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错位

每个人的故事我都喜欢
正文

性情中人之 W(上)

(2020-04-10 19:34:28) 下一个

WFH无聊了,潜水多年,终于决定自己试吧试吧。这个系列都是以我接触过的人物为原型进行加工创作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我是W。80年代中期,我的初中同桌是我的初恋。这个妹妹 - 不对,应该说是姐姐,她比我大几个月呢 - 用她的一双大眼睛一下勾走了我的魂儿。从此,每天上学对我来说不再是折磨,而是憧憬。

 

我家是高干。当然也不是什么非常高的那种,在北京,向我姥爷这种级别的在军队系统闭着眼一抓一大把。要不我怎么没去上景山学校或XX附中,而沦落在了这个区重点中学呢。不过,我在这儿遇见了她。别误会,我可没打算用我的高干子弟身份去强求她。一个上初一的男生还是很纯情的,虽然我情窦初开得稍微早了一点儿。谁知道呢,也许别人也开了,只不过那个年代,大家普遍晚熟,这个事儿还是不那么光荣的,所以同学朋友之间也羞于有这方面的交流。

 

我的同桌漂亮却不嚣张,聪明又低调,学习特别好,上课别提多专心了。我就指着上课时间能跟她名正言顺地坐在一起,她却那么不解风情。课听得差不多就行了,你倒是跟我私下里说说话啊。你不理我,好,我给你捣乱 - 用圆规尖儿扎你,在你笔记上乱画,偷偷藏起你的课本或要交的作业 。。。我就吃准了你不会抗议,不会告诉老师,因为你不想引起任何人注意。我也不想引起别人注意 - 我只要你的注意,哈哈!不是人说了吗,你看男生欺负哪个女生,他就是喜欢哪个女生。尤其我们青少年的时候,没有正确引导,对如何处理跟异性的关系根本就是no clue。

 

那天上语文课,她又是看都不看我,更别提跟我说话了,把我气的!于是我在课桌下面揪着她的手,用力向后掰她的小拇指。她还是没看我,也不想大力抽出她的手,因为怕动作太大老师看见。这不就是我的好机会吗?可是。。。她虽然没看我,我却看见了泪水在她的大眼睛里转呀转。泪珠快要掉下来的时候,她就低下头,让它们悄悄掉落在她的衣襟,然后抬起头继续听课。那一瞬间,有什么东西在我心里重重一击,是她美丽而坚毅的侧影,是她晶莹而柔弱的泪水,是她的不反抗,还是她的不妥协。。。我分不清。不过,我慢慢松开了手。MD,她彻底击败了我,我也彻底失去了对她的抵抗力。破天荒的,她转过头来看了我一眼,眼光中有不解,有解脱,不知为什么,如果不是我自作多情,我想我居然看到了一丝丝她对我的感激。

 

这之后,我们和平相处了。我再也没有在上课时间给她捣乱,也试着好好听课。我的学习成绩虽然一直赶不上她,但跟我自己比还是进步了很多。我父母觉得我终于长大了,听话了;我姥爷甚至都对他的司机显摆他外孙进步多大。当然,我没好意思告诉家里人,我同桌,那个我喜欢的小女生给了我好大帮助。渐渐的,放学她也允许我陪她一起走到车站,我推着我的自行车,她一般都走在自行车的另一边。尽管距离有些远,但我的心里也总是甜滋滋的。别误会,我不是不学无术只会追女孩子的公子哥儿。好吧,我承认我很有点儿公子哥儿习气,可那只不过是我生长的环境造成的,是表象而已。但是我喜欢书法,诗词,从小就经历过很严格的训练,很吃了一番苦的。照老师们的评价,我“严重偏科”。放学陪她去车站的路上,我们总是讨论诗词,那些大家和他们的作品。有时我们还试着一起填一阕。虽然她理科也非常好,不偏科,但我必须说,她在诗词方面还是非常有造诣的。我甚至从来都没想过说服她走在我的身边,好像生怕她一生气干脆不让我陪她走这段路了。当然,我本可以建议我骑车带她到车站的,可这样虽然我们距离更近,但相处时间却缩短了。我盘算了一番,觉得不划算。我盼着每天上学能见到她,跟她坐在一起上课,更盼着放学,跟她走在一起,无论聊些什么都让我无比愉快。多年以后回想起来,我想最恰当的描述应该是,她是我精神层次的挚友,soulmate。而且从某种角度说,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个。从学校到她上车回家的车站,是我少年时代最美好的一段路,没有之一,就算没有那个初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read
霏霏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快继续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