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 《无问》 第二章

(2021-03-16 06:26:05) 下一个

《无问》第二章

苏青青在《海豚》网站注册找伴侣的冲动自我退却的原因失败后,就把心思收到了一边,春天来了,一切生机盎然,傍晚院子里郁金香开的非常鲜艳,坐在屋前玻璃门廊里面喝茶的苏青青享受着春光夕阳妍妍,饭后散步锻炼邻居们走过都友好的和苏青青打招呼,夸赞苏青青的花园漂亮好看。休闲的沉思中苏青青的手机来电提醒,滴,收到了一个邮件,苏青青打开一看是多年没有联系的多大牙科同学艾娃发来的邀请,邀请苏青青周日去打高尔夫球,苏青青寂寞正好无处打发,于是就回复了同意应邀,不一会艾娃就把高尔夫俱乐部的地址发过来,周日早上10点在Greek Hill 高尔夫球场见面,艾娃说她是VIP会员周末可以带几个朋友去,不用担心注册会员的问题,如果苏青青喜欢以后再注册。

艾娃和苏青青在多大牙科专业毕业后没有紧密的联系,只是在学校专业精修课程和研讨会上碰过面,艾娃是来自南亚亚裔,但是却是喜欢男性的打扮,艾娃从不穿裙子,牛仔装运动休闲衫是她的主流衣服,在大学时期就理一个朋克的短发,头左边的头发全部都剃光,直直的削去像悬崖一样的感觉,右边头发留到与耳齐,浓厚的没有剪层次,左耳画龙点睛般的带一个粗厚的银耳环,左边头推平的头皮有时候艾娃用发根残留的深浅变化会做出一些刻花的图样,花纹的选择都是按照艾娃的心情变换的,这样发型弥补了艾娃五官上相貌平淡无奇的短板,看着很有个性和气场。

多大的牙科学习紧张忙碌,有时候苏青青会和艾娃在一个组里互修练习口腔麻醉和器械操作练习,当时苏青青根本没有时间和艾娃进行课外的任何活动互动,因为老公何德是搞IT 的,两个人是在美国留学读研究生的时候认识,何德追随美丽来多伦多读牙科的苏青青落户到了加拿大,在苏青青快毕业的时候接了婚,毕业典礼苏青青都是大着肚子上台领的毕业证,因为何德说要打破学医的人晚婚晚育的魔障,让儿子早点的降临人世,苏青青在后来创业初期孩子还小的窘境下常常的后悔,自己中了何德的魔爪,除了刻苦读书,刻苦工作,根本没有喘息片刻思考交友的机会,和何德无缝婚姻对接的孩子出生,创业,家务和孩子养育及教育混合的繁忙生活,苏青青一辈子过的是累的后脚踢脑袋的日子,等孩子长大去美国读大学离家,诊所病人也稳定,时间一下子富裕出来,可自己好像青春一下子就没有了,仿佛一秒进入了中年。

苏青青猜想何德去世的消息被华人的其他同学告诉了艾娃,所以现在她才敢约落单的自己出来活动,也是一份久违的同学情谊,因为其他同学告诉苏青青,艾娃是女同,伴侣不是很固定,和男同学交往不紧密,女同学也是躲着她多一些,再加上艾娃是口腔外科专业,和他们大部分做家庭牙科不同,一周只工作5天,每天固定几个手术,所以比较悠闲。不像他们做家庭全科牙医的周末都要工作日常繁忙的节奏,所以艾娃和很多的同学专业会都交集不多。苏青青现在落单,周末也不好打扰家庭美满的同学朋友,艾娃找她正和她意,正好她也想开始加强锻炼,有运动达人的同学作伴不是一个天大的好事吗。

星期天早上苏青青开车来到了多伦多西面一个看似小山凹的路边,沿着大写箭头指示“Greek,Hill”指示牌苏青青把车开进遮天蔽日树荫笼罩幽静的道路,100米后的出口外豁然开朗是修剪的非常漂亮的无边绿色的高尔夫球场,它接天连地半遮面的隐藏在公路旁这一片树林后面,苏青青以前经常走这条路送儿子上中学,没想到这树林后面是这么大的高尔夫球场,苏青青感叹的想自己的人生好像错过了很多的东西,这些东西在何德去世后,一下子都出现在自己生活的周边。苏青青无奈的叹口气,现在的任何感叹好像都要和何德联系在一起,人鬼情未了,鬼没心没肺离开人世了,留下自己在人世间孤单乱串。

