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美国民众抗议封城想到的

(2020-04-26 14:23:18) 下一个

今天看到两条很有意思的新闻。

一条是,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市很多示威者反对当地的“居家令”,并要求得克萨斯州“重新开放”经济活动。示威者举着的标语中居然提到新冠病毒大流行是一场“骗局”,人群还高喊“逮捕比尔·盖茨、逮捕比尔·盖茨……”。

第二条是,赌城拉斯维加斯市长卡洛琳.古德曼(Carolyn Goodman)宣称要让拉斯维加斯全面解禁!他说:“我不只要赌场解禁,我要餐厅解禁、我要中小企业解禁,我要让市民回来工作,我要让拉斯维加斯全面解禁”。古德曼还表示, “如果要城市级的病毒实验对照组,赌城自愿打头阵!”

我完全可以理解那些认为“新冠病毒大流行是一场骗局”的示威者。因为他们所在地的疫情很轻,甚至还不如每年的流感严重。

同时,我也理解赌城市长卡洛琳.古德曼希望成为解封的“城市级的病毒实验对照组”。估计没有哪个城市像拉斯维加斯这样依赖旅游者,如果这个城市95%的经济活动停摆,且持续数月,你可以想象将是什么结局。

以上两条新闻,代表了美国官方和民间的想法,虽然目前只是少数。

接着,我想到中国。武汉疫情初期,政府同样不当回事,不论他们认为这只是小问题,很快就能控制,寄希望于侥幸;还是担心影响GDP。总之,能瞒就瞒。直到武汉的医疗资源彻底崩溃,新冠肺炎病人因为得不到救治而大量死亡,才迫不得已突然宣布封城。随着疫情发展,中国政府下令进行全国性的封闭措施。

那么,中国的民间是什么态度呢?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公开反对封城的群体事件。之所以这样,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政府说一不二的执政作风;另外要感谢发哨人、吹哨人、公民记者和日记的写者,还应该感谢互联网上的那些“耸人听闻的传言和视频”。是他们让普罗大众知道了事情的真相,知道了封城的重要性,同时也最大限度地理解了政府强制封城措施的必要性。

从中国疫情的发生、发展、直到被控制,我们可以看出言论自由所具有的重要性,如果没有互联网、微信群里这些新冠肺炎亲历者的言论,绝大多数老百姓能自觉地居家隔离吗?孙子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怎样才能知己知彼?就是要广开言路。希望这一而再、再而三的经验教训,能让政府明白控制舆论是一件多么愚蠢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IamLa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不是很明白你的观点,所以我只是重申我的观点。
对任何一件事,有不同的看法和诉求是很正常的。封城是法律赋予地方政府的权力,所以即使有人反对也照样封城,严格地说是“居家隔离或社交隔离”。民主和言论自由的好处在于政府必须按多数人的意愿去做事,不论是封城还是解封。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道理不能说服别人。中国言论不自由,但是中国封了城,美国言论自由,美国人却反对封城,看来言论自由反而坏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