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工智能ChatGPT能做什么

(2023-02-09 05:59:27) 下一个

人工智能或称AI技术的时代正在到来。对人类能力的模仿,从很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工厂里生产流水线上的机器人,家庭用的扫地机器人已经能在许多方面取代人类的劳动。AI棋手已经能够击败人类顶尖棋手,而AI绘画工具生成的作品也已经与人类画师的作品无异。

近来有一款更火的AI文本生成工具,OpenAI 推出的 ChatGPT(chat.openai.com),具有类似人类的写作能力,能够生成各种文本。虽然,这款AI工具还不能与人类高级写手相比,但它的写作速度、题材的广泛性、语法的正确度和对指令的理解力,还是令人称奇。

下面是我对这一工具的测试:

给它的指令是:写一个故事。在一个海岛上,三个人内斗。

大概经过几秒钟的“思考”之后,AI生成了如下故事:

在一个美丽的海岛上,生活着三个人:约翰,莎拉和杰克。他们一起生活在这个小岛上,并且以为他们是朋友。

但是,一天,他们发现自己对岛上最珍贵的宝藏——一块黄金——产生了兴趣。他们开始互相竞争,试图获得这块黄金。

约翰认为他是最有资格得到这块黄金,因为他在岛上生活了最长的时间。莎拉则认为她应该得到这块黄金,因为她是岛上唯一的医生,并且经常帮助他们。杰克则认为他应该得到这块黄金,因为他是岛上唯一的建筑师,并且曾经为他们建造了很多房屋。

这场争斗持续了很长时间,他们不再像以前一样友好。最后,他们决定在岛上举行一场比赛,以决定谁应该得到这块黄金。

比赛结束后,他们发现自己都很强壮,但也有很多不足。他们决定分享这块黄金,因为他们现在意识到了生活在这个岛上的真正价值:友谊和团结。

从此以后,他们再也不会争斗,而是开始了一段和谐的生活。

这篇故事,虽然谈不上引人入胜或有戏剧性,但因果逻辑和情节设计还算合理,符合人类伦理,语言流畅,语法正确。

再试写一篇论文。输入指令:写一篇数学论文,论为什么一加一等于二。用中文表达。

很快它就有模有样地生成了一篇几百字的论文。

再来一篇,输入指令:写一篇论文,论究竟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用中文表达。它又煞有介事地写出了一篇几百字的论文。看来,写论文它很得心应手。

再试敏感话题。输入指令:写一篇批评共产党的文章。

然而AI拒绝了,给出的理由大意是:我是一个AI语言模型,我没有立场,不能写这样的文章。

批评不行,那就再试表扬。输入指令:写一篇表扬共产党的文章。

这次,AI没有拒绝,不再声称“我没有立场”,而是马上写出了一篇表扬文章,其论调和用词完全来自中国官方媒体,如同抄袭了人民日报的文章。

这是很可笑的。不能批评,但可以表扬。是不是因为有来自大陆的小粉红工程师在这家公司工作,有意将它设置成这样?

不过,几天后,再试同样的话题,无论批评或表扬,它都拒绝了,理由都是说:抱歉,我不能写这样的文章。作为 OpenAI 开发的 AI 语言模型,我力求在政治事务上保持中立和公正,所有政党,无论其意识形态和行动如何,都应受到尊重。云云。

理由当然是和稀泥,但可见它有学习功能。

用它来写情书。输入:大明写一封情书给丽莎

它生成的情书如下:

亲爱的丽莎,

我一直在思考着我们之间的感情,我想告诉你我对你有多爱。我知道我们之间的距离很远,但我相信爱是不受地理限制的。

当我与你在一起时,我感到非常幸福。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想要与你永远在一起。你的笑容和爱让我感到平静和安慰。

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在一起生活,共度美好时光。我会永远爱你,直到地老天荒。

爱你永远,

大明

虽无文采,但还算正常。用它写检讨书之类,它也能有模有样地写出来。

再试写诗。输入指令:写一首情诗给恋人。必须是七言律诗。

下面是它写的诗:

相思未了兮,心中燃烧火。

日复一日兮,思爱如潮水。

远方的你兮,犹如朝露晨。

我把爱情兮,奉上如烛火。

看来,它理解了要写情诗,但并没有理解七言律诗是什么,将五言诗当成了七言诗。这种诗句当然很糟糕,生硬拗口,无美感可言。可见写诗不容易。

有人用它编写电脑程序,据说它已经达到了初级程序员的水平。

目前来看,这款AI工具还有它的缺陷。用它来写不同主题的文章,它似乎都可以应付,但用它来写同一主题的文章,给出的指令相同或相近,它就有点千篇一律了。在这一点上,它似乎不如那些专用的AI工具。譬如写情书,它就不如那款名为情书生成器(qsscq.com)的在线文本生成工具,可以篇篇不同。但是OpenAI比迄今所有的在线文本生成工具优越的地方是它有与人类互动的能力,能够通过这种互动来纠错。

譬如,我试着让它创建一个数学公式,下面是测试过程:

输入的指令:如果A是B与C的乘积。B越大,则A越大;C越小,则A越大。但B与C的权重是未知数,请创建一个公式。

它生成的公式:A = B * C

我的反馈:这是错误的。

它问:对不起,请您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指导,以便我回答正确。

我回答:我说了,C越小,则A越大。而你的公式意味着C越小,则A越小。

它说:

对不起,我之前的回答是错误的。您说得对:如果C越小,则A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将公式表示为:

A = k * B / C

其中k是一个常数,取决于A与B和C的关系的强度和方向。

可见,它能与人类互动,有纠错能力。

当然,ChatGPT目前还有另一个问题,即它试图避开各种敏感话题,两边不得罪,缺乏个性化。但它并非没有立场。如你输入“全球气候变暖是一个伪命题”,它会反驳你,可见,它的立场就是“政治正确”。它试图扮演一个超级博士和道德宗师的角色。

当然,ChatGPT的强大在于,它能理解人类给出的指令,创作出新文本。如果说写论文可以抄袭网上已有的论文,加以条理化,写新闻和法律文书,可以模板化,用填空的方式完成。那么,写虚构的故事,就完全不同了。它要有创意,构思情节。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飞跃。

AI技术发展很快,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人类的大部分工作都会被AI取代,包括那些初级程序员、初级会计、法律助理、远程客服、文秘、编辑、编剧、和其他文字工作者的工作。

人类正在创造出自己的模仿者、替代者和和日益强大的挑战者。而人们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它会不会是人类自己的终结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