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 《无问》 第五章

(2021-03-24 06:49:40) 下一个

《无问》第五章

在夏季到来的一个周六,苏青青接到了以前老邻居高圆圆发来的微信,说是她孩子在苏青青家附近参加夏令营,她想送完孩子后来苏青青家来聊会天,说是她们现在都是单身党,有共同的话题,其他朋友夫妻都是成双成对的,猛然去拜访觉得很围合,说离婚后参加一些家庭聚会,好多朋友老婆神色言语都防着她,所以她觉得没意思就退出了一些联谊活动。她的话正中苏青青的要害,是啊人以群分,物以类聚,自己被生活甩出了恩爱夫妻的相守之轨道,只好与单身姐妹同流合污了,苏青青热情的回复了欢迎她来玩。

高圆圆的老大已经上高中,现在是上小学的老二女儿参加一个艺术夏令营,在苏青青家附近大学校园里面。高圆圆和老公赵凯是苏青青在多大牙科时候的实习患者,当时刚来多伦多的2家住在一个楼里,夫妻俩特别配合根据苏青青实习需要随叫随到,所以他们和苏青青有着一种特别的情谊。几年前高圆圆和老公离婚了,离婚的表面理由特别的奇葩,就是她怀老二没有得到他老公的允许,两个人离了婚,高圆圆带2个孩子在加拿大生活。朋友们都觉得非常可惜,夫妻俩经过了艰苦的学习打工的日子,现在高圆圆奋斗成为一名中学教师,老公赵凯也是IT高薪,按照见证她们夫妻十几年奋斗史的叶子大人的原话:如果她们俩不分手的话,是朋友圈过的最好的夫妻,儿女双全,夫妻都是好职业,高圆圆是老师,一年有2个假期,能够照顾家庭和孩子,福利也不错。

周六的早上,高圆圆10点多到了苏青青家,几年没见,高圆圆神色有些沧桑,才到四十岁就有了眼袋,发型没有理发师修剪的过,就是一把抓在脑后帮个皮筋,脸上不施脂粉,衣服老旧但非常的整洁,毕竟一个人带2个孩子,还买了房子要还房贷经济压力不小。高圆圆见了苏青青过来就热情的拥抱她说: 苏苏,好久不见,我有好多话想和你说。苏青青握住高圆圆的手点点头,觉得自己现在好像是单身党支部书记,最近靠拢的都是以前失去联系的单身同志,像艾娃和现在的高圆圆。

两个人寒暄后坐在苏青青家玻璃阳台内聊天,苏青青拿出最好的竹叶青泡了一壶茶,又端出自己做的绿豆糕和枣糕,高圆圆看着苏青青气质不减当年的风姿羡慕的说:你现在孩子上大学了,你们牙医本来就高收入,何德去世肯定保险赔偿数额不少,你财务自由了,无债一身轻多好啊,你看着比在多大学习的时候还漂亮了呢。苏青青笑笑内心不喜欢别人好像没心没肺的说自己财务的状况,这些和她有什么关系呢,高圆圆肯定听到了朋友圈女人背后的八卦来落实罢了。

苏青青觉得和她没必要置气和当真,就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那些都是何德留给儿子的,我不能动,所以我只能花自己赚的钱。不过经济独立还是好,这点我承认。

