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幺闲来有话

住遥远大西北,一个把生活当人生,把人生当生活,对人对己都很兢兢业业的人……
正文

乱评08年总统选举

(2008-02-18 15:40:19) 下一个
老幺

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看得我眼花缭乱,随着一月二十二日超级星期二揭开总统选举的正式帷幕,随着每天选情的变换,眼见民意调查和金钱变成了选举的温度计和润滑油,我那外行看热闹的热情也随之高涨起来。虽然一介平民的笑谈算不得什么,但起码也是民意的林林总总之一,此处斗胆说出来,聊以自娱。

迄今为止,我参加过两次总统选举的投票。2000年,投了戈尔的票,我是衷心希望他能在当了八年副总统后被“扶正”,从Bill Clinton的影子变成前台的主角儿。他最后没能坐上椭圆形办公室的交椅,我私下认为完全是共和党的一个阴谋,因为偏偏“栽”在佛州,当时身为佛州州长的Jeb Bush怎么都脱不了瓜田李下的嫌疑。2004年,虽然不太感冒John Kerry,可偏偏是他披上了民主党的出征战袍,让我别无选择,实在因为不喜欢布什,便只好把票投给了在我看来是弱弱相加的Kerry & Edwards组合。

08年的选举,可谓噱头不少。光是目前几个领跑者所具有的种族、性别、年龄和宗教背景就让人们津津乐道,兴奋不已。一场大选,折射的不仅是谁有能力掌控这个超级大国,还反映了这个国家并且也只有这个国家才能凸显的种族对立、男女平等、宗教信仰、甚至意识形态差别等等棘手问题。加上各种八卦和猜测,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总统”、“第一个黑人总统”、“最老的总统”和“第一个信摩门教的总统”等等廉价“帽子”和“头衔”漫天乱飞。

共和党方面,最怕选出来的人不够“右翼”,都拉“保守”作大旗,唯恐天下落到自由主义分子(liberals)的手里,从而乱了共和党的纲领。John McCain,这个民主党眼中的右派,共和党眼中的左派,目前引领共和党各个候选人之先,若非特殊变故,由他挂帅旗与民主党叫阵看来是定局,即使许多共和党人的选民都觉得年已七十有余的他显然太过自由主义。

厌烦了布什八年的执政,民主党是憋足了劲儿想把皇帝拉下马。但谁挑大梁?谁能真正有筹码与共和国较量?在目前局势下,真的愁坏了民主党的大佬们。

Hillary先声夺人,集第一夫人和参议员的资本,挟丈夫的余威,高举健康保险、教育平等和改革移民政策等令旗,意欲攻占共和党不善占领的妇女、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等领地。Bill Clinton不甘寂寞,大概是久违了政治舞台的聚光灯,曾经一度,愣是把Hillary的“单口相声”变成了夫妻“二人转”,强势出位与Obama频频过招,口水战此起彼伏,让人怀疑竞选总统的是他而不是他老婆,这种帮倒忙的努力非但没能替Hillary拉到更多的选票,搞得连民主党阵营的人都看不下去,连呼“shut up”。

Obama这匹黑马,异军突起,以“求变”为旗帜,网罗了大批热血沸腾的年轻人,更因为血浓于水的缘故,把一向是Hillary票仓的黑人选票争夺去不少;加上“重男轻女”的男选民们的支持,一下把Hillary逼到了垓下的地步,她现在面临的局面可以用“Do or Die”来形容。

