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医——想说爱你不容易

(2020-04-21 12:08:35) 下一个

中西医之争,始于袁世凯时代的民国或更早,可谓历史悠久。但什么是中医?该怎么定义和区分呢?笔者查了很多人的观点,大同小异,笔者总结如下:

中医(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是起源于中华大地,以汉族劳动人民为主创造的一种传统医学,所以也称汉医。它是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上,以整体观念为主导思想,以脏腑经络的生理病理为基础,以辩证论治为诊疗特点,研究人体生命、健康、疾病的学科。

简单地说,中医就是发源于中华大地的传统医学

那么,只有中国才有传统医学吗?非也!世界各国都有各自的传统医学。

称它为传统医学,是为了有别于现代医学。

那什么是现代医学呢?简单地说就是“现代西方国家的医学体系”。它是近代西方国家的学者在否定并且摒弃了古希腊传统医学之后,以还原论观点来研究人体生理与病理现象的过程中所发展出来的一门以解剖学为基础的全新的医学体系。随着科学的进步,很多新科技被融入或应用到这一医学体系中,这就是现在中国人常说的“西医”,严格地说应该是“现代医学”,而不能用“中医”和“西医”把他们对立起来。

所以,所谓中西医之争,实际上是现代医学传统医学之争。

这种争论在西方国家有过没有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是!在人体解剖这个问题上,都曾经有过同样的观点。可离开了人体解剖,也不可能有现代医学。但是,由于文化的不同,现代医学在西方,最终战胜了传统医学,或者说改造了传统医学,成为主流医学;但是在中国,传统医学凭借着强大的群众基础,仍然顽强地活着,并在努力提高自己(中西医结合)以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

中医为什么有强大的群众基础呢?因为几千年来,中国人民战胜了各种瘟疫,顽强地生存和发展,形成了强大的民族自信和对中医的自豪感。在这里,我们应该感谢历朝历代的史书、史记和各种文学作品的描写和夸张,以及中华文化中报喜不报忧的传统。

笔者不想参与什么争论,因为以目前的国情和人们的思维方式,争论毫无意义。只有到了所有国民都能用科学的态度和逻辑思维的方式去思考这个问题时,才能迎刃而解,或不争而决。而我想做的,只是提出一些问题供大家寻找答案,不论你是中医粉还是中医黑,只要你能客观地、不带偏见地把这些问题搞明白,你自然就解开了你心中的结。

  1. 1. 中医药挽救了中华民族。这是一个不可争辩的事实,因为中华民族确实存活并发展了。那么,西方有没有瘟疫呢(我知道这是一个愚蠢的问题)?西方民族是不是也存活并发展了呢?如果是,他们是靠什么活下来的呢?所以,我们不能说这主要是中国传统医学的功劳。有人用时空概念和人口分布理论来解释在瘟疫中存活下来的人,我想再加上“个体差异”的观点,你同意吗?
  2. 2. 中医“治未病”,保健和养生靠中医。我不知道西方人保健养生靠什么,但我知道几千年来,靠中医保下来的中国人,却被西方人称为“东亚病夫”。更有甚者,在新冠肺炎猖獗肆虐之时,《华尔街日报》居然发表文章,说“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
  3. 3. 中医会根据每个个体辨证施治。所谓的“千人千方”。但是,最近也是中医提出,用“大锅汤”预防治疗新冠肺炎,所谓的“千人一方”,怎么解释呢?
  4. 4. 现代中医的传承和发展。当有人质疑中医的理论和实践时,中医们喜欢用《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金匮要略》,《备急千金方》,《本草纲目》等经典来证明自己的正确。那么,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在医古文献中是如何记载的?对同一种病原微生物,是否需要用同一种药物治疗?或者,若同一种病原微生物感染不同病人时的表现不完全一样,所以要用不同的药方治疗?比如感冒,中医会分为“风寒”和“风热”。中医的传承现在看好像没什么问题,但怎么发展呢?如果用现代科学的方法发展中医,那还是中国传统医学吗?
  5. 5. 偏方治大病,祖传秘方,宫廷秘方。不论是“偏方”还是各种“秘方”,真能治大病吗?别的病我不说,因为有很多疾病现代医学目前也没有研究透彻,所以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但是有些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现代医学在确定了致病微生物后,已经完全可以控制和治愈。比如“结核病”,几千年来,中医有办法吗?或者说从来没有中医研究和治疗结核病?“痨病”是不治之症,这是谁说的?现在结核病人还有人用中药治疗吗?
  6. 6. 中药没有副作用。中国人一般都会认为,中药材来自自然界的植物,很多还都是我们日常的食物,所以没有毒副作用。谁知道“马兜铃酸”?可能没有多少人;但我说“龙胆泻肝丸”,很多人可能都知道,这是一种清热剂,具有清肝胆,利湿热之功效(我学过中医和西医,但我至今仍不明白“清肝胆,利湿热:是什么意思)。用于肝胆湿热,头晕目赤,耳鸣耳聋,耳肿疼痛,胁痛口苦,尿赤涩痛,湿热带下。由于其功效广泛,估计很多人都吃过。但是你知道“龙胆泻肝丸”造成肾衰竭的事件吗?还有很多具有毒性中药,你可以自己到网上查。

看了这些问题,有人会认为我是在“黑”中医,非也!我只是想“知其所以然”。如果问我中医是否有用,我会说:“有”。但是,不论是哪一种中医的治疗方法或中药,有效的前提是你一定要信,如果你抱着怀疑的态度去试,我劝你还是免了吧,省得劳民伤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