高圆圆脸色不好看的叹息道:都是由有爹的人,可是不同命啊,我家孩子的爹每个月都要我催抚养费,给国内打电话无数次都快把我逼疯了。

苏青青脸上没有任何不适表情因为心里在这点上并不同情她,以前高圆圆没离婚的时候,赚的的钱都寄回国,因为她母亲要求她们姐妹三个给国内三线城市没有上大学的弟弟买房子结婚,还要出婚礼的费用,因为高圆圆在家学历最高,寄托了全家的希望和骄傲,又出国所以要出大头。那时候高圆圆没有正式工作,打工带孩子同时还要考托福申请教师学院,那时候都是赵凯在养家,负担已经够重了,刚考完试高圆圆还想只争朝夕的再要一个孩子,就没有采取措施,没有得到赵凯的同意怀了孕,等教师学院入学通知书来到时候都怀孕4个月了,孩子一生下来高圆圆要在伦敦住校读书,这下所有的养育2孩子和养家的重担都落在多伦多工作的赵凯一个人头上,后来高圆圆的妈妈借着帮助带孩子理由来加拿大团聚,有街头智慧岳母来加后,带着孩子和国内来的老人聊天,看到周围老人家女婿收入高买房子心理不平衡就开始看赵凯不顺眼,说他没有本事,赚不了钱养家,从小在县城学习第一长得也不错的女儿嫁错了人,嫁给任何人都比赵凯强,就不会受苦到加拿大又生孩子又读书自己奋斗。因为高圆圆在伦敦读书,赵凯和岳母及2个孩子在多伦多一起生活,岳母和赵凯冲突后,不再煮赵凯的饭也不说话2个人闹得很僵。赵凯忍者盼着高圆圆毕业后送走岳母一家团圆,可等高圆圆毕业回到多伦多,还是以孩子离不开姥姥为借口坚决不同意让母亲回国,赵凯一气之下就自己回国发展了。回国后一年后又回加拿大办理离婚,离婚前给高圆圆最后一次机会,让高圆圆妈回国,夫妻俩自己带孩子过日子,但是高圆圆没有低头就离婚了。

当时高圆圆来看牙的时候苏青青还劝过她,不要听她母亲的一面之词抱怨和赵凯好好谈一谈,毕竟按照加拿大的概念夫妻孩子才是核心家庭,孩子都需要自己的父亲。当时被母亲洗脑的高圆圆坚定说:我妈说了丈夫是衣服可以随便换,父母只有一个,不信他离婚还能找个大姑娘,如果找个带孩子的女人过日子,他能安心替别人养孩子?绝不能低头服软。当时听到她3线小算盘苏青青就不好再劝,只是悲哀的想一个研究生教育水准的人看问题和没有文化的母亲看齐,再加些3线自以为是的手段,五毛的悲剧还真没法改写,因为是为你任劳任怨的母亲在背书,谁又能翻得出父母都是为你好的如来佛手掌呢。

看着苏青青沉思没有说话,高圆圆自顾自的兴致的说:现在带孩子找对象可难了,这些年我见了几个,都互相看不上,苏医生,你这么好条件,有没人介绍啊?

苏青青点点头不想糊弄她说:有1,2个,可是我觉得没感觉就放弃了。

听到此话高圆圆眼睛一亮说:苏医生不满你说,我今天来就是有个请求。

苏青青抬头看到她真诚的脸以为需要上面经济帮助,就说:有什么需要,如果我能力范围内的我可以帮你。

高圆圆稍稍有些不好意思的咬了下牙下决心恳求的说:你是牙医接触范围广,现在单身条件好,给你介绍的人的资源肯定不少,条件也会不差,如果你没有看上的人能否介绍给我。苏青青听到这意外请求瞪着眼和高圆圆相视后呵呵的大笑,缓解自己的不适感。

苏青青一听觉得好笑并不生气,感情高圆圆让自己当红娘月老,怪不得多年不见,无事不登三宝殿来找我做媒人,从我手里过筛的人,又安全又条件不差,想的倒是周到智商很在线还经济省钱,想想那个《海豚》相亲网收费不菲。

但是苏青青想起香港人口头禅:做媒人霉三代。自己中年守寡,运气不能再衰了。于是苏青青有点自私又不想得罪高圆圆,没有直接否决的话锋一转说:为什么你不和你赵凯复何呢?

高圆圆愤愤的说:他孩子的抚养费都不出,我绝对让他一辈子见不到孩子,爸爸不是那么好当的。

苏青青问:那你妈妈还帮你带孩子吗?

高圆圆低头说:没有,当时鼓动我离婚的是她,可是离婚后看经济我紧张拿不出钱给她,她嫌带2孩子太累就也回国了。

苏青青说:那你为什么不和赵凯好好谈谈呢?

高圆圆眼睛一红说:后来我姐帮我找过,他在国内又成家 了,对方是个大姑娘,现在在深圳。

苏青青同情的看着高圆圆说:他真是不出生活费吗?