停车后,苏青青顿了顿神,把七魄收回窍,才打开车门下车。今天苏青青穿了一身黑色瑜伽运动服,在高尔夫俱乐部门口见到了等她的艾娃,艾娃穿一身白色高尔夫运动装,虽然中年了身材保持的健美利落,头发样式和以前差不多,还是朋克式样,不过不同是右边头发做了卷发还挑染紫红色像笑意盈盈的富贵的菊花显得更时尚,中年的女人财务上自由了整个人看起来有人淡如菊的气定神闲气场,艾娃见到苏青青老远从俱乐部门口跑到苏青青停车地方,喊着:嘿,苏,好久不见。话说完就给了苏青青一个热情的拥抱,苏青青微笑着礼貌式的拥抱了一下艾娃,心想我们很熟悉亲密吗,艾娃表现的就像自己的闺蜜一样,艾娃拥着苏青青长久不松手,搞得苏青青脸都有些红了,长久没有人如此关爱身体相拥,苏青青都有些不适应。长久的拥抱后,艾娃两手抓住苏青青的胳膊,不停的晃着说:让我看看,让我看看,你还是和以前一样性感美丽,还是number 1,你知道吗,那时候背后同学给你起了一个外号叫mimi115。 苏青青装作老练的自我解围说:我有那么胖吗?呵呵。苏青青不想不是很熟悉的朋友一见面就聊自己生理特征,从小到大母亲说:你背后总是背着很多的眼睛,苏青青早都见怪不怪了。

两个人说话间朝着俱乐部的休息厅走过去,皮肤被紫外线烤的有些古铜色的艾娃看着皮肤还紧致,她开心的问:苏,你打过高尔夫吗?苏青青摇摇头手:没有,你一定是高手吧!艾娃爽朗的笑着说:还可以,其实我在多大和你同堂读书的时候就想和你一起做运动,想着和你能成为好朋友,那时候你的身材一看就是运动型的,可是没想到你上学时候就昏天黑地的谈恋爱,那么重的学业压力下没毕业就结了婚接着马上还怀了孕,我一直有一种遗憾,和你在一起学习了几年但是却没有机会好好和你相处过,你过日子就像是和别人抢道赛跑一样,跑得那么急那么快,我们只有望你背影兴叹的份。苏青青无奈的苦笑了一下,艾娃的话有些击中自己的要害,人生应该就是不急,自己为什么那么赶呢,农村人说的好,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艾娃随性的生活事业说有也还是有,比自己悠闲收入还不差。艾娃从年轻时候起就知道自己要什么,要什么样工作,要什么样的日子,总是有自己的个性。而自己急急忙忙的读书,学医也是奔着众口铄金的好职业去的,遇到何德的热烈追求就结婚,他说要孩子就要孩子,包括那个冰雨天她说不要诊所关门就听了他的话。

看着苏青青有些伤情的沉思,艾娃端了2杯水引导苏青青在休息厅的一处沙发坐下,艾娃大方的开导:苏,别多想过去了,我不会问你的太多过去,去日苦多,你想我们干牙医的什么样的客户没见过,今天就是开心休闲。苏青青感激的笑笑说:我没有不开心,你说的都对,想想我这辈子真的像你说的好像没有什么人生规划。艾娃看着苏青青低头手里拿着棒球帽摆弄着的伤感,看看她中年幼稚的模样叹了一口气说:你们这些美人啊,不仅学习好,生的还太美,早早被人惦记,抓住不放手,哪有独立思考的空间和时间啊。苏青青不好意思抬起头看着艾娃双眼自谦的说:我那是什么美女啊,我这辈子最羡慕你们这些人的水蛇腰。艾娃摇摇头叹口气看了一眼苏青青没多说话,就像是站在岸上的人看落水者刚出水的的同情不想说太多勾起她被刚刚改好盖子的不良情绪,让今天的团聚变成一个伤心诉苦大会,艾娃及时打断这些不合时宜无聊伤感话题,她果断的站起了抖抖肩说:我们去打球吧,我教你,

