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华传统文化的特点

(2020-05-03 23:16:44) 下一个

早就想到这个题目,因为题目太大,一直没敢动笔。但每当想到传统文化对我们及我们子孙后代的巨大影响,忍不住还是要说几句,权当是抛砖引玉,但也很可能是祸从口出,引来砖头。

动笔之前,先百度了一下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百度上是这么说的。

1世代相传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某些短暂的历史时期内有所中断,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或多或少的有所改变,但是大体上没有中断过,总的来说变化不大。

2民族特色。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国特有的,与世界上其他民族文化不同。

3历史悠久。有五千年的历史。

4博大精深博大是说中国传统文化的广度---丰富多彩,精深是说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高深莫测。

5儒家、佛家、道家彼此共存共荣,长期以来支配和影响着中华民族的精神生活。

这样说对不对呢?我认为没有什么不对;好不好呢?那就要看你怎么理解。

先说第一条——世代相传。也可以解释为传统性或传承性。实际上,任何一种文化都有传承性,哪个国家和民族都不例外。但是,传统的就一定是好的吗?随着时间推移、人文和科技进步,有的传统必然过时,就像美味的食物,放久了也会变质,危害健康。但是,中国人好像特别尊崇老祖宗的教导,动辄把“古人云”当作“圣旨”,甚至“祖制不可违”。

中国人勤劳、勇敢,而且很聪明,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和极强的“山寨”能力,但缺乏创新能力,其原因后面会说到。以诺贝尔奖为例,该奖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但在自然科学领域,本土国人的获奖者只有一人,就是屠呦呦。而这个奖,确切地讲应该是“发现”,而不是“发明”。作为人口世界第一的泱泱大国,我们好像最能吹的就是古代的“四大发明”,但每当有人骄傲地用“四大发明”来证明中国人的聪明时,我常常汗颜。不是我们的祖先不够好,而是现代的我们落后了。

再说第二条——民族特色。我觉得这是废话,哪个民族的文化没有自己的特色呢?关键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有什么特色!我想到一些,但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只选择几条我认为对我们负面影响比较大的。

  1. 非黑即白。中国人喜欢走极端,一分为二作为哲学用语,本意是指世界上一切事物、现象和过程都可分为互相对立又互相联系的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既统一又斗争,在一定条件下各自向其相反的方面转化。因此在看待人或事物时,应该既看到消极方面,也要看到积极方面。但很多国人把“一分为二”简单化了,即简单地把一件事或人分成“好事和坏事”、“好人和坏人”,好人从不做坏事/错事,坏人从不做好事。从而引出了一句经典的语录:“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但现实社会中会这么简单吗?
  2. 找替罪羊。国人遇到挫折时总喜欢找个替罪羊,这是一种从小养成的习惯。举例来说,小孩在学走路时,很容易出现磕磕碰碰的事。当一个小孩学步时不小心摔倒,这时长辈就会过来用力以脚跺地,口中还念念有词:“都是你不好,把我的宝贝儿摔疼了。”对于中国的家长,这好像是天经地义的事,但你是否想到,当你的孩子长大后,他会继续为自己的错误找替罪羊。
  3. 说谎。说到这个问题,也和儿时受到的教育有关。中国人喜欢“哄”孩子,当孩子哭的时候,长辈心疼孩子,往往要把孩子“哄”到不哭。怎么哄呢?各有各的高招,比如:“打针不疼”、“再哭,大灰狼要来了”、 . . . . . .等等 。总之,中国人有的是聪明才智,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编出一个“合适”的理由。看官有没有想过,什么是“哄”呢?实际上就是“骗”。结果,中国人从小在长辈的言传身教下,不会认为说谎是一件可耻的事。中国古代官场有下级骗上级的传统,而且上级明知下级在说假话,还是乐于接受,并用这假话去骗更上一级。结果,上一级的决策者得不到真实信息,导致决策失误。兵法云:“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不能知己,何以取胜?
  4. 排他性和自恋性。古时候中国人往往以泱泱大国自居,看不起外国人,把北方民族称为“夷”,南方民族称为“蛮”,抗拒外来文化。鸦片战争以后,国门被打开,结果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开始崇洋媚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崇洋媚外遭到批判。改革开放以后,“崇洋媚外”虽然还是贬义词,但在行动上却受到追捧,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5. 报喜不报忧。这也是从孩童时代就养成的习惯,因为只有“报喜”才能得到长辈的欢心和奖励。所以,这个习惯应该是在大人的鼓励下养成的。
  6. 护犊子。护犊子是找替罪羊和说谎的大杂烩,这是我非常厌恶的一种习惯。记得小学时,发育晚,个子矮小,常受同龄或大孩子欺负,而且每次和其他孩子打架,不论什么原因,回家后都要受到父亲的训斥,甚至挨打。有一次,一个同龄的孩子又欺负我,我只好跑,没想到他在追我的过程中自己摔了个嘴啃泥、满脸花。他跑回家告诉他妈妈,他妈妈就带着他找到我家,反告我欺负她儿子。我妈含着泪让我给他道歉,我只得照做,但内心的屈辱感让我永远也忘不了。事后,我妈对我说:“我知道是他欺负你,但是 . . . . . . 。”
  7. 窝里横。我不知道这个词英语怎么翻译,但这确实是中国特有的文化,其形成离不开长辈的溺爱。这种孩子在家里说一不二,但在外面给人懦弱和呆傻愚笨的感觉。说到“溺爱”,个人觉得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很多糟粕都和“溺爱”有关。中国的父母,尤其是母亲,毫无原则地溺爱孩子,以为是对孩子好,实际上是害了孩子。举个简单的例子,我见过有的家长恨不得帮助孩子做所有的事,从穿衣、吃饭到准备书包和写作业,总之把所有的事情都帮孩子想好和做到了。但你知道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吗?孩子不需要动手和动脑,甚至连嘴都懒得动,没有责任心。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会成为典型的“妈宝”,你怎么能指望他有创新能力呢?
  8. 家丑不可外扬。为什么要这样?为了面子!但要想维护自己的面子,不说谎是很难的。不光自己要说谎,还要封他人之口,让别人也不能说真话。俗话说,一句谎话要用一百句谎话来圆。长此以往,中国人为了可怜的面子,把里子都丢尽了。

第三条,历史悠久。五千年了,能不悠久吗?但悠久又有什么用呢?美国建国才200多年,200年以上的建筑就算“古建筑”了,让中国人笑掉大牙。但是,这并没有阻挡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超级大国。

第四条,博大精深。我不否认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特别是“精深”,经常让老外摸不着头脑。

第五条,儒家、佛家、道家彼此共存共荣。这一条是我最赞赏的,它体现了人性的宽容。但是,经过几十年阶级斗争的洗礼,这种宽容还存在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