我一向看好Hillary Clinton,尽管现在Obama的行情见涨,大有拨得头筹的趋势,但我感情和理智的天平仍旧倾向于Hillary。作为一个女人,说她权力狂也好,野心家也罢,登高一呼,让全世界的眼光都集中到自己那张已不年轻并渐呈老态的脸上,实在需要勇气和智慧。常常纳闷儿,为什么其他工业发达国家如英国和德国等都不认为让女人“打点”举国上下的事务是稀罕事儿,而在向来标榜男女平等并视为女权运动前沿阵地的美国,却对由女人执政有这么大的阻力和怀疑。亲自在公共汽车上听到一个男士说他反对Hillary的唯一理由就是因为她是女性,是个太有主见的女人。这个理由听起来荒唐,但却是许多有选举权男性公民的真实想法。尽管这个国家有一只浩荡的女性从业大军,尽管这个国家有女国务卿,有女部长,有女航天员,有女牧师,但这个国家似乎还不能接受一位女总统,没准备好由一位妇女来统领三军。尽管许多行业都由女性执掌牛耳,但唯独超级大国的最高权杖似乎不能由女人来掌握,认为那样便削弱了美国作为超级大国的形象,由女人当家的国家便易于让人鱼肉和宰割了。别忘了,布什之所以在当年的选举和连任时皆成气候,与红色之州那些保守和传统的选民有关,不信你到中西部那些农场和酒吧里问一问,看有多少人男人愿意他们的老婆主宰他们事务的?家事尚如此,遑论国事了。

其实,我倒不是说美国非要选出一个女总统才能证明这个国家的伟大,也不是说只有Hillary做总统才能扭转美国现在由布什制造的烂摊子。我是因为从这次民主党的内部提名看到了“分裂”的征兆,所以才替民主党捏了一把冷汗。

本来,如果真有一个能整合民主党各方派系和利益的人应该是件幸事,只有得到民主党各方选民认可的候选人才极有可能在与共和党最后争夺总统宝座的时候有足够的胜算。然而放眼目前民主党的两位候选人,针尖对麦芒,让许多人担心“鹬蚌相争,渔人得利”,最后让共和党钻了空子。Hillary 和Obama雌雄对垒导致男女选民楚汉分明,似乎妇女们更倾向于投Hillary一票;两人种族不同的事实又把黑人和白人这个纠缠了几十年的历史问题表面化、白热化,黑人投Obama便像是投自家兄弟,而投Hillary哩,像是投邻家大婶,虽也慈眉善目,但终归是别人家的,隔了一道墙。我上周参加了民主党在本州的地方选民大会(Caucus),当宣布Hillary和Obama各自的支持者可以“物以类聚”时,原先混坐在一起的我们开始合并同类项,这个组里所有的黑人,连同显然年轻许多的选民,都坐到了桌子的另一端,而年老的选民,连同西裔和亚裔就自然地坐到了桌子的这一端,俨然水火不容。

甭以为选民投票时都以千秋大业为重,一定要投最适合国家前途的人做总统。当那些总统候选人拿出各种亲民姿态拉拢选票时,选民也在权衡谁最能最大限度地代表自己的利益。加州的大部分西裔在初选中之所以把票投给了Hillary,显然他们认为Obama可能更代表黑人的利益,而克林顿女士当选会更多站在自己一方。亚裔的感情也很复杂,他们更多地把自己归纳在白人的阵线内,似乎要划清自己与黑人的界限。实际上,在求利益求发展方面,黑人、西裔和亚裔之间是唇亡齿寒的关系,有太多同病相怜的地方,有太多携手共进的需要,然而,西裔和亚裔对黑人群体的心理排斥导致了他们更认同白人的价值,不自觉地往白人的队伍靠拢。西裔在美国的人口大有超黑人的趋势,所以任何一个总统候选人都不敢忽视它们的存在,但亚裔的声音却十分微弱,虽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亚裔开始参与政治,但就普通的亚裔百姓来说,他们对政治显然不热情,对谁做总统漠不关心。亚裔只有在李文和那样的案子降临到自己头上后才可能明白:民主党和共和党谁主沉浮,那是相当的重要!