高圆圆咬牙的说:出,可是换成加元就没几个钱,帮不了我太多,所以我要找个人依靠一下,哪怕房贷帮我还一半也好啊。

苏青青看着高圆圆觉得不能答应她什么,就干脆拿出自己很多不错的几乎没穿过名牌衣服送给高圆圆,高圆圆高兴的试穿后非常喜欢,嘴里不停的说:你们医生就是有钱,你这些都是大牌,我平时根本舍不得买。拿着衣服高圆圆欢天喜地的告别走了,到来门口看到苏青青的黑色TB平地软皮鞋,一脚就登进去试穿,一脚穿不进去,就在地在跺几脚,大脚穿小鞋的穿上了,嘴里还说:你这双鞋真舒服,样式也好看。苏青青都没来得及阻止,一看她的脚就比自己的大鞋子撑大了自己也没法穿了,苏青青干脆让她把谢也拿走了,高圆圆高兴的感谢说:太好了,这些衣服有鞋配了。看着高圆圆远去的背影,想起老话说:夫妻同心齐力断金。如果她们夫妻没有离婚,日子一定比现在滋润,那时候高圆圆如果及时低头,分得清母亲和丈夫的轻重,故事就会重写了。无论如何苏青青还是感激她们夫妻俩给自己多大学习时候当实习患者的恩情,可是婚姻这事自己确实无能为力帮她。

高圆圆离去后,她找对象的事提醒了苏青青那个《海豚》网,于是打开app,个人信箱里面很多崔完成上传资料和照片的信件,由于上次被设备激发出苏青青高中的情债,让苏青青歉疚的很长一段时间,就没有继续带硅胶芯片设备睡觉, 她害怕还有比这个单纯的恋情复杂的恋情被促发出来,自己不好意思面对,所以没有心情的她也没有上网回复梦见中学同学的内容,毕竟没有交钱不心疼拖延症就范了,苏青青直觉把高中和后面几段恋爱故事一旦写成故事放网上,对今后的自己都是不利的,特别是那天中年后单身的自己人生第一次寻欢就在酒吧见到警察程雷后,自己属蛇的第7感觉得有个打蛇7寸的刀子就悬着头上,十年怕井绳的预警机制被开发了,觉得感情故事公开不安全要再想想。

儿子麦克发来了暑假回家的微信,说是在家待一周看看苏青青就要回去美国大公司实习,看到短信,苏青青赶快毁尸灭迹的把《海豚》网寄来的鼠标,USB和芯片硅胶设备都拔线后放倒车库一个角落里面,苏青青不想儿子发现自己的这些失态的举动。

高大帅气的儿子麦克搭同学的车从美国开回来,同学直接把他送到家门口,苏青青见了儿子,心里是一喜一悲,见到儿子很高兴,可是儿子的脸和何德长得像,看着他就像看着何德一样,让苏青青内心不时的忧伤,只是麦克身材高大帅气脸上已是阳光,苏青青就不想把痛苦的乌云再召唤回来,母子俩都小心翼翼的没有提葬礼的事情,麦克怕母亲伤心,苏青青怕儿子难受。在家团圆几天麦克乖的很,没有出去找同学玩,房前房后的帮助苏青青干杂活,修理树枝,整理车库,除草,夏天就把冬天用的除冰盐给买回来。看着儿子忽然成熟的样子,苏青青很欣慰。1周后麦克要返回美国科技公司实习,苏青青没说什么只是默默的帮他整理行装,似乎这样才能体现老母亲的慈爱样子,以前麦克出门苏青青都么有管过,这边孩子们从小独立惯了,现在两个人故意的在巩固着亲情,去维护一个家的完整性。

麦克回美国之前,干妈崔媛媛在家中为麦克办了送行宴,麦克和崔媛媛的女儿戴安娜小时候关系不错,相当于干兄妹,崔媛媛看到麦克青春朝气的样子,曾经想两家做亲家的梦想就不住的内心叹气,自己的女儿只把麦克当哥哥,感情上和同班上白人男孩Joe好了,所以崔媛媛想过各种方法棒打鸳鸯,也没有拆散,心里不知多恼恨,想着自己一家圆满和谐,就是女儿男友让她添堵,白人男孩根本没有丈母娘需要拍马屁的概念,两个人在一起都是戴安娜花钱,崔媛媛从小富养女儿,没想到女儿富养男友,说是Joe有很多优点,人幽默,脾气好,浪漫等等。

