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球空间站

感恩所得,无怨所失,记录琐碎,闲时回味
正文

他乡的亲情

(2021-10-15 20:13:53) 下一个

前天收到洋妈克劳蒂的短信。

“嗨,你好吗?今天我去理了发,做了手脚美甲,还把夏天衣服收起来了,把门口换上秋天的颜色。我喜欢秋天,因为我是秋天出生的北鼻呀。我正在吃中国春卷,很高兴。我把今天叫做克劳蒂节(Claudeete Day)。”

短信里还附了几张照片。

春卷是克劳蒂喜欢的食品之一。吃得这么有仪式感,只是零食而已啊。

 

收拾得利索温馨的公寓,还有时常更新的自拍。听音乐是她的日常,真正的古典音乐发烧老友。

 

我赶紧给她回了一条:“克劳蒂节快乐!” 同时心里想着何时嗨皮一个我的“香槟球节”。

可不是嘛!想想!她84岁!依然有颗童稚的心。理发美甲收纳衣物吃春卷,这普通的日常被视为当天份额的快乐,成了克劳蒂节!这个秋天老宝宝诠释了平凡琐碎中如何享受生活愉悦自己。认识她已廿年,她的乐观豁达给我深深的影响,从她身上领悟到快乐的源泉来自宽容博爱,她用真诚的关心滋润着马不停蹄的我们。在异国他乡,有这份胜于友情的亲情,是幸运更是幸福。

回想当初遇见她,不仅偶然,还差点被错过。

20年前,搬进西区50号楼不久,第一次去楼里的泳池。按图示标志下地库又爬台阶,却上到了院子草坪中。正疑惑之际,一个声音在身后问,“哈喽,你是在找游泳池吗?”回头看,一位休闲装女士正笑吟吟看着我手里的泳衣浴巾。“欧,对啊。”她告诉了应该怎么绕,我道了谢离去。

某天回家快到楼下时,迎面一位正装女士跟我热情打招呼,我也笑着回答,接着她问,那天找到泳池了吗?噢!原来是她!正是她给指路去泳池的呀!我那时对老外脸盲,有点尴尬。

之后的某天在大厅等电梯,一位裙装女士打招呼,我礼貌回应,然后她有点得意地说,“不记得我了?泳池… ”  呃?啧啧,换身衣服我又认不出她,窘透了。这次和她交换了名字和房间号,心里暗想下次可不能再眼瞎了。

进家不久有人敲门,开门一看竟是她,克劳蒂!十分钟前刚正式认识的楼下邻居,她手里捧着一个锡纸盘,说给我尝尝她做的枣糕。

就这样,从那盘枣糕开始了我们友情变亲情的细水长流。这份纯粹的忘年友情,始于无意,生长于彼此的投缘,如今已是廿年。

 

那个周末我们便去她家回访,认识了她的先生约翰,克劳蒂的热情开朗与少言而幽默温暖的约翰真是捧逗哏组合,妙语不断。此后每次到她家都能听到他们有趣的对话,穿插着聊从前故事和家族历史,谈笑中彼此都有更多了解。当然也吃到她做的各种美味,还耐心传授给我很多厨房经验和生活小常识,受益匪浅。

 

后来听她介绍他们住在城外的独生子罗伯特。这个在父母和祖辈的爱中长大的孩子高中毕业即离家自立,从事过园林拖车运输等行业。我很惊讶这对父母竟然没有鸡娃!但在后来的交流中慢慢了解到,因为爱,所以既不会强求孩子必须做什么,也不会为儿子的平凡而自卑。尤其近几年,亲见克劳蒂为年已60岁的独身儿子各种操心,实在是感受到了纯粹的爱就是给与,并不在意回报。

 

一年后,我们买房搬了家。安顿妥当后请她和约翰到家里做客。看到我们的新家环境她非常开心,她说她也要搬家。不久他们果然寻到一处非常漂亮的住所,搬到伯林顿小镇去了。从此我们相距几十英里,但每年都会见面几次,更多时候我们是通过电话、电邮或者短信联系,当然还有克劳蒂从未缺席的生日卡和节日卡带来的问候和祝福。

 

曾经的时光。

 

很遗憾也很心痛的是,他们在小镇居住的第三年约翰就因病去世了。此后很长时间,克劳蒂是靠精神力量和乐观态度从悲痛中逐渐自拔,我们所能做的不过是节日去拜访,大多时间都是她自己扛。