我的底线是:只要不是共和党执政,哪个民主党候选人我都支持。我其实并不反对Obama当总统,但我不赞成Obama现在当总统。Obama年轻气盛,形象挺拔俊朗,一水儿的好口才,对年轻人极具煽动性。虽具备领袖的风度,但毕竟缺乏经验,而这个国家目前亟需的是一个能马上扭转局面的人,现实无法给他提供足够时间和机会进行“培训”或“锻炼”,老百姓也无法等他成熟后再率领我们扭转乾坤,布什和共和党留下的这个烂摊子,不是靠Obama那一个个动听的口头许诺便可以收拾的。我从Obama提出的施政策略中只看到理想和蓝图,只看到一个又一个的空头支票,我看不到他将如何立马从伊拉克撤军,看不到他如何给没有医疗保险的人提供保险,看不到他如何给日益下沉的经济加注强心针,看不到他如何在国际大舞台上长袖善舞,继续维持美国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的地位;我看到的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但不是一个能马上力挽狂澜的救生船长。

我与许多天真的人一样,以为这黑白双雄最后若能联手起来,组成竞选总统/副总统的梦幻组合,便能整合民主党所面临的分裂,便能消弭男女之间、黑白之间和年龄之间的分歧。但看俩人公开的表态,似乎都不肯委曲求全,都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仔细想想也是,如果让Hillary作正宫娘娘,Bill Clinton显然就变成白宫不言而喻的“二把手”,Obama便只能做“形象大使”了。那么让Obama当一把手,Hillary 侧室而居又如何?历史上我们只见“老少配”--- 老布什配丹奎尔,Kerry 配Edwards,何曾见过总统/副总统是“姐弟恋”的?所以,民主党能否重新夺回白宫,真的要看这场男争女斗的戏该如何收场,但愿民主党内的有识之士能认清目前的分裂局面只会给John McCain增添选票,从而正中共和党下怀,让他们不费吹灰之力,笑看民主党互相消耗,自相残杀,轻而易举地坐收渔人之利。

话说回来,虽然Hillary 和Obama都标榜自己代表民主党的希望,是那些没有工作、没有医保、没有住所、没有健全家庭人们的“救星”,但看看他们各自背后的势力便不难看出,他们首先还是他们自身利益的维护者,是他们背后鼎力相助的利益集团的代表。你以为Ted Kennedy, John Kerry以及Oprah Winfrey是谁?他们可都是些腰缠万贯的重量级人物,他们倾力相助的可不是另一个JFK,他们所以支持Obama,傻子也看得出来,因为较之Hillary,他会更听话,更能与他们合作而已。

那些对民主党表现出空前热情并兴冲冲赶往投票站的普通选民们,他们心里又何尝不明白,总统候选人不过是要利用他们手中的票来达到一己的目的而已,而且这一切都必须在“民主”的幌子之下完成。这种形式上的民主,貌似神圣,实则空虚,让人们每四年“操练”一次宪法赋予的权利,仅此而已,至于当选后的总统能否兑现竞选时的承诺,谁又真的去计较?!

如今,鹿死谁手犹未知,我们即将看到的会是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更为激烈的冲突,将看到民主党党内两名候选人之间更为惨烈的攻击和残杀,那些已让美国焦头烂额的伊拉克战争、经济衰退、反恐措施、非法移民、贫富悬殊等等问题都会在今年十一月份大选前被作为筹码在各个政治阵营里被操纵和利用,举国上下,还会像集体服了兴奋剂一样,继续亢奋和激动下去,不到尘埃落定的那天,被选举机器带动起来的选举狂热就不会减退下去。

John McCain早与我无关,“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至于Obama,我除了怀疑,还是怀疑,但愿历史会证明我的判断是错的。

我关注的焦点仍一如既往在Hillary身上,即便她最后的结局是功败垂成,她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行文至此,已有点意兴阑珊了。政治是件乏味的事,而对政治进行纸上谈兵,更是无聊又无趣的事,所以就此收笔。

2008-2-14
写于翡翠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adaoda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Lao_yao! Great review! Seeing how JMcCain smiles proves you made your points right.
936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right.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我主张Obama,年轻有为,定有所成。

不是说Hillary不行,主要是人气不行,老美都是一根筋,要选年轻有位能说的货,致于经验,他们不太在乎。

完全同意你对John McCain的看法。
lianxin 回复 悄悄话 再顶!!!
我老公说我们是英雄所见略同。
lianxin 回复 悄悄话 顶!!! 捐 了2000 美元 给 Hillary.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大多观点。
Hillary,是唯一的选择,如果她被撤了火,应当选人不顾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