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床前明月光的床不是井的围栏的例句集

(2024-04-21 00:26:05) 下一个

床前明月光的床不是井的围栏的例句

以下各代的诗或诗句,都非常清楚地说明,床前明月光的床不是井的围栏。那些强辩床就是井的围栏的,或者说不是睡床的,除了想当然,空口白话以外,最好能出示些古人诗的例句,证据。

魏文帝 燕歌行二首 其一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群燕辞归雁南翔。念君客游思断肠。
慊慊思归恋故乡。君何淹留寄他方。
贱妾茕茕守空房。忧来思君不敢忘。
不觉泪下沾衣裳。援琴鸣弦发清商。
短歌微吟不能长。明月皎皎照我床
星汉西流夜未央。牵牛织女遥相望。
尔独何辜限河梁。

古诗十九首 其十九 
明月何皎皎,照我罗床帏。
忧愁不能寐,揽衣起徘徊。

客行虽云乐,不如早旋归。
出户独彷徨,愁思当告谁。
引领还入房,泪下沾裳衣。

魏晋时子夜四时歌

其四 秋歌十八首
开窗秋月光,灭烛解罗裳。含笑帷幌里,举体兰蕙香。

其七 秋歌十八首
秋夜凉风起,天高星月明。兰房竞妆饰,绮帐待双情

其八 秋歌十八首
凉风开窗寝,斜月垂光照。中宵无人语,罗幌有双笑

其十七 秋歌十八首
秋风入窗里,罗帐起飘飏。仰头看明月,寄情千里光

简文帝:

