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晖

the longest road out is the shortest road home
正文

非洲 你好---序

(2024-07-11 11:56:23) 下一个

Chapter 序    非洲,你好

 

非洲,你好

----------------------作者:小晖

远方唤起的渴望並非只是为了引向陌生之地,它更像一声回家的召唤。

闭着眼睛,循回听Peter Hollens,Zolani Mahola ,Alisha Popat

《噢,非洲》。

 

歌声裸露,我心裸露,非洲裸露。

 

“你就像一个裸露的小女婴,握在妈妈的手中”,我的脑海开始一遍一遍播放那片发着火红光芒的黑土地画面,感觉血液在漫漫升温。

 

(At first you were as naked as a baby girl in her mother hands

Your eyes reflected the innocence that you are

Your cheeks were red

You smiled in your bed

Your eyes twinkled as she held your hands that when she calls you Africa

 

Oh Africa

Oh Africa

Oh Africa

Oh Africa

 

And then you grew and things had changed

Your innocence seemed so a strange as the people took advantage of your kindness

They forget your beauty and your grace

Forget the love of your innocent face  your people fought all over you  Africa

 

Oh Africa

Oh Africa

Oh Africa

Oh Africa

 

一开始,你就像一个在母亲手中赤裸的小女孩  

你的眼睛纯真  

你的脸颊通红  

你在床上微笑  

当她握着你的手时,你的眼睛在闪烁,那就是她叫你非洲的时候  

 

哦,非洲  

哦,非洲  

哦,非洲  

哦,非洲  

 

然后你长大了,一切都变了  

当人们利用你的善良时,你的天真显得诡异  

他们忘记了你的美丽和优雅  

忘记你那张天真的脸。

你的人民在为你而战 ,非洲 

 

哦,非洲 )

 

我在歌声中再次走进你。

嗨非洲,你好。

已经第二十个年头,距离初见你时。

这像一封情书。以一摞日志似的书写和回忆捆集一起的方式完成。

人的一生,并不是所有的遇见都值得以情书来叙述,所有的到访,也不见得非得以文字来再现的。

但,非洲,于你,我反复反复,这么多年过去了,如若不着笔,就如一桶水满溢了,水龙头又关不上,就看着水胡乱漫延---你不能眼睁睁看着不管。

要是泛滥季节防堤工作没做好,追究责任疏忽无计于补,倒不如开展疏渠通道工作。

这反复反复,不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再访,见你;也反复反复地怀想起;还反复反复纠结在要不要一次把话说了,当给恋爱20年的恋人寄去一封信。

积攒了二十年,就不是一封情意绵绵的书信了,但它真切的想说,想说那些真切的事,真切的人。

 “ I had a farm in Africa ……”(我有一个农场在非洲)

每每念起非洲,就每每闪过她的句子。

也就每每这样那样的场面呼啸过来。毫无例外,是每每,一次又一次沉醉进去,直至泪流满面。

直到提起行囊再一次登上远飞的航班。

20年过去了,依然如斯,只是体力没那么好了,隐约怀疑是否还能如昨:念及就走,一解渴盼。

常在夜深人静时,想起那些路上遇见的人和物,有记得名字的,有记得面孔的,有记得话语的,有记得事件的,但更多的是被我渐渐忘却的细节。

回忆和记录,好把那些正处在被遗忘边缘的片段,固定下来,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片段,成为一份给我自己的礼物。

是的,它们是我生命中重要的片段,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20年过去了,我成为了今天的我。

记得那年,2004年,在经历了新西兰的蓝天白云澄澈空气淘洗后的第二年。我踏上了非洲,只是商务的因缘。

埃塞尔比亚,我非洲的第一个脚印落下去了,落在亚的斯亚贝巴机场。

Hello Africa !非洲,你好!

 

2024.1.1温哥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