何德不在了,饭后秦正国就代替了何德的父亲角色,单独和麦克聊男人的天,谈过去,未来和自己的一些建议,苏青青则和崔媛媛在客厅沙发上谈心,崔媛媛看着小客厅麦克和秦正国一老一小如同父子般非正式会谈的样子,感叹的遗憾:看麦克多好,还是咱们华人文化熏陶的年轻人,可是戴安娜和我们就没有共同语言,更别说静下心和长辈在一起聊天了,看看,吃完饭又回她房子和Joe通话去了。

看戴安娜不在身边苏青青终于说出了自己的疑惑问:今天你这么没有请Joe呢?

崔媛媛意味深长的深深一笑的说:我故意的,就是想麦克和戴安娜两个人单独相处多一些时间,万一他们有未来的可能呢?

苏青青不由的乐了说:千算万算,都有意外。你这是白用心。因为以前苏青青无意看到两人在网上聊天,取笑父母给她们拉郎配,苏青青就觉得两个孩子能这样坦诚取笑大人对她们的加持梦想,觉得2人之间肯定不来电,更别说是爱情的火焰。

苏青青接着替戴安娜开脱说:我也想我们俩家合为一家,可是孩子们有他们的世界,就像我妈越想留我在她身边,我越奋力的往外跑,所以我从不给麦克讲什么孝心,因为我就没有孝心,只是从我母亲的身上学到的教材是,别寄任何希望在任何人身上,那时候我妈想尽方法给我洗脑,想想她十几年可以把铁杵磨成针用的功力不如用在自己成长身上,现在我更是这样想。

崔媛媛不同意的说:你妈那个年代如何成长啊,那时候没有让你停学当工人,反而望子成龙就已经高大上了。

苏青青解释说:那时候我父亲因公受伤,所以组织上照顾我妈在万千工人中选了她,推荐去学会计,可是她坚决不学,如果聪明的她学了,精神世界肯定不一样了,也有一定的职业社会认同感,就不会用她小学认知的食堂服务生的水准手段看世界了,也许就会是你那智慧的婆婆一样。话刚出口,忽然间心中像被天外来电给电了一下,苏青青心中一个声音响起来,母亲那时候在父亲和自己的劝说下,坚决摇头不去读会计,是不是对于自己小学文化的出身自卑啊,就像自己对于秦勇投过来的爱情橄榄枝自卑的没有接受一样,想到这苏青青自叹果然是自己妈的女儿,自卑做茧的能力是遗传啊,忽然看透了母亲的当年,让苏青青内心泛起了强大的内疚的波浪,对于母亲她真的没有好好的想过她的内心。

看到苏青青复杂多变忧郁的表情,以为她把悲催的母女关系联系到母亲不够力的原因,崔媛媛嘴歪了一下自嘲的说:看我有水平吧,可是女儿没有按照我预想的剧本走啊。

苏青青自顾自走神的敷衍安慰道:别着急,现在还没有成熟,长大她们也许就转性了。

崔媛媛无不同意的赞许道:是啊,我婆婆真是绝顶聪明,今天她看我们聚会就自己出去到她同学家去玩去了,她同学的孩子也在多伦多,等会我去接她。

儿子走后,苏青青体验到了母亲对她回国探亲的抱怨说:你从小到大总是折腾我。以前听到此话苏青青心中都是烦闷:天天盼着我回国的是你,抱怨回国后打扰你的也是你。现在儿子在家只待了一周就走了,家中的温馨就像中午冬日的阳光投射到房子里面,还没有觉得温暖就一瞬消逝而去,看着空寂的屋子就是自己一个人,苏青青刚找准的克服孤独的平衡点被打乱了,抱起手臂无依无靠的她坐在沙发上发呆,想着母亲还是母亲,知女莫若母,古代的老话的道理,一定是基因踩得坑,要不然后代怎么会一定掉到坑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同欣'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喜欢
同欣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