后来她的家庭医生建议她养个宠物,于是她领养了只小猫,取名肖邦,因为克劳蒂最喜欢肖邦的钢琴曲。克劳蒂像爱约翰那样精心照料肖邦,结果这个巴掌大的小丑猫一胖而成大堆沙发懒肉,只是喵咪命薄,只陪伴了克劳蒂近10年便老病而去。克劳蒂又用了一段时间化解肖邦离去的悲痛,此后不敢再领养动物。

肖邦陪伴的日子。

 

克劳蒂一直把我们当成家人来关心,虽然她也有很多其他的朋友,但却从没有忘记给我们的生日或节日祝福,时常发来季节的关照,也说些她的趣事,暖心又幽默。记得我给她讲过中国的元宵节,是未婚女子提着灯笼借猜灯谜去幽会心仪男子。某天她发来一条短信,说她遇到一个英俊老先生,他们一起吃饭聊天很愉快,她感到她可能需要一个灯笼了。把我笑翻。

前几年孩子姑姑来旅游,我带她去拜访克劳蒂,结果二人一见如故,又像久别重逢,家人般的缘分吧?

 

过完80岁生日的2017年秋,克劳蒂做了一个重大决定,精简生活,搬入老年公寓。她联系了一家私营老年公寓,成功完成面试,并自豪地打电话给我:“那经理一看到我就高兴地说,哇,你看起来非常棒,完全不需要面试了,欢迎你成为我们的新居民。”因为无论是精神还是身体状况,克劳蒂都不像80岁的人,自理式的老年公寓门槛对她来说轻松跨过。

我说去帮她搬家,她说不需要。由于辞旧宅入新居是同一天,所以她仔细安排了日常必需品的打包次序,又把大量富余家具用品分批捐送教会。同时画好新居家具布置图,包括墙上挂画挂饰物的位置,搬家当天,工人们把东西入室前先钉好钉子,然后就位家具,其余的物品她用半天时间开箱摆放完毕。当我听她说起这个周密的搬家过程,顿感汗颜,如果我去也只会帮倒忙,因为我每次搬家都是好几个月怒找东西而不得,尽管事先也煞有介事地标注箱号。

她以前的生活是传统而讲究的,冷丁切换成断舍离的简单生活显然会有落差,但她说,我已经80岁了,我知道上帝随时会召唤我,我也已经准备好了。我不想留下太多麻烦给我的儿子罗伯特和我的朋友们,我只需要他们简单地处理一下就好了…..

虽然听了有些哽咽但心里肃然起敬。她是个超凡的睿智长者也是无私施爱的榜样,妥当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周到地考虑不给他人添麻烦,只留美好记忆给亲朋….

当然,克劳蒂并没有随意将就她在老年公寓的生活。她一如既往地保持生活仪式感,优雅又丰富地营造自己开心的日子。去年疫情肆虐,大家都有点手足无措,我在博文“洋妈这一年”里大体概括了她的渐进适应。但今年,她已然应对自如,还开拓了新玩法:在公寓楼下绿地建起自己的花园,她称之为“我的秘密花园”,买土买箱还买水泥,整地、种植、摆好沙滩椅,穿上泳装在阳伞下悠闲日光浴,仿佛海滨度假。我问她,“你的楼下不是有太阳房吗?”我拜访过那里,公寓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尤其绿植和鲜花装饰的太阳房宽大明亮,并连通落地玻璃长廊,专为老年人室内休闲散步而设。她秒答,“我更喜欢直接的太阳和新鲜的空气。”哈哈,就这么率性!

 

看看这个秘密私家花园,是八旬耆英乘着出租车一趟趟采购置办建起来的。

在这廿年悄然流逝的时光中,有她的亲情相随,他乡已成我乡,深感温暖。下周末便是她的生日,管它疫情第几波疫苗第几针,我要去探望她,给她一个熊抱。

 

Oct 15, 2021 (周末必须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香槟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你谬赞了,她比我笔下更有意思,真的喜欢这位老妈妈。我也不会做春卷,都是超市冷冻的回来烤一下,肯定比不上新鲜做的好吃,聊胜于无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文笔真好,每个人物都活了。我从来没做过春卷,下次也试试,像她那样当小点心吃。
香槟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确实是,可遇不可求的,珍惜!谢谢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情谊很难得,值得珍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