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怎样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ZT

(2006-03-16 08:48:04) 下一个
我的孩子也是五年级,写作是他的弱项。在听到老师告诉我他的写作是班上最好的时候,差点没从椅子上掉下去。想想我们的努力,辛苦自知,也不意外。我们买过写作的书,和他一起读,一起写、改。收效甚微,无奈之下,送他到一个写作班去。幸运的是,碰到一位很好的老师,我们也没有一送了之,而是跟着一起学习琢磨。每次发的讲义、课堂笔记、作业,都仔细的研究了,得出的结论是写作其实是有模式的,八股文。 举例说,作文题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我会先要孩子用四、五句话回答“什么是你最喜欢的书?”,第一句是开头,最后是结尾,中间二、三句是陈述。然后是扩展,围绕上面的每一句扩展,写成段落。开始时,我要求他,中间每个段落至少要有六个句子。孩子写不出来,很痛苦。我指点他,如果他写得 detail 些,句子就多了,再不行,就多举例子,一个例子,就可以有很多写了。结果是一发而不可收,一段能写近一页。 作文的第一稿就是这么凑出来的。然后是修改,不是当天接着做的,往往是在第二天。修该有二个要求:按前因后果把段落中的句子调通顺;用一些 fancy 的 word 把原来的简单 word 替代掉,开始的指标是五个,后来到十个。每次修改完,都大大表扬一番,比前一天的好多了。但是,到了第二天,还是拿出来,让他自己读一读,有不满意再改。刚开始时,一篇作文有用一周改五、六次,有来,大概是写了十来篇后,他掌握了八股规律,改二、三次就有了。 有很多细节的地方,家长要注意指点的。比如有一次写“你会不会去学滑翔?为什么?”是看论证的能力, NO 和 YES 都可以的。但是他一上来,就写一个no 字。我就告诉他,要慎用 negative 的字,写no 也有 positive 的方法。比如在这里,如果是我,我会这么写:在我小的时侯,我做梦都想飞翔,在空中用 bride eye 去看我居住的地球。但是现在我不再这么想了,所以我想我不回去学滑翔。如果,你投入的去教你的孩子,实在是会有很多很多这样的故事的。我自己也是在不停的学习中,请各位指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