乌夜啼 
绿草庭中望明月,碧玉堂里对金铺。
鸣弦捣捩发初异,挑琴欲吹众曲殊。
不疑三足朝含影,直言九子夜相呼。
羞言独眠枕下泪,托道单栖城上乌。

望月诗 
流辉入画堂,初照上梅梁。
形同七子镜,影类九秋霜。
桂花那不落,团扇与谁妆。
空闻北窗弹,未举西园觞。

昭昭素明月,晖光烛我床。曹魏·曹睿 乐府 

会须明月落,那忍见床空。南北朝·萧总 孀妇吟 

遂使丛台夜,明月满床空。北齐·卢询祖 

谁堪坐秋思,罗袖拂空床。初唐·张易之 

谁能待明月,回首见床空。唐·王缙

忆昔初嫁君,小姑才倚床。盛唐·李白

疏钟入卧内,片月到床头。唐·岑参

一床空月色,四壁秋蛩声。中唐·孟郊 西斋养病

一片月落床,四壁风入衣。
中唐·孟郊  秋怀 

欲知万里情,晓卧半床月。中唐·孟郊 赠韩郎中愈 其三

孤门清馆夜,独卧明月床。中唐·孟郊

祗恐多情月,旋来照妾床。唐·田娥 

独向檐下眠,觉来半床月。唐·白居易 早秋独夜

耿耿背斜灯,秋床一人寝。唐·白居易 禁中秋宿

相思不解说,明月照空房。中唐·权德舆

牙床舒卷鹓鸾共,正值窗棂月一团。唐·史凤

洗药冰生岸,开门月满床。唐·无可

风帘半钩落,秋月满床明。中唐·元稹

西楼半床月,莫问夜如何。唐·许浑

独睡南床月,今秋似去秋。中唐·李贺

蕙圃泉浇湿,松窗月映闲。唐·顾况

不掩盈窗月,天然格调高。唐·张乔 宿刘温书斋 

枕上移窗月,分明是泪光。唐末·周朴 秋夜不寐寄崔温进士

怨坐泣西风,秋窗月华满。唐·陆龟蒙

元末明初 · 陆仁:
床前明月光,照妾见情愫。
儿大羽翼成,岂不怀乳哺。

明 · 魏学洢
披帷见馀照,疑是明月光。
感兹不能眠,揽衣独傍徨。

秋夜 明 · 姚奇胤
遥夜苦无寐,起视明月光。
凉风天上来,随月入我堂。
披衣步前除,独立以傍徨。

拟古十九首 其八 明 · 陈琏
明月何皎皎,流辉照我床。
起来弹素琴,音韵振琳琅。

录别二首 其一 清 · 陈廷敬
皎皎明月光,照我清夜床。
欲寝不能寐,揽衣起徬徨。

羁人思万里,各在天一方。
双双两黄鹄,中道陵寒霜。

古意下 其五十一 清 · 黄之隽
绣户徘徊明月光,月明还照半张床

拟辛弃疾鹅湖夜坐诗(丁卯) 清 · 蒋士铨
万古一流寓,天地非吾乡。
兀傲坐虚室,一意为苍茫。
灯影照破壁,寂然明月光。

署斋杂咏十首 其六 短榻 清 · 王文治
五言绝句
临窗安短榻,通夜结趺坐。
窗前明月光,向我衣棱过。

新秋月夜(庚午) 清 · 阮元
烦襟己厌暑,迎秋殊愿凉。
徘徊起中夜,复此明月光。

归草堂 其一 清 · 毛国翰
羁人怀乡土,关塞千里违。
及兹见家门,尚疑魂梦归。
儿女出门迎,言笑牵我衣。
皎皎明月光,夜深鉴我帏

离思四首 其一 清末民国初 · 安鉴培
五言绝句
坐看明月光,渐照旅人床。
不知今昔梦,可得到家乡。

秋夜长 元 · 朱希晦
秋夜长,不成寐,床前月光白如纸。

床前月色明如昼,酒醒梦回闻雁声。明·胡俨 归田四时乐

宗鉴法林-清-集云堂
木樨花香吾无隐。一堆火后几曾藏。
夜深不用挑灯火。尽有床前明月光。(竺庵成)

客怀诗二首 其二 (乙卯) 清 · 黎简
仙湖去年病,牖下置我床。卧窥城头树,树杪落日黄。昏鸦下人烟,万井郁苍苍。海风送明月,忽入床前光。起行视斗柄,面冷惊霏霜。

 

 

拟明月何皎皎诗 西晋 · 陆机
安寝北堂上,明月入我牖。
照之有馀辉,揽之不盈手。

拟明月何皎皎诗 南朝宋 · 刘铄
落宿半遥城,浮云蔼层阙。
玉宇来清风,罗帐延秋月。

八咏诗 其一 登台望秋月 南梁 · 沈约

望秋月。秋月光如练。
照曜三爵台。徘徊九华殿。
九华玳瑁梁。华榱与璧珰。
以兹雕丽色。持照明月光。
凝华入黼帐。清辉悬洞房。
先过飞燕户。却照班姬床。

代葛沙门妻郭小玉作诗二首 其一 南朝宋 · 鲍令晖
明月何皎皎,垂幌照罗茵。

龙门偶作五首 其一 北宋 · 释清远
明月何皎皎,永夜入我室。
照出万古心,念此百年质。
隔窗风露泫,拥毳衣衾密。
迟迟不能寐,馀光在东壁。

雨霁同仲嘉小酌久之云开月出光照席上颇发清兴戏作此诗(癸巳) 宋 · 程俱
初月脱氛翳,微云递疏光。
徘徊照庭户,皎皎涵清觞。

南宋 · 张扩
空庭贮明月,皎皎夜未央。
卧看河汉移,使我侵肌凉。
床间老夫人,面冷如严霜。

拟古十三首 其十三 明月何皎皎 南宋 · 洪适
明月何皎皎,舒光莹窗绮。
宛转羞空床,披轩步庭际。

拟古十九首 其十九 元 · 朱晞颜
明月何皎皎,清辉映中庭。
流光绕曲房,耿妾贞洁心。

秋怀 元 · 刘永之
白日行西陆,气候惨以悽。
沈沈夜未旦,皎皎明月辉。
寒蛩响阴砌,羁鸟鸣高枝。
耿耿不能寐,揽衣起徘徊。

拟古十九首(以下成均作) 其八 明 · 陈琏
明月何皎皎,流辉照我床。
起来弹素琴,音韵振琳琅。

己酉赴试白下病归得杂咏五首 其三 明 · 郑胤骥
中夜数寝兴,窗前明月眺。
爱之不能餐,独与坐清晓。
亦知病当惜,其如月皎皎。

拟古诗二十首 其二十 明 · 杨起元
明月何皎皎,当轩照我怀。
中夜不能寐,揽衣起徘徊。

拟古诗二十首 其二十 拟明月何皎皎 清 · 弘历
何来明月光,照入纱窗碧。
盈手馀清辉,印心远尘迹。

燕子楼三首 其一 唐 · 白居易
七言绝句
满窗明月满帘霜,被冷灯残拂卧床。
燕子楼中霜月夜,秋来只为一人长。

题陈山人居 晚唐 · 黄滔
隔岸青山秋见寺,半床明月夜闻钟。

三台令 其二 五代 · 冯延巳
明月,明月,照得离人愁绝。
更深影入空床,不道帷屏夜长。

宿冲虚观 宋初 · 胡衍
明月散庭除,寒光照床席。

一斛珠 北宋 · 欧阳修
可怜明夜孤灯馆。酒醒明月空床满。

宿溪亭 北宋 · 徐积
一榻溪亭直万钱,满床明月伴閒眠。

寒宵叹(丙寅十月京师赋)(1086年10月) 北宋 · 贺铸
可怜明月光,委曲照空床。
自是元无梦,更悲今夜长。

燕归梁 宋 · 朱敦儒
放教明月上床来。
共清梦、两徘徊。

秋闺词 宋 · 周紫芝
清影横疏棂,奈此明月光。
依依照长夜,炯炯明愁肠。
不恨郎不归,恨月入我床。

行香子 宋 · 李清照
那堪永夜,明月空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