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华社回应所谓24条涉华谎言——我的看法

(2020-05-12 00:19:22) 下一个

  谎言1:新冠肺炎病毒是中国病毒武汉病毒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世卫组织规定病毒命名不得与特定国家、地方相联系。

  川普确实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志坚在推特说“病毒是由美军带到中国”后,说过这是“中国病毒(Chinese Virus)”,但随后在幕僚的建议下不再这么说。川普就是一个“big mouth”,说话经常不经过慎重思考。但这和谎言没关系,只是斗气。

  谎言2:武汉是病毒源头。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武汉首先报告疫情不等于就是病毒源头,新冠病毒源头尚未确定。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要以科学为依据,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

  病毒的源头到底在哪里,目前确实没有定论;但病毒的爆发性流行,是先从武汉开始的。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并没有明确宣布病毒起源于武汉。至于有些人这样说,只是猜测和推论,没必要这样耿耿于怀。就像很多中国人说病毒来自美国一样,美国政府也没必要为此去郑重地去辟谣。不要让人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

  谎言3:新冠病毒系武汉病毒研究所制造。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所有现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于自然而非人为制造。

  没必要把少数人的胡乱推测当成谣言。

  谎言4:新冠肺炎疫情由武汉病毒研究所意外泄漏造成。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是中法政府合作项目,该所不具备全新设计和制造新冠病毒的能力,也没有证据表明该所发生过病原泄露或人员感染事故。

   这段话很有意思,如果咬文嚼字的话,注意一下两点:

   1,“意外泄漏造成”,为什么要加上“意外”两个字?

   2,“该所不具备全新设计和制造新冠病毒的能力”。为什么要这么说?难道是要表达虽然“不具备全新设计和制造新冠病毒”,但可以改造已有的冠状病毒?

  谎言5:中国本可将病毒控制在武汉,但却让大量中国人乘机前往米兰、纽约及其他地方,向全世界散播病毒。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中国在最短时间内采取最严格防控措施,把疫情主要控制在了武汉。统计显示中国输出病例很少。

  武汉发生疫情之后,确实有很多中国人和外国人离开武汉到世界各地,而且外国政府也有派专机接回本国公民的。但我不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有意为之。

  谎言6:中国人吃蝙蝠染上新冠病毒。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蝙蝠从来都不是中国人的食材。

  我确实不认为中国人有吃蝙蝠的习惯。

  谎言7:中国重新开放野生动物市场,应立即关闭所有湿货市场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中国不存在所谓野生动物湿货市场,中国已立法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捕猎、交易等行为。

   这一点我相信中国政府,但我怀疑法律是否认真落实和执行了。在中国,一些人为了钱,猎食国家保护动物的事经常发生。

  谎言8:中国一开始试图掩盖疫情,延误对外发布时机,导致疫情扩散蔓延。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新冠肺炎疫情是未知病毒对人类发起的突然袭击,对其了解和掌握需要一个过程。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了信息。

   我同意中国政府在早期并没有想到疫情会发展到这么严重。但为什么要“训诫”李文亮等医生呢?而且还不让地方政府采取防范措施。如果中国政府没有做“训诫”和“辟谣”的事,而是一开始就上报WHO,我想也不会有西方国家诬陷中国政府“掩盖疫情”了。即使病毒确实起源于武汉,中国也不用担心索赔的事。

  谎言9:中国为隐瞒疫情信息,逮捕吹哨人李文亮医生。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李文亮医生不是吹哨人,没有被逮捕。

   对!不是逮捕,而是“传唤”和“训诫”。

   李文亮是好医生,也是中共党员,但为什么要被训诫呢?他是不是“觉醒者”我不知道,但他的那句话“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却让我觉醒。

  谎言10:中国太晚提供关于病毒人传人的信息,导致美国及世界对病毒传染速度和致命性认识不够,未能及早作出决策。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中方和世卫组织发出的信息及时且强烈,美方对病毒危害性一直了如指掌。

  在这一点上,我坚决支持新华社的说法。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就向媒体宣布新冠病毒肯定“人传人”。1月23日,武汉开始封城。如果这些都不能算作对疫情的强烈警告,我只能无语了。但美国什么时候才开始重视呢?川普都说过些什么呢?我想大家都清楚。还有,美国采取“居家隔离”对策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以加州为例,是从3月13日开始。好像还有一个州比加州早一天。这之前,有过“限制聚会”的措施,从300人、100人到50人,最后完全禁止,也经历了一个过程。这和中国从开始认识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到决定封城抗疫的时间差不多。但美国有了中国和欧洲的教训,应该做得更好。

  谎言11:中国数据不透明,确诊和病亡人数偏少,真实数字至少多出50倍。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中方数据完全公开透明,经得起历史检验。

   我也认为中国公布的数字不准确,但我不确定是有意还是无意。疫情开始爆发时,武汉的医疗资源崩溃,很多病人无法住院和确诊,迫使中国政府马上新建了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后来搞了很多方舱医院。如果武汉真的只有5万的病人,用得着这样兴师动众吗?3月份以后,意大利等国也发生了同样的事,但意大利的人口密度比武汉,比整个湖北省还低,可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都比武汉高,怎么解释呢?你可以告诉我西方国家不重视,但武汉在疫情初期重视了吗?名扬四海的“万人宴”不就是在封城前举办的吗?为什么湖北的病人比意大利少这么多?

