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时不利我兮

(2020-04-20 14:52:56) 下一个

在新冠病毒导致武汉这个人口规模千万的大城市于2020年1月23日史无前例的封城时,虽然远在美国的我,一颗心日夜揪着,但那主要是因为我的亲人们大都在武汉和邻近的县市,我丝毫没有去担心它会影响到我自己什么,因为从根本上我不认为新冠病毒会对中国以外的地方带来除经济方面外多大的影响:武汉已经封城,各国已开始重视这件事,事情很快就会过去。作为一个天性乐观的又信奉科学技术力量的人,我坚信当今世界应该很快就可以找到彻底征服这场病毒的手段,毕竟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人类何惧小小的病毒呢?病毒过后,人类社会会更强大,世界会更美好。

我的乐观最初看起来似乎也不算太盲目。全中国拿出了铁腕抗疫,众志成城的政策和精神;全世界也似乎都在响应,不仅自己采取措施,也还有各种支援武汉和湖北;海外华人更是当仁不让,第一时间捐钱出力;一衣带水的日本,这次更是表现得那么让人心暖:把防疫物资捐往中国,还写上了那么美的诗句,比如“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与子同袍啊,说出了多么美的境界!热爱中国古典诗词的我,感动得一塌糊涂。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关注新闻,始终还保持着颇乐观的心态,虽然最初武汉和伊朗的灾难让我心痛,虽然欧洲和美国相继沦陷以及全世界大范围内病毒蔓延让整个人类社会混乱得似乎底朝天使我难眠。不论疫情发展看起来多么可怕和糟糕,我更多看到的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各种形式发力,从防护物资到治疗手段到疫苗研究,都可说是日日进步。我告诉自己:不要恐惧,斗转星移,人类社会已进步到了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病毒再可怕,人类一旦共同携手认真对待,战胜病毒只是时间的长短的问题。与子同袍啊,几千年前的中国《诗经》,就已经智慧地描述了一个那么大同境界的美好世界!虽然几千年过去了,我们人类社会似乎还处在矇昧的阶段,一直总是有这样那样的争斗不休,但也许这次病毒的到来,就是一个催化剂,让人类社会朝美好大同的终极目标飞跃接近的一个催化剂。毕竟,人类的科技水平已经进步到一个号称智能网联万物互联的无比发达的时代,也许我们还不能实现世界大同的美好,但只要有那么一点催化,就可以大踏步地接近那个人类社会的终极美好的目标。那么,即使病毒让我们付出非常惨烈的代价,也是非常值得的。

现在看来,这真是错的可笑离谱。当然,错的离谱的地方并不是错在对病毒快速传播的严重性缺少认识以及对人类终将战胜病毒的乐观估计。病毒不分人种,也不认国界,在全球交通极其发达的今天,它在全世界大范围的迅猛传播恐怕难以避免,这个我很快就有了认识。它的严重性我也不敢轻慢,看看当年一个西班牙大流感导致几千万人死亡就可想而知了。但无论这病毒多么可怕,人类终将战胜它,这一点我现在也毫无疑问。我错的离谱:在病毒最初爆发时看到一点对中国的帮助竟然痴心妄想一个向“与子同袍”渐进的人类社会;对病毒的蔓延会在世界大范围地引起仇恨情绪以及这些仇恨情绪的可能引起的可怕后果完全没有丝毫认识;完全没有意识到在美国生活了23年并且是美国公民的我,会莫名因为我身上的中国元素成为一场病毒灾难的替罪羊。

在3月10日以前,我一直都是乐观的。中国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美国还只有极少的病毒感染的病例。我在马里兰(我的主要居住地)和佛罗里达(我过冬的地方)来来往往数次,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至少我没有感受到什么敌意或者生活上有多大不同。

情况到底是从哪一天开始变化让我忧惧不安的呢?也许是特朗普总统在3月16日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让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愈演愈烈以致于不少亚裔受到了不同形式的攻击?也许是美国绝大多数州都实行居家令让天性喜欢自由的美国人压抑而寻找发泄?我反正明显的感受到了敌意,短短时间内超过了我过去二十多年所感受到的敌意的总和,在购物时,在打电话时,在外面走路时。最可笑的是我竟然接到一个没有号码显示的电话,因为有个房子挂在网上卖,结果那个人打电话没说两句话就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说是,那个人就不客气的说他不感兴趣了。我明白他的目的就是打电话来气我的,所以先屏蔽了自己的号码。如果真想谈生意,那他肯定不会用“No CALLER ID”,他会巴不得我记住他的号码。

我恐惧担心的不是病毒,而是因为病毒带来的仇恨情绪。病毒固然可怕,但毕竟可以采取防护措施,可以研发疫苗和寻找特效药治疗。但如果是因为病毒灾难被有心人利用造成大范围的仇恨情绪,以及有因病毒的事而丧心病狂的人,那对我们亚裔来说,以后该怎么面对呢?恐怕没有安全的地方了,即使在家里,也难防啊。

时不利我兮,怎么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楚蛙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derickj' 的评论 : 谢谢你,做我的第一篇博文的第一个评论!但买枪对个人也许有用,对我们整个族群(中国人)的生存状态乃至整个亚裔的状态没有决定性的有效啊。我的“怎么办”更多的是为所有海外华人以及亚裔问的问题。我真正担心的其实是因为病毒带来的仇恨情绪引起的社会秩序性结构性倒退。也许现在表面看来种族平等的观念颇深入人心,我们有时很难想像亚裔在20世纪上半叶还基本上被禁止进入美国,而且到了美国也无法成为公民,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禁止华工移民,甚至在1924年,国会都通过了新的种族配额制度,竭力维护美国是白人和盎格鲁-撒克逊国家这一观念(该法律指定某些种族比其他种族更受欢迎,对犹太和意大利移民严加限制,并且禁止了几乎所有的亚裔移民)。但是,在很多人心里不平等其实是根深蒂固的观念,有点火苗头就想要爆发的。不能不让人忧虑啊
frederickj 回复 悄悄话 买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