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球空间站

感恩所得,无怨所失,记录琐碎,闲时回味
正文

洋妈这一年

(2021-02-27 16:18:47) 下一个

自新冠来袭,这一年地球人大多都过得不容易,而独居在老年公寓的洋妈克罗蒂想必更加艰难。

克罗蒂是我家相识相交廿年的忘年朋友,比我母亲年长几岁,加上她无数次把我称为她的special daughter,偷偷在此戏称她为洋妈,实际上每次她提起special daughter时,我都含糊躲闪搪塞而过,咱脸皮薄,哪能随便认“李焕英”?

乐观的克罗蒂

 

尽管如此,她确是我很敬佩的长辈朋友,从她把自己的居所归置得那么利索,把自己照顾得那么周全,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就视她为耆英界的榜样,尤其我成了孤儿后,她仿佛是亲人一般的存在了。

四年前克罗蒂搬进老年公寓,住所不大,但营造得温馨又方便

 

有限的空间,安排得恰到好处

 

就连厨房都充满情调

 

这糟糕的一年,我和她只是电话和短信交流,不能也不敢去探望她,八十四岁的老人家了,经不起万一。从她的短信和电话里,能常常感受到她的豁达乐观,还有不曾从简的生活趣味。

 

手机短信全是她的各种大事件汇报。

 

翻看手机短信,除了彼此的问候关心,也是她日常大事件的汇报。去年年初,新冠刚有点动静,我们开始相互提醒;然后是中国新年她从未缺席的祝贺。三月,运动中心因疫情关门无处去学瑜伽了,改为走路;四月,她发来我们以前一起欢聚的旧照说想念我们和那些快乐时光;母亲节,她给自己买了花;六月,她去另一个小城的长期护理中心看望她一位101岁的老朋友;我的生日她寄来纸质生日卡并提醒我查收;八月,她和已故先生约翰的60周年结婚纪念日,买了花缅怀一下;南瓜节她的晚餐照片发给我们馋馋;她的生日收到我们的卡和礼物非常开心,她给自己买了香水庆祝;约翰的14周年忌日,她想念他,买了他喜欢的花;还有她那个不着调的老儿子分享一张搞笑圣诞装扮也发给我乐一乐;她的圣诞晚餐依然是浓浓的仪式感,还有她喜爱的红酒作伴…..

 

各种花,有朋友送的郁金香,其余都是她买给自己的

 

我们以前的开心时光

 

一起泡咖啡馆

 

这一年里,偶尔也有她略带悲伤的叹息,“什么时候才能结束这该死的病毒”?“一直见不到亲爱的朋友们,真的太想念了”!但很快她又打起精神,说今天又是一个快乐的日子,因为我到水边看到了海鸥,在树丛听见小鸟在唱歌……。短信的最后,必是“爱你”和一串“XOXOXO”。

 

她乘坐公共交通去另一个小城探望101岁的老朋友露丝,太勇敢了吧!

 

南瓜节她的晚餐

 

她喜欢维多利亚的秘密,买了庆祝自己的生日

 

设身处地地想想,一位独居的八旬老人,日常生活全部自己打理已经非常不易,有个头疼脑热也是独力应付自己扛,又遇上这个凶猛的疫情,更是无人可施援手,真的好心疼又无能为力。记得十一月中她要去医院做心脏动脉造影,我知道后要去接送她,她说不用,她联系了红十字会的义工接送,而且医院说了,这里是最好的心脏病医院,不需要其他人陪同。一切都是她自己完成的。好在检查结果还不错,大家才都松了口气。

 

约翰的忌日在圣诞节前四天,她买了花,说很想念他,不喜欢过圣诞节

 

一个人的圣诞晚餐,看着也觉得孤单啊

 

她的儿子圣诞装扮逗他妈妈乐,但人很不靠谱,也少探望她

 

她戴着一顶小小的圣诞帽庆祝节日

 

生生熬了整一年,如今疫苗已经开打,去探望洋妈的日子应该可以展望在不远的夏秋季了吧?到时候,洋妈那一连串的XOXOXOXO定会密集地迎面扑来。

 

2021年2月2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香槟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读你的文就知道你睿智幽默又洒脱,人品还杠杠地好,将来变老也一如既往地优质呀!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向她那样帅气地有质量地老去。拒绝窝窝囊囊。
香槟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嗯,看着确实都比实际年龄要轻。感谢阅读。
香槟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相处久了彼此熟悉,易亲近。谢谢阅读。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101的象84,84的象44.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母女,胜似母女!
香槟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你美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讲就生活品味的人!生活的有滋有味。看不出84岁。你的友情令人感动。感谢分享!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讲就生活品味的人!生活的有滋有味。看不出84岁。你的友情令人感动。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