  谎言12:武汉市订正确诊和病亡人数再次说明中国掩盖了前期大量病例。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武汉订正数据符合国际通行做法,恰恰证明中方公开、透明、负责任。

   中央政府要求“公开、透明、负责任”,但以中国的传统,地方政府真能做到吗?

  谎言13:中方散布关于疫情的虚假消息。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中方信息发布公开透明,而美国内一些政客、反华学者和媒体肆意对中国攻击抹黑。中国是虚假信息的受害者。

   所谓虚假信息,应该主要是指早期的隐瞒,这里不再重复。

  谎言14:中国政治体制是问题根源。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病毒不分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领导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进程中发挥了果断、关键的作用。中国的政治体制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广阔国土上有效组织动员了14亿人民,克服了作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各种困难,凝聚一切力量,集中所有资源,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事实证明,中国人民所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符合中国国情,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坚定广泛的支持。中国也无意对外输出自己的政治制度。

  “病毒不分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这确实是实话。但是,因为控制言论,使疫情不能尽早引起民众的警惕,这也是制度造成的。至于后期的封城措施,确实比西方民主国家做得更彻底,同样也和制度有关。至于10天就能建起一所医院,和制度无关,但和钱有关。

  谎言15:中国驱逐美国记者以隐藏疫情。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中方措施是对美方长期打压中方驻美媒体机构、特别是近期驱逐60名中方记者的对等反制。中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信息。

   呵呵,这要看是谁先开始限制和驱除对方的记者,和数量无关。

  谎言16:中国控制世界卫生组织,用金钱拉拢世卫组织。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长期以来,中国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合作,但中国从未操控世卫组织。作为世卫组织最大资金来源国,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供资,遭到国际社会一致反对。

   中国希望WHO为自己说话,这一点我相信,但“控制”和“金钱拉拢”需要证据。我认为中国政府在开始时对WHO是没有完全透明的,结果导致WHO被诟病。

  谎言17:台湾早在20191231日就向世卫组织发出关于新冠肺炎人传人的警告,但未获得重视。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中国台湾地区并未向世卫组织发出警告,而是在武汉卫健委发出疫情通报后向世卫组织寻求更多信息。

  我看过台湾给WHO的email原文,我同意这只是一个询问信息的邮件,并没有警告WHO“人传人”,而是要确认。

  谎言18:中国阻止台湾加入世卫组织,危害台湾人的健康。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无权参加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世卫组织。中国台湾和世卫组织之间的技术合作渠道始终畅通。

   这一条,我同意新华社的解释。中国大陆一直反对分裂,他不可能让台湾以国家的身份参加WHO,如果这个底线被突破,以后的麻烦更多。在这个问题上,希望大陆和台湾能够坐下来好好谈,看是否能参照台湾参加奥运会的方式,解决参与WHO的问题。大陆应该大度;台湾政府也要以人民的健康为第一,不要总想通过这种事来宣誓自己是一个主权国家,特别不要为了选票加入WHO。

  谎言19: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病毒全球大流行负责,要对中国展开调查,应起诉中国,向中国追责索赔。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要求中国为疫情负责、赔偿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实质上是美国一些政客出于国内政治甩锅推责的手段。

  假的真不了,真的也假不了。既然大家都互不信任,那就组成独立的联合调查组,不仅查中国,也查美国和其它有关国家。事实会胜于雄辩。

  谎言20:中国囤积防护物资,利用疫情牟取暴利,并且加大防疫物资出口审查,限制物资出口,特别是呼吸机的出口,导致美物资储备不足。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尽管中国自身防疫任务依然艰巨,但中方仍在力所能及范围为其他国家提供抗疫医疗物资。

  这一点,我也基本同意新华社的说法,中国确实出口或援助防疫物资到其它国家。至于数量和质量上是否都能达到要求,那是另一回事,我没有发言权。

  谎言21:中国对外抗疫援助是援助政治政治宣传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中国对外抗疫援助是对有关国家支持中国抗疫的投桃报李,也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我觉得这不应该是一个问题。一个国家在援助另一个国家时,希望得到一定的回报,这也是人之常情。难道美国不是这样吗?用“政治宣传”来指责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援助,让人有酸葡萄的感觉。

  谎言22:中国干预美国大选,想方设法阻止特朗普连任。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中国历来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是美国某些政客将攻击中国作为竞选策略。

  这是一个很没有意思的话题。现在特朗普对中国开打贸易战,让中国吃了大亏,中国希望他下台很正常。我觉得新华社没必要否认这一点,只要中国没有违法美国法律就行。

  谎言23:中方近期要求出口口罩、检测试剂盒、呼吸机等物资企业向海关报关时须提供声明,表明中方变相禁止出口防疫用品。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中方做法旨在加强质量监管。

  我觉得这一点中方没错,我知道有不少国家抱怨中国口罩质量差,还有退货的,所以应该加强质量管理,严格把关。

  谎言24:中国广东对非洲公民采取歧视性做法。

  新华社认为的事实真相:中方防控举措坚持中外一视同仁,对歧视性言行采取零容忍态度。

  一视同仁没有错,关键是不是真一视同仁了。我对党媒的很多宣传报道都会持怀疑态度,所以没有发言权。但以我的经历,从非政府层面讲,中国人的排外心理比美国人严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