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动的心

本来只是给国内亲友写点东西,不想屡屡被封,既然已写了,找个地方与同好同赏。
个人资料
正文

一言难尽阿根廷

(2022-12-15 08:13:30) 下一个

因为阿根廷挺进了决赛,所以就先谈谈阿根廷队。今天国人阿迷其实非常多,当然主要因为阿根廷两代球王:马拉多纳和梅西。因为梅西时代我已经基本上不看球了,所以我不像多数球迷有对梅西的感情。但我确实经历了马拉多纳从盛到衰的全过程,可以说对马拉多纳,就像我对阿根廷队的感情一样,就是一言难尽。

82年是马拉多纳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但马拉多纳当时的球王名声已经如日中天,虽然他当时仅仅21岁。不少体育报刊都报道过78年阿根廷主办世界杯的时候,当时的主教练考虑过征召只有17岁的马拉多纳入队,当然最后还是未能成行。虽然是球王率领上届冠军,但我当时并不喜欢阿根廷队,主要是因为其黑历史。南美球队一贯球风粗野,而尤以乌拉圭和阿根廷为甚。当年美国归化了一批英国球员代表美国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第一场比赛就碰上了阿根廷。阿根廷开始根本没将美国队放在眼里,但一开踢,才发现对手实力很强。这时阿根廷就使用了踢腿战术,全向着美国队员的腿上踢。甚至连美国守门员都被踢断腿,只能躺在地上守门,因为美国队已经无人可换了。当然,要在今天,阿根廷早就全队被红牌罚下了,只是早年的世界杯判罚很松。其实就连阿根廷的第一个世界杯就是靠舞弊做掉了巴西进入的决赛。

82年世界杯的揭幕战就是阿根廷0:1输给了比利时。只有在小组最后一战对匈牙利的时候,我才第一次见识了马拉多纳的球王风采。全场突破,射门,传球,无所不能,完全靠一己之力将匈牙利的防线打成筛子。不过小组出线后,在对意大利时,被意大利的后卫六号詹蒂莱紧缠没有什么出色表现,对巴西时在1:3落后的情况下,气急败坏一脚踹到巴西球员的肚子被红牌罚下,从而终结了阿根廷的世界杯之旅。看完82年的世界杯比赛,没有几个球迷迷上阿根廷。马拉多纳的天才无容置疑,但很显然不够成熟。

当86年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重返世界杯时,这时的马拉多纳完全达到了球技的巅峰。当年的马拉多纳也不是一个人战斗,锋线上的两把尖刀:卡吉尼亚和布鲁查加也正处于巅峰。所以在决赛中击败德国,名正言顺的赢得世界杯。虽然有上帝之手瑕不掩瑜,尤其马拉多纳半决赛连过英格兰数人直捣黄龙的场面,征服了所有观众,真正的王者加冕。当然,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和巴西来一场世纪对决。也正是这届世界杯,阿根廷队吸粉无数。

90年的世界杯阿根廷颇有点青黄不接,但靠着马拉多纳和专门扑点球的守门员哥耶切亚,也一路杀到了决赛。半决赛淘汰了东道主意大利,最后又与德国会师决赛。当然,这一次的胜利者是德国人,阿根廷也没有熬到点球决胜负。再后来一届世界杯,马拉多纳因为兴奋剂被禁赛,从而以一种不太光彩的方式结束了世界杯之旅。马拉多纳的足球生涯当然不仅仅是世界杯,他在意大利甲级联赛中也创造了历史。意大利足球一直是北强南弱,冠军基本上都是被都灵或者米兰的球队垄断,偶尔被中部的球队获得,所以在意甲联赛中有一句话:冠军不过罗马。但马拉多纳却带领最南边的那不勒斯队两夺意甲冠军。

不过阿根廷的世界杯旅程还在继续,因为一代新球王梅西诞生了。我虽然对梅西不太了解,但我知道梅西圈粉无数,不在马拉多纳之下。有一位网友说过,马拉多纳身上带有阿根廷这个国家的特质。阿根廷这个国家自然环境很好,人口素质本来也算不错,曾经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最终受到极左的影响发展到现在成为一个破产的国家。和马拉多纳的足球生涯是否有相似之处?曾达到巅峰,但最后的结局却是将一手好牌打烂。但梅西不一样,就是一个单纯的足球运动员。虽然已经多次参加世界杯,但从来没有像这次接近桂冠。这次世界杯开场不顺,但梅西在进入淘汰赛后渐入佳境,一场比一场好。希望他足球生涯中的最后一次世界杯有一个完美的结局,在最后的决赛中呈现一场载入史册的比赛,让一座大力神杯作为他一生的总结。梅西配得一座世界杯,而今年渐入佳境的阿根廷队按照以前的规律,似乎比法国更有理由获得冠军。

最后说句笑话:美国媒体评论阿根廷队,认为全队太白了,人种没有体现多元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球迷,无论是谁的球迷,希望看到的是纯粹的球艺之间的较量,过程最吸引人。
il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原来阿根廷足球队曾经踢的粗野 !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86年没有卡尼吉亚,你记错了
财神鱼 回复 悄悄话 看好法国队,希望法国夺冠!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老马和梅西估计也没少被侵犯,算还债吧。支持严惩犯规,我们要欣赏比赛,不要看暴力
左岸右岸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阿根廷队。看好梅西。希望能夺冠!
pltc63 回复 悄悄话 最不喜欢看的是梅西Messy!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五湖兄和abraham007二位都看好梅老板,我也期望如此。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这届梅西满满大将风度,赢面很大
abraham007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届看媒老板的了。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春时节' 的评论 :
同期待。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确实贝利一生不像马拉多纳搞那么多事,大概也是如此老马才早早去世了吧。梅西倒是一点不搞事,所以我才希望他能够夙愿得偿。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梅西越踢越好,全队渐入佳境,期待......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刚读了作者关于意大利队的美文,又读了这篇关于阿根廷队的,谢谢作者。我和作者是同龄人,马拉多纳曾是我唯一的足球偶像,如果不是有了梅西。其实我也多年不关注足球了,之所以又关注了,完全是因为梅西。偶然机会看了几场梅西的比赛,立刻被他所折服,就像被当年的马拉多纳。还有,我队阿根廷这个国家有天然的亲近感。祝福梅西、祝福阿根廷!期待一座大力神杯,为了梅西,为了马拉多纳,为了阿根廷!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石兄好文,非常赞!两大球王,贝利在球场上和人生中都近乎完美,更像球神;老马瑕疵很多但真性情,更有烟火气,因此反而更popular一些。老马思想上也比较单纯幼稚,比较倾向南美社会主义,和卡斯特罗是好朋友。不知如果他还活着,会如何回复华邮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