。应该是我高中的一位学弟或是学妹写的,说到他或者她在市教育局领导的家中,看见了我这篇作文,旁边还有批注指明此人思想有问题。他就趁领导不注意,偷了这篇作文寄给我。当然不是我的原版,而是抄的非常工整的漂亮楷书。我才明白原来事情还没有过去,我也成了在教育局领导那里挂号的人了。不过我的高考报考并没有受影响,上大学后就长期离家在外就更不受当地领导管辖了。所以我虽然上了当地教育局的黑名单,但基本上人生并没有受到影响,这应该感谢那个时代。只是信上没有署名,所以我也没法找到这位给我写信之人当面感谢。应该是一位官宦子弟,才有机会在教育局领导家偷到这篇作文寄给我,甚至说不定就是教育局领导自家的孩子。

后来我哥结婚后,我嫂子是教师进修学校的语文老师。有一次不知怎么说起我们中学有位学生写了一篇反对学雷锋的文章,我一想那不就是我吗,她说当时教师进修学校的老师都在热议这事。看来我是不知不觉间捅了一个马蜂窝,无意之中成为当时的新闻人物了。看来那个时代确实有一些人希望回到文革,想借我的作文搞事,只是在大环境下没有激起风波而已。至于这件事的前因后果,我是完全不知情。我不认为是我的语文老师挑起这事的,其实他一直对我很看重。究竟是谁将这件事捅到教育局,我也是完全蒙在鼓里。不过80年代就是这样一点点突破了当初的各种束缚,大家都盼望新时代会越来越好,只是没想到时代的发展并不随人愿,80年代的进步并没有成为潮流,后来又开倒车回去了,今天已是故国不堪回首了。如果今天的年轻学子也像我一样挑战的话,肯定没有我当年幸运。

所以后来在六四之后,我才下定了决心要离开故国,投奔自由世界。转眼间在美国已经超过20年了,儿子都已经大学毕业工作很多年了。回想往事,突发灵感,如果当年的我在今天的美国也按照自己的想法写申请大学的essay,比如对当今的政治正确提点异议,那么我能否进入心仪的大学呢?当然我相信40年前,甚至20年前可能问题不大。但在今天的美国,几乎可以肯定绝对进不了常春藤了。世事变幻,白云苍狗,想来有点令人啼笑皆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fuzz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是90年代写滥竽充数的时候大大夸了一下南郭先生的变通,也进了校长办公室。老师罚我重写,我又抨击了一下制度问题。最后语文老师说你就不能好好写作业吗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nkerRd' 的评论 :
你这是文革期间,那真有可能惹大祸。好在老师为人正直,没有将事情闹大。你确实应该感谢老师。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石博可贵的质疑精神。简中圈最缺的就是这种质疑精神,都喜欢把领袖英模供上神台,即使润出来自诩与西洋文明水乳交融了,依然是乐此不疲:)
zankerRd 回复 悄悄话 此文也让我想起当年和政治课我老师的一次争论,我的中学是在文革中渡过的,政治课是学老三篇,其中好像是”矛盾论”中一句”任何是事物都一分为二的”,几页之后说"马克思主义是绝对的真理”。我就提问了,马克思主义怎么能是绝对的真理呢,因为前面刚说”任何是事物都一分为二的”。当时和老师干僵住了,弄的老师下不了台。期末考试是面试式,老师和两位学生干部做考官,老师还是问我”马克思主义是不是绝对的真理”,答曰:不是.因此该课成了成绩中唯一不是“优“的成绩。事实上该老师是非常有才华的,在文革中也被冷落,但他也没办法同意我的观点,而且没上纲上线,否则我要吃苦头了。也回忆一下自己的青春经厉。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兄高见,不过那个时代树立的典型人物有几个不是如此呢?关键在于树立的典型缺乏基本的人味,所以经不起考证。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那个时代要想比较特立独行一点,都会遇到麻烦。不过比起今天还是好多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石头兄好文章!这位雷锋兄弟,是我看过的最假的宣传人物,也不知道是他自己假呢,还是宣传他的人把他给彻底扭曲了。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和你有相似的经历,是初中时写周记时我说学校整天搞形式主义学雷锋,结果引起校方关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