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对征联每逢佳节倍思亲

(2020-12-11 08:48:23) 下一个

我对征联每逢佳节倍思亲

诗友槛外長江2020-12-10 在文学城论坛诗词欣赏论坛征对联. 原帖如下: 

[“好多年前吧,我还在读书,还在国内。应该是中央电视台春节征对联。 还记得有这么两联。 一是人名联: 碧野” “田间” “牛得草”; 对出的下联是: “金山”“林里”“马识途”。 这个我当时看的明白。 没有问题。二是一句唐诗: 每逢佳节倍思亲 。 这个是下联, 要求给出上联。 我明白,这个上联也一定要是一句古诗词。 等到揭晓时,我不懂,也不觉对得怎么好。等我后来有了一定的诗词音韵平仄知识了,才开始体会到其精妙之处。 答案暂时不放。”]

诗友胥钧屏

对句: 最是好风能借力,出句: 每逢佳节倍思亲。

诗友山水苍茫:

偶遇故人常落泪 每逢佳节倍思亲

不好意思,没想起合适的古诗句,勉强自拟。

我给的是: “堪叹异乡同作客”.

诗友槛外長江之后贴了当时的答案,即被认为是最佳的, 原帖如下: 

[“我这里说的是故事。查明了是1983年的事。这是倾全国之力征联,上上下下都是认真的。我想,每一则对联收到邮件当在万份以上。有十多位邮件的征联答案是:愿得此身长报国。

唐 戴叔伦《塞上曲二首·其二》

汉家旌帜满阴山,不遣胡儿匹马还。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愿得此身长报国, 每逢佳节倍思亲 。

仄仄仄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这个我当时不可能答出,因为不知道平水韵这个东东,也就无从知道“国”字, “得”字, 和“节”均为仄声字。 看到结果也就很不以为然了。但是这件事被记住了。多少年后再看,我个人是非常认可的。立意有相当的高度。 除了第一个字外,其它字对的是工整的。 成句集联,第一个字不能太苛求。”]

我看了答案,认为我给的这个对子比那个”愿得此身长报国”还佳。词意,平仄,均为好对。

堪叹异乡同作客,平仄仄平平仄仄,

每逢佳节倍思亲, 仄平平仄仄平平。

“佳节”对“异乡”的例子:

异乡春较缓,佳节意翻怜。 明·王世贞 除夕 其一

佳节莫看陶令菊,异乡休上仲宣楼。 明·韩邦奇 兰溪九日

杯盘强欲酬佳节,踪迹还惊老异乡。 明·王绂 九日诸友宴集分韵得将字

黄菊又逢佳节赏,紫萸偏厌异乡囊。 明·郑学醇 悟山九日

“客”对“亲”的例子:

悠哉鍊金客,独与烟霞亲。 唐·孟郊

云迷楼曲亲庭远,梦绕通山客路长。 唐·牟融

关中成久客,海上老诸亲。 唐·马戴

怀亲更值薪如桂,作客重看栗过拳。 宋·陈与义

不辞远道长为客,未有荒山可掩亲。 宋·刘克庄

“堪”对“每”的例子:

长啸每来松下坐,新诗堪向雪中吟。 唐·张籍

蓬池静处堪舒啸,梅萼开时每惹愁。 明·王慎中

“堪叹异乡同作客” 出自明朝诗人秦延照的一首七言律诗:

表兄杨子修宴集

蓟门寒色动愁人,樽酒殷勤慰我频。

堪叹异乡同作客,每于长夜倍思亲。

杨雄初荐时名重,苏季羞归蔽屩贫。

裘马幸看诸弟贵,不才无奈独沉沦。

秦延照(1557-1597,)字允明,号绎山,明无锡人。太学生。善书,端敏公秦金的曾孙。《明史》记载:秦金,(1467年-1544年),字國聲,無錫人。弘治六年(1493年)進士。历任河南提學副使,河南右參政,鎮守開封,山東布政使,右副都御史,巡撫湖廣,戶部右侍郎,吏部侍郎,南京禮部尚書,南京兵部尚書,戶部尚書,工部尚書,加太子少保、太子太保,卒年七十八,贈少保,諡端敏。无锡秦家有《锡山秦氏诗钞》传世,是清代道光年间无锡秦彬所辑的历代秦氏的诗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