艾娃带着苏青青先在初级练习场地练习,站在绿茵茵的球场一头,艾娃耐心的给苏青青讲解了高尔夫球的技巧,就开始手把手的教苏青青,艾娃的身高几乎和苏青青差不多,南亚人身材都是干瘦型的,从后背搂着丰满的苏青青打球显得异常的尴尬笨拙好笑,苏青青挥了几下杆觉得腰不够力,就不想学了,觉得就像中年人才开始学武功,晚的太远了,再说加拿大户外的紫外线挺厉害的,看着艾娃的古铜是肤色苏青青不想也被晒黑了就借口说:你去打吧,我在这坐一会,看着你打,我不行,万一腰部受伤不能干活就完了。艾娃还想继续鼓励苏青青,这时候就听见有个50岁左右,身材娇小留着披肩发穿戴很性感时髦的亚洲女人,嗲声嗲气的朝着艾娃走去喊着:麦医生,麦医生,又见到你了,今天我要好好和你打一场。说完就缠着艾娃左右用身体不客气的把苏青青与艾娃隔开,手脚同时的和艾娃产生身体接触。苏青青看着这个女人长着一副娇俏的脸,年轻时候一定是个大美人,红颜迟暮的样子也是好看。看到有人这样陪艾娃,看到那个女人嫉妒吃醋的眼光不时的瞟向自己,苏青青感觉了一种宣战的意味,一下子苏青青觉得无趣极了,被认为和一个女的抢女同让苏青青逃避的想脱身了。苏青青脱下手上的高尔夫手套,郑重的和艾娃说:艾娃,我先开车走了,谢谢你的邀请,你们开心的玩,下次我请你吃饭。艾娃抬起头看着苏青青脸上是失望无辜的样子,似乎是不舍,是啊多年不见,还没有好好说几句话,苏青青就要走了,可是身边的女人笑脸相迎,脸贴近了艾娃娇媚的开始吻着她,就像国王身边的讨好妃嫔一样的姿态,艾娃似乎不能翻脸赶走这个女人来挽留苏青青,场面气氛一丝的开始尴尬诡异,苏青青连忙说了声拜拜就落荒而走,没有再回头看她们一眼。

苏青青刚回到家,就收到崔媛媛问安的电话,热心的朋友崔媛媛,人长得漂亮精干的,是苏青青在多伦多大学学习时候结识的朋友,当时她学的是法学院,崔媛媛毕业后在一家律所工作,和苏青青彼此是彼此顾客和深层次朋友,还是彼此孩子的干妈。何德车祸去世后苏青青还在医院躺着,何德的葬礼就在崔媛媛和她先生秦正国的主持下举行,葬礼的一切事情都是他们夫妻帮着打理的。葬礼当天打着绷带套着颈部支撑的的苏青青坐在轮椅上被从美国读书飞回来的儿子麦克推着,葬礼结束后不久麦克痛苦的参加完葬礼又痛苦的飞回去,因为大学的课程不能耽误。葬礼上穿着一身黑色礼服的苏青青没有掉一滴眼泪,她的泪在父亲的葬礼了流干了60%,又在病床上听到何德去世流干了另外40%,葬礼完毕后,苏青青感谢崔媛媛的帮助,并且把葬礼和保险索赔的代理费转账过去,朋友是朋友,生意归生意,崔媛媛的存在确实像一道高坝拦住了苏青青中年失偶的面临的社交灾难和不堪。

刚从医院回家的苏青青拒绝了崔媛媛陪伴的请求,陪的了一时陪不了一世,虽然是照顾她生意的情谊,可是崔媛媛已经帮助太多了,毕竟她还有自己的日子要过,出院当天崔媛媛和丈夫秦正国开车把苏青青送回家,临走崔媛媛不停的叮嘱:有事就打电话给我,千万别客气,我一定随叫随到,我有事到不了,秦正国也能帮忙。千恩万谢的送走了崔媛媛一家,苏青青关上门直接躺倒卧室的床上,头一个月几乎是全天昏睡的度日补觉,没有精力想痛苦的事情,除了儿子的问安电话,苏青青没有接任何的电话,包括崔媛媛。如果崔媛媛打电话多次没接,苏青青就微信发个平安的短信给她,

出院后的苏青青一个人在家生活,她把诊所交给了新毕业2年的的实习牙医辛西娅,28岁的华人辛西娅也是多大毕业的牙医,苏青青有意让她接手诊所,这样可以保障跟了自己多年的患者和诊所的员工都有一个安定的未来,由于辛西娅刚毕业,还没有能力买下诊所,于是苏青青通过崔媛媛办理了诊所分期转卖的合同,苏青青身体复原后只是每周在诊所上2-3天班,帮助辛西娅在患者交接的过渡适应,有些死忠粉非要苏青青看牙齿,辛西娅接手让所有苏青青铁粉的患者接受她还需要一些时间过渡。

电话上崔媛媛关心的问苏青青星期天去那里了,座机电话老是没人接,手机被苏青青打高尔夫时候关机了。

电话上崔媛媛说:你知不知道我差点就开车杀到你家,想着你万一摔倒或是心梗发作没人管就麻烦了。

苏青青听后感动说:谢谢你常挂念我,我今天去和老同学打球了。

崔媛媛差异的问:打球,什么年龄了突然剧烈运动对身体不好,受伤了,现在身边没人照顾你。 苏青青宽怀的一笑说:死不了,是高尔夫球,老人家的运动。

聪明世故的崔媛媛马上机警的问道:有情况了,和什么人配对去了?

苏青青嘻嘻的笑道:我大学同学,她是女同,你想那去了。

崔媛媛一听更是喊着:女同?多年后找你,事出反常必有妖,你要小心。

苏青青大咧咧的说:大学同学,没那么复杂。

崔媛媛不依不饶的提醒:万一你是她的初恋呢?

苏青青被逗笑了:你开什么玩笑,初恋?我们是大学同学的情谊。现在单身不像年轻时候大家都一样没有结婚,中年同龄人都双双对对的过日子,中年人落单的人无论找同性或是异性友人都是困难户,更别说在复杂的社会中找到投契的朋友,周末落单的我能和她相处也是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彼此拥抱取暖。再说了今天我看到追她的伴侣去球场了,我就提前回家了。

崔媛媛在电话那头放心的哦了一下,忽然她说:上次给你介绍的黄总,人家对你很满意,要不你再考虑一下?

苏青青想起身材像胡汉三快秃顶的移民顾问公司的黄大限,就没了胃口,虽然自己不是鲜花了,但是还是嫌弃他这坨牛粪的。于是苏青青在电话说:那事再别提了,中年人都要脸面,我不想让人为此事记恨我,也不想将就。

崔媛媛理解的开玩笑回应到:对,对,对,是我嘴欠,还不是担心你太孤单饥不择食被掰弯了嘛?

苏青青被气笑了:我没有腰,掰不动。

晚饭苏青青给自己弄了一份四菜一汤,夜色越来越浓,饭后在电视机前发愣无聊时候苏青青打开微信,收到了微信里面来自母亲的关心,苏青青例行的给母亲汇报自己的日常,嘱咐她注意身体。母亲和妹妹一家在国内,但没有住在一起,姐妹俩共同出钱给母亲找了个保姆照顾,因为中年了都不想再受母亲控制,国内的妹妹和母亲的联系要亲密一些,从小范了错,母亲都是拿苏青青惩罚,苏青青挨的打比妹妹多几倍,现在苏青青觉得老天自有天意,可能是觉得自己长大后离家,所以小时候打多挨一些。不一会微信又发来母亲的音频,母亲似乎命令的说:你现在一个人,听你妹妹说你的诊所也卖掉了,以前你有家庭,工作忙,不尽孝陪伴我可以说过去。现在何德去世有一年了,你辞掉工作有空了,麦克又去美国读书,你身边没有人,你离家那么多年,该回来陪陪我了。

苏青青听到母亲的话,心里一下子像孙悟空被唐僧套了一个紧箍舟,从小被母亲控制的阴影像是无形缺氧的空气让她觉得逐渐要窒息。苏青青是不愿意任何人像一块热猪肉180度无死角的贴近自己,无论痛苦和欢乐,让自己无法呼吸。当初出国读书就是为了躲避母亲无下限的窥探自己生活 的每个毛孔。从小到大每天在换洗苏青青的床单时候,母亲师出有名的翻遍苏青青的房间的每个角落每个抽屉,每个本子,每本书,更别说日记和同学来往的信件,所以苏青青从不写日记,虽然亲密无间母女感情是母亲的梦想,她可以说的出苏青青每个阶段的班级优秀同学名字,每段苏青青喜欢的男女同学名字,可是苏青青却是个心里有无数个大圈圈和小圈圈的人,表面上天生生的一副和任何人都可以交融受人喜欢的模样,但是心底却有自己的角落不喜欢被别人窥探和打扰。有时候母亲达不到诡探的目的会抱怨说苏青青,口头上答应的好好的可是背地里偷偷干坏事,她所谓的坏事就是苏青青不让她知道的任何事。有时候苏青青自己家里面发生的教育孩子好玩的事情打电话聊天时候先告诉了妹妹,妹妹觉得好玩再告诉母亲的话,母亲都会不高兴,会打电话过来询问质疑。还有母亲最大的本事就是从小操纵苏青青干这干那,家务活肯定是没得说,都是苏青青包圆了,哪怕以前和同学出去玩,母亲也会找各个理由让苏青青顺便的去医院帮她取药,超市买菜等。当时和何德结婚就是因为父亲去世后落单的母亲看着苏青青即将毕业,就鼓动苏青青担保她到加拿大团聚,要和她在一起生活,吓得苏青青赶快和追求自己的何德结了婚,马上还生了孩子,受了西式教育的何德出面直接否定了三代同堂的生活,母亲才罢休。

现在何德这个保护伞不存在了,苏青青像被脱了壳的海螺,直接暴晒在阳光下,如果不想老了缩回到母亲的壳里成为一个木偶或是母亲生活的补丁,苏青青想就得赶快找个男朋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同欣' 的评论 : 谢